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朗诵:我愿意是急流

润物无声杨红侠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摄影/徐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诵读/润物无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愿意是急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裴多菲(匈牙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愿意是急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山里的小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崎岖的路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岩石上经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要我的爱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一条小鱼,</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我的浪花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地游来游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愿意是荒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河流的两岸,</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对一阵阵的狂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勇敢地作战……</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要我的爱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一只小鸟,</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我稠密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树枝间做窠,鸣叫。</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愿意是废墟,</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峻峭的山岩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这静默的毁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并不使我懊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要我的爱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青青的常春藤,</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沿着我荒凉的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亲密地攀援上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愿意是草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深深的山谷底,</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草屋的顶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饱受风雨的打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要我的爱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可爱的火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我的炉子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愉快地缓缓闪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愿意是云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灰色的破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广袤的空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懒懒地飘来荡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要我的爱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珊瑚似的夕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傍着我苍白的脸,</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显出鲜艳的辉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br></h3><h3>《我愿意是急流》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山陀尔的作品。这首诗用一连串的“我愿”引出构思巧妙的意象,反复咏唱对爱情的坚贞与渴望。</h3><h3><h3>全诗清新、自然,毫无造作之感。同时,又给了爱情一个新的诠释——朴实、自然。</h3><h3><br></h3></h3> <h3><br></h3><h3>裴多菲的这首诗写在诗人与尤丽亚热恋时期,是一首向自己所爱表白爱情的诗,1846年9月,23岁的裴多菲在舞会上结识了伊尔诺茨伯爵的女儿森德莱·尤丽娅。</h3><h3><br></h3><h3>这位身材修长、有浅蓝色眼睛的美丽姑娘的清纯和率真,使年轻诗人一见倾心,拥有大量土地庄园的伯爵却不肯把女儿嫁给裴多菲这样的穷诗人。</h3><h3><br></h3><h3>面对阻力,裴多菲对尤丽娅的情感仍不可抑制,在半年时间里发出了一首首情诗,如《致尤丽娅》、《我是一个怀有爱情的人》、《你爱的是春天》、《凄凉的秋风在树林中低语》、《一下子给我二十个吻吧》等。其中包括《我愿意是急流》,这些抒情诗中的珍品,鼓动尤丽娅冲破父亲和家庭的桎梏,在一年后同裴多菲走进了婚礼的殿堂。</h3><h3><br></h3> <h3><br></h3><h3>为了爱,诗人愿意奉献所有,愿意为这份爱坚守一生。“我愿意”,短短的三个字,包含了诗人无比厚重、深切的情感,更是诗人对相伴终生的承诺。“我愿意”作为全诗反复响起的主旋律外,诗人还运用了大量意象设想了爱情中双方所处的位置,这些意象生动传达出诗人对爱的深情。</h3><h3><br></h3> <h3><br></h3><h3>这首诗极富有朦胧性和象征意味,意象的内涵极其丰富,这也给读者鉴赏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思维空间。这种情感可以上升为一种对于民族、国家的情感。</h3><h3><br></h3><h3>一位热血男儿,对待爱情,生死不渝,无私奉献,道出了古往今来爱情的真谛;小而对于个人爱情,大而对于祖国,皆能抱一种忠实的态度,即使当其不幸而处于绝望之境地,生死之难关,也能体现一种无私奉献、生死不渝的精神。</h3><h3><br></h3><h3>裴多菲并没有把爱情看成是生命的惟一,最后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句诗的内涵。但他却把爱情看得高于生命。这就够了。</h3><h3><br></h3>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特别鸣谢:徐平友原创摄影精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br></h3><h3>微评大侠之《我愿意是急流》 文/xy</h3><h3><br></h3><h3>大侠嗓音条件的年轻态,极适合这首诗清新而自然的情感表达的意境。更可贵的是对朗诵细节的处理而带来的画面感。比如,诗二段“我愿意是荒林,在河流的两岸”两句用常速和平缓的语调作铺垫;“对一阵阵的狂风”语速急而快,语气明显加重,犹如狂风而至;“勇敢地作战”一句则增加了激动而坚定的语气表达。</h3><h3><br></h3><h3>接下来的诗句转折“只要我的爱人是一只小鸟”,则语调拉回到轻缓,语气变得富有亲切感;而“在我稠密的树枝间做窠,鸣叫”一句中“做窠”和“鸣叫”之间作了明显的语法停顿,以表现和品味小鸟不同的行为状态。</h3><h3><br></h3><h3>再如,诗三段“只要我的爱人是青青的常春藤,沿着我荒凉的额,亲密地攀援上升”中,大侠朗诵时放慢了语速,并在“攀援”和“上升”之间增加了控制停顿,很好地表现了攀援上升的不易和异于常规动作的画面感。</h3><h3><br></h3><h3>再比如,诗末段“我愿意是云朵,是灰色的破旗,在广袤的空中,懒懒地飘来荡去”中“懒懒地飘来荡去”一句,大侠朗诵时语气轻软,并在“飘来”和“荡去”间也作了控制停顿,且“来”、“去”二字明显拉长,极好地呈现出了飘来荡去的舒缓柔和的动感画面,令人佩服和赞叹!<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