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味道,叫家乡

天高云淡

<h3> 如果说大围山是浏阳名胜中的一颗明珠,那么我的家乡沙市河背就只是一粒沙砾。我曾经还因为它名字中有个"背"字而颇有意见。</h3> <h3> 虽然家乡名不见经传,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它的依恋,尤其是家乡的味道更让我痴迷。</h3> <h3> 家乡的味道,从热气腾腾的茴香茶飘散开来。人们从屋前摘下新鲜的茴香,用清冽的泉水冲洗干净,掰下两三朵放进茶碗中,加入采做的嫩茶,把烧得滚烫滚烫的井水泡下去,伞状的茴香和茶叶在碗中就开始欢快地旋转、舞蹈。累了倦了,相依相偎静卧在碗底。房间里顿时茴香四溢,让人口舌生津。吹吹热气,拢嘴轻呷,如丝入喉,唇齿生香,浓香随着茶水在鼻息肺腑间溢散开去。口腹中鱼肉的腥秽气顿时荡然无存!轻捏茴香梗将茶叶揽动,水波上便生涌出一拨拨的香气,随着热扑面而来,头脑焕然清醒,眼睛似乎赫然一亮。</h3><h3> 小时候,每到夏天,乡亲们吃过晚饭,都喜欢东家坐坐西家串串。清风吹走了白天的燥热,坐在晒禾坪里,放一张四方桌,摆上一大盘香气四溢的茴香茶,再摆上一碟新挖的花生,吃几颗花生,就一口茶,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有一口没一口地呷着。清风徐来,稻花飘香,蝉鸣蛙叫,流萤飞舞,白天里的耕耘劳作、辛苦疲惫就在这袅袅的茴香中一点点释放了。清朗凉爽的夏夜、清甜沁心的茴香,勤劳质朴的人们、舒心惬意的谈笑、这是我记忆中最美的画面。</h3><h3> 到了家乡,不管到哪家,一进门,人们总会递上一杯热腾腾的茴香茶,笑眯眯地说:“来,呷一碗茴香茶哈!”一口口地喝着热腾腾的茶水,一口口地烫贴着你的心,那些生活的辛酸与无奈就这样,一点点,被烫平…… </h3> <h3>  家乡的味道在母亲做的一桌好菜里。逢年过节,家里来个三五桌人,母亲麻利地卷起衣袖,择菜、洗菜、切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两个时辰,便是三五桌香味四溢的菜肴,让人直流口水。泥鳅煮豆腐、板栗烧鸡、芹菜炒牛肉、红烧油豆腐都是母亲的拿手好菜,就一个简单的青辣椒炒茄子,都可以让我吃得津津有味,并且百吃不厌。</h3><h3> </h3><h3> </h3><h3> </h3> <h3>  家乡的味道是红薯的味道。红薯在我童年时代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蒸红薯香甜软糯,油炸的红薯片香脆可口,最爱的还是那些生红薯片。薄薄的,亮中带黄,晶莹透亮,软硬相宜,咬劲十足,拿在手里厚厚实实,闻起有一种淡淡的香味,撕一小块放在嘴里细嚼慢咽,便觉甜味渐起,香味愈浓,最后满口香甜,回味无穷。</h3> <h3>  每进入腊月,村子里就飘散着年的味道。家家户户厨房烟灶的通钩上挂着一块块腊肉、腊鸡、腊鸭、腊鱼、腊肠、腊肚,人们用茶籽壳、花生壳、瓜子壳、稻谷壳慢慢去熏,熏得黄灿灿的直掉油,满屋子生香,让人看了就直流口水,满口生津。那是年的味道,那是幸福的味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