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似故人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明代于谦在《观书》中写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作者把对书的情感比作多年的朋友,早晚相伴,愁乐相伴,这样的情怀也是难得。</h3><h3><br></h3><h3>书卷多情似故人。喜欢书的人很多,把书当做朋友的却少之又少。朋友是什么呢?是相互成全,悲喜与共,而不能只是一方一味地索取,古人也的确是智慧,才会把书当做朋友,早晚相伴,愁乐相伴。</h3><h3><br></h3><h3>书卷是一场漫长的心灵之旅,需要你一步踩过一个标点,一眼看过一个文字。若是快了,你会错过深山里的草木,错过花落香满衣,错过聆听心河的泉水叮咚作响。只有慢下来,才会从容地将自己的诗心捧给你瞧,才会将一页页好句落入你的眉眼,才会让看在书旅中看到更美的风景。</h3><h3><br></h3><h3>手握一卷书,只要你用一颗闲心去读,管你用何种姿势,选择何种地点。坐立也好,躺卧也罢。书房也好,山坡也罢,它全然不会去计较,它所求的只是你用一颗闲心走进它。</h3><h3><br></h3><h3>何谓闲心?百度的解释是指:闲适的心情。想来,一个人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心门自然是打开的,当你走进书里,书里的文字也同样会走向你。相反,人在急躁的状态下看书,强行吞咽,是很容易消化不良的。</h3> <h3>我自己也是喜欢在闲适的心情下去看书。或是雨声滴答的午后,捧一本书卷看到忘我,仿佛自己也置身在那样的时代下,场景下,很微妙的感觉;或是在深秋的暖阳下,捧一本书卷闲看,丝毫不按顺序来,手指翻到哪一页,目光就停留在哪一页。有叶片落在书页,我就停下来观察叶子的脉络;或是在寂静的深夜,捧一本书卷趴在床上看,看得眼睛疲劳,困意袭身,索性就趴在书上做一个美梦。</h3><h3><br></h3><h3>有时,书卷比人的情意更纯粹,更久远。人的情意最初都是美好的,走着走着容易受外界的因素干扰,往往也会趋利避害。书卷则不会,从买下时的崭新,到翻来看去有了折痕,最后落了尘,发了黄,书的情意却始终是不变的。</h3><h3><br></h3><h3>翻看书卷时,遇到让我眼睛放光的句子,就像捡了宝贝似得一遍一遍品味,那种妙感真是让人欢喜不已。也时常提醒自己,笔下的文字也要带给别人这种怦然心动。</h3> <h3>文字的魅力在于,看的人和写的人达到某一种契合,山在水中立,花在丛中笑,鸟在枝头唱。两个原本毫不相干的人在书卷中有了共振,一步步踩在了同一片土地上,一个个节拍都在同一个点上。这是我与书卷的情意。</h3><h3><br></h3><h3>“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曾经读过的书。”我是特别认同这句话的,一个人日积月累的看书,心境会变得平和,相貌自然也会有所变化,它不会让你的下巴变尖,也不会让你变成网红脸,它只会让你比别人多一种书卷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是读书的最高境界,也是多少名贵的保养品不能代替的。这是书卷与我的情意。</h3><h3><br></h3><h3>书卷可以让人在这个你追我赶的快节奏里,适时地慢下来,在书中寻一方天地,享清风明月,闻花香染衣,怀诗心诗意。</h3><h3><br></h3><h3>书卷多情似故人,我可能做不到早晚与书相伴,但在拥有一颗闲心时,我愿意手捧一卷书,慢慢地走进去,乐享其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