不是孩子懒,是家长懒得管

泠风思语

<h5>文图原创:高英(美篇号:27824435)</h5><h3><br></h3><h3><br></h3><h3>常常有家长抱怨,孩子整天好吃懒做,从小懒散;孩子不肯用功学习,天性懒惰。真的是这样吗?</h3><h3><br></h3><h3></h3><h3><b>一</b></h3><h3><br></h3><h3></h3><h3>每个孩子,都不是天生就懒,相反,在幼儿时期,小孩子就会喜欢跟着家长,尤其是妈妈,一起把活干。这是幼儿模仿成人的天性使然。</h3><h3><br></h3><h3>我的女儿也不例外。在五六岁时,她就喜欢干家务活,见我干活就总想给我搭把手,包括包饺子时和和面;在七八岁时,她主动包揽了擦家具的活儿不说,还会在周末偷偷起来为我们做份简单的早餐,尽管只是煮碗粥、煎个蛋。</h3><h3><br></h3><h3>照此趋势,女儿显然会成为勤于做家务的人。可是,到了九岁时,却出现了一个转折。女儿九岁这一年,我的身体状态变差,人的身体一差,精力就受限,耐心也随之锐减。我自己变得懒散不说,还疏于让女儿参与家务劳动——与其管理着她来干,不如自己一个人快点干完清静!</h3><h3><br></h3><h3>很快一年就过去了。等我精力有所恢复时,却发现女儿已经懒得干家务活了。如果不叫她干,她就不会主动来干。</h3><h3><br></h3><h3>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疏于管理,导致了一个不好的结果。正因为这一年我图省事儿,什么活儿都自己干了,女儿就觉得家务活与她无关,更乐于沉迷到自己的小世界里去。唉,这可不怪孩子懒,这是我一年来懒得管理她所造成的后果!</h3><h3><br></h3><h3>想想也是:要想让孩子积极做家务,作为妈妈,一要以身作则、勤于示范,二要悉心管理、耐心引导,真是大费心思;而相比较之下,倒不如自己一个人把活干了省心省力。</h3><h3><br></h3><h3>正因为后者比前者轻松容易,所以许多家长并不愿意督促孩子干家务,然后等孩子长大了,一看见其无所事事的样子就生气,一再骂其懒。孩子的“懒”,归根结底,还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懒得管理所养成的习惯。</h3><h3><br></h3><h3>当初我很尊重女儿肯干活的意愿,从没因为她洗碗时打了碗、和面时撒一地、洗衣服不干净而动气,总是平静地告诉她没关系,熟能生巧,只需多加练习。孩子干活,难免会有各种问题。这方面我做得还行,但我忽略了好习惯也要坚持下去,在女儿九岁这年对其放任自流,差点养成她疏懒的习气。我赶紧修正,经常安排女儿做做家务,例如拖拖地、做做饭,令我欣慰的是,女儿的活儿越干越好。</h3><h3></h3><h3><br></h3> <h3>二<b></b><h3><b><br></b><h3></h3><h3>关于学习方面,众所周知,需要从小就培养好习惯。自从小学一年级起,女儿就有了认真学习的好习惯。我一再对她灌输“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好好休息,作业及时完成”的思想之外,还一再督促她养成又好又快地写作业的良好习惯。</h3><h3><br></h3><h3></h3><h3>一年级时,我会陪着女儿写作业,因为她也觉得妈妈在身边富有安全感。到了二年级,我主动撤出陪伴写作业的阵地,女儿有了独立安静写作业的空间,可并没有养成写得又好又快的习惯。为了防止形成拖延症,我先要求女儿集中精力快点写作业,根据作业量估摸好所需要的时间,给她订上闹钟。女儿一听到闹钟响就紧张,很有挫败感,于是后来总想赶在闹钟响之前写完,速度就提了上来。</h3><h3><br></h3><h3></h3><h3>从三年级起,我要求女儿做到:“写作业当考试,考试当写作业。”希望她能够做到有效学习,既能好又能快。可是,女儿并不像机器人那样好管理,接收了指令后就能自动做到。当她发现完成作业对于自己不是难事后,反而学会了拖拉——在我看不见她的时候,她会边写作业边看课外书。</h3><h3><br></h3><h3>到了四年级,我发现女儿写作业的效率不升反降,很是奇怪。再三反思后,才意识到自己存了侥幸心理,一直在默许她边写作业边看其他书籍,时间久了,女儿写作业的效率便有所下降,还是我懒得管理,造成了好习惯的中断。据说孩子九岁之后需要严格的管理,看来有道理,但希望孩子像机器人一样自动遵守指令行不通,我还得尽心尽力把孩子来管理,并且要把以前的宽松管理转变为宽严相济。于是,我给女儿制定了奖罚条例,认真督促她恢复高效率写作业的习惯。</h3><h3><br></h3><h3>作为班里学习委员的女儿,在学业方面还算给力。除了爱读书、爱学习,她从小还喜欢画画和做手工。我从没带她拜师学艺,但一直欣赏她的手工和画画,希望她坚持下去。本来,这不是问题。可是到了三年级,这方面也出了问题。</h3><h3><br></h3><h3>女儿过了“狗也嫌”的年龄段之后,在家日趋安静,只要写完作业,就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看书,既不像从前那样忙着玩自创的游戏,又不像从前那样喜欢画画和做手工。我不由为此担忧起来,时间一长,女儿擅长的手工和绘画不就荒废了么?虽然我一再提醒她,女儿却无动于衷。</h3><h3><br></h3><h3>到了三年级寒假,我不得不给女儿提出必须完成“每天三件事”的要求。这三件事就是在不耽误完成寒假作业的前提下,周一到周五每天做一个手工、画一张画、写一点儿东西,至于什么内容则由她自己决定。这一招果然管用。一开始女儿像交作业一样应付我,后面却不知不觉地沉浸其中,享受到了创作的快意。慢慢地,随着水平有所提高,尽管中间出现过反复,女儿终于变得能够自觉坚持画画和做手工了。由此,她也感受到了坚持的乐趣。</h3><h3><br></h3><h3></h3><h3>我们的经历说明:无论是在课业方面,还是在孩子的兴趣爱好方面,家长都要注重因势利导,日常进行有效管理。因为孩子毕竟是孩子,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家长盲目地顺其自然不可取。</h3><h3></h3><h3><br></h3></h3></h3> <p><b>三</b></p><p><br></p><p>曾经有不止一个妈妈跟我说过,小孩子见大人干活就来掺和很烦人,总给添乱。这种认知是一种错误。幼小的孩子做什么都受其能力所限,做不好很自然。这是孩子学习劳动的必经阶段。孩子主动干,比干得好坏更重要。家长应积极鼓励孩子和自己一起干活,而不该嫌麻烦。否则,你的孩子永远勤快不起来。</p><p><br></p><p>曾经有不止一个家长跟我说过,自己家的孩子不愿意学习,更别提有创意,是这个孩子本身就懒,很难办。我却认为:在正常情况下,孩子天生就有创造力,天生爱学习。只不过,在孩子积极探索世界向大人请教问题时,有的家长不耐烦,有的家长不学习,从而用简单粗暴的态度对孩子多有打击,打掉了孩子的信心,打掉了孩子的兴趣。</p><p><br></p><p>许多时候,孩子身上的问题,不是因为孩子懒,而是因为家长懒得管才造成的问题。这里所说的“管”,指的是管理,而非管制。家庭教育中也要有套管理学,家长必须勤于动脑、主动学习,用适合自家的理论去指导育儿实践。如果家长懒得进行有效管理,孩子当然就有可能变得懒散。</p><p><br></p><p><br></p><h5><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高英写于2017年 2月22日,作者公众号:高英读人生</span></h5><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tkffai?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人生第一要务是做好自己</a></p> <h5><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本文图系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span></h5>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dfuujq?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不要让孩子产生匮乏感</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pfnxlo?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高英聊金庸:瑛姑虚幻的爱情</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dhmyb2?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亲子:让孩子和自己有话可说</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