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一) 知错不改

谷子

<h1><font color="#167efb">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受的日子。不为别的,只为我开启了棍棒教育。</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事情是这样的。多年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和儿子聚少离多。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叛逆性越来越强,学习越来越不踏实了,写越写越乱。在他字里,就没有“点-横-坚-撒-捺-提”之说,用我的话说,就是三年级不如二年级,二年级不如一年级了,如今己经乱的不堪入目……这个,我都忍了。可是,该学期以来,写乱了,写错了,我们给指出,还不改,甚至放话说“管我啥事!”每当如此,我就怒火🔥冲天。可瞬间,又感得孩子作业如此之多,若惹怒了,又担误个把小时,还得哄,何况,第二早还要上学呢?每每如此,我忍了!然后说半天好话,他才极不乐意的乱改一下!古人云“字如黑狗,越改越丑”。如此下来,一页作业,唉……那是什么作业嘛……更是撕不起,也伤不起。</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今天,是个周六,一大早,我便起来帮其辅导作业!我仍是习惯性地将作业掏出来,帮其打开,然后,人家才登场。我便叮咛,作业要写整齐之类的话!<br></font><font color="#167efb"> 过了一会儿,我去看的时候,才发现作业歪歪扭扭写了三四个字,东倒西歪,大小不一,我习惯性开始纠正,在草稿纸上一笔一画的示范着,他呢,头却望着窗外……一句话,不当一回事!一气之下,我便撕了作业!天呐,这下,摊上大事了!儿子气得猛然站立起来,两眼直楞楞瞪着我吼道“你干嘛撕我作业?”“为啥?为啥?”“我不写了!”整个小屋顿时充满了爆炸声!我便狠狠说道,“重写!”。此时的儿子,仍大声道“你不讲理,我就不写!就不写!!”此时,比刚才的声更大了。一气之下,我便抓起床刷子,朝儿子屁股打挥去,一下子出去,便断了……,这时,老人们过来,东挡西阻,事情才慢慢平息下来!</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可是,事件虽平息,但我的心特别的酸痛。这种痛,难以形容!我是一个不善表达之人,每每遇事,通常写下,方可释怀。但今天的这事,不写呢,感觉难受,写吧,又不知从何写起!甚至感到丢人!作为一名教师,也开启了棍棒教育。但不管怎么,还是写出来吧!特以记之。</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后记:纵观中国之教育,是怎么了!古有“棍棒底下出孝子”,“树不修,不成才。”“玉不琢,不成器。”之说!而今天的孩子们,家庭娇惯,学校不敢管,孩子们从小就没有敬畏之心!敬畏教育,不该缺失! 更不可缺失! 子女敬畏父母,方可懂孝。学生敬畏老师,方可长智,人类敬畏天地,方可共存!……</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