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神农架【原创】

蘭君

2018.10.26--28日神农架采风游记 <h1>图/文:任君兰</h1><h1>注:因家里电脑故障,此次行摄的照片都没有整理,此文中的图片均为手机随拍片。</h1> <h1>  自今年4月进入了一种每天朝九晚五的忙碌状态以来,快一年都没有拿起相机了。近一年来,因工作需要,我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学习领域(模特简谱书画系共九个班),因为要跟班,只得放弃了自己主动报的摄影课程,很被动的在跟班过程中利用空档时间学起简谱、书法和绘画来,加上杂事俗务缠身,不得已只得暂停了学习摄影的课程。近一年来,每当看到以前摄影班的同学和老师们外出采风的作品发出来时,心里总有些莫名的失落,看到以前的同学们都学有所成,我不禁反思自己放弃己基本上入门的摄影专业转而进入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去学习是不是错了?</h1><h1>静下心来听听自己心底的真实意愿,放弃摄影并不是我的本意,兜兜转转中,到现在新学科目还没有入门,而把已入门的摄影也快搞丢了,真的有些得不偿失。于是决定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调整学习方向,以后除了在不得己跟班听课时在课堂上学习所跟班级新课程外,不再花费精力去学新课,抽出时间重拾摄影专业,因而,当看到摄影系吕老师神农架采风的召集帖正好是在双休日时,我便毫不犹豫的报名加入了神农架摄影采风团。</h1> <h1><br></h1><h1>带着美丽的心情上路,看车窗外的风景也就格外的美,用手机定格住车窗外一幅幅美丽的画面。</h1> <h1>沿途浓浓的秋色扑面而来,像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在眼前展现,进入神农架山涧,崖壁上悬着的冰挂让我们瞬间从秋天进入了冬季。</h1> <h1>神农谷山谷口凉风嗖嗖,把带着的羽绒服都穿上了还感觉冻的透心凉。</h1> <h1>板壁岩,这里的石头形态各异,像一组组图像耸立在蓝天下,每一组图像都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充分发挥你的想像,看看这一幅幅图画像什么?</h1> <h1>本来是在拍前方的石头的,迎面走来的国际友人以为在拍他,一个劲兴奋的直向我招手,还故意摆出一些摆照的姿势,人家那么热情,只得抓拍二张,当他路过我身边时还连声向我致谢。我想,即然他那么喜欢有人拍他,就把他的照片也发出来,他一定会高兴。</h1> <h1>一幅幅石像各人想像的都不一样,你想像它是啥它就是啥。</h1> <h1>生命之根,像吗?</h1> <h1>梳妆台,美女照镜镜。</h1> <h1>离开板壁岩继续前行,车窗外的一片云像蝙蝠一样向我们飞来,车一拐弯没能从最好的角度抓拍住。</h1><h1>山路弯来绕去,一路晕车厉害,同学们照顾我坐在最前面还是晕的难受,好在小司机性格极好,特意放慢了车速,并且每到一处景色特别美的地方都会随叫随停的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下车拍摄。小司机介绍说在我们去之前己下过两场雪,山上的红叶已被雪冻的落去很多,秋景己没有前些时日好看了。虽如此,仍感觉映入我们眼帘的秋色依然美丽,一路走走停停的拍着,慢慢的边走边停边拍边玩,竟也缓解了些晕车的不适。</h1><h3></h3> <h1>到达大九湖预订的酒店,一进入房间便有明灿灿的阳光从窗口泼洒进来,洒的床上地上都是,暖暖的装满了一屋子。倚窗远眺,夕阳下的大九湖宁静而美丽,远山如黛近水含烟。</h1> <h1>安顿下来吃过晚饭,老师便带我们去拍大九湖星轨。这是我第一次学拍星轨,并且我使用的是半画幅的入门机,还因为没有广角镜头,星空下的大九湖前景拍不进去,只能拍到远处一点小山头做前景,但山头离我们机位有点远,最后补光照不那里,因而山头也是黑的。🤒,虽如此,我还是为自己拍出了第一张星轨图片而感到高兴,即便是拍不到前景我也要把它晒出来以记录这第一次的星轨拍摄。</h1><h3><br></h3><h1><br></h1> <h1>下面这张是老师用广角镜头拍的大九湖星轨,到底是老师,就是拍的美。</h1> <h1>天不亮就起床到湖边等待大九湖晨雾,高山湖泊的清晨,霜深露重寒气逼人。湖边的树木草丛上都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木栈道上一层白色的霜冻像是一层薄雪一踩一滑,走在上面不得不步步小心。虽然早有准备穿足了御寒衣物,还是感觉冷,脚底下地上白霜的寒气顺着腿直往身上逼,上半身离地面较高加上穿的厚尚不觉得太冷,下半身就明显感觉到一股寒气浸入骨髓,特别是脚和手,几乎冻的失去了知觉,脚指头都己经冻掉了一样。</h1><h1>好在天气给力,天色渐亮,难得的晨雾如期而至,守候己久的摄影师们忙碌的频频按下快门,让一幅幅宛若仙境的画面定格。</h1> <h1>午饭后离开大九湖前往保康黄龙观,沿途一路走走停停的赏着秋景,到达黄龙观天己黑透。</h1> <h1>晚饭的餐桌上利用点滴时间老师还在讲授摄影要点。</h1> <h1>天不亮就爬上黄龙观山顶等日出,山太高,等太阳从高山后露出头来,就己经是太阳升起老高的时分,早己没有了日出的红晕,只觉白色的光芒刺眼,日出是没法拍了,山间也没有起云雾,也就只得赏赏山间的秋色了。</h1> <h1>悬崖餐厅像是挂在悬崖之上,沿山崖边的一条路从小侧门进入餐厅,才发现这就是我们昨晚就餐的餐厅,难怪昨晚从客房到餐厅穿过了一段石壁上刻着浮雕的甬道,原来那甬道就是穿山洞,直接从客房穿到建在悬岩峭壁的餐厅里了。昨晚太黑看不到外面的景色,因而竟然没有发现餐厅的奥妙,在餐厅临窗位置坐下,就像坐在一幅立体的风景画中,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美景就围绕于身边。</h1> <h1>大山里的星星⭐️都比城里的亮,寂静的大山里,黄龙观的星空宁净而美丽,如此美好的情景是一定要拍星轨的。</h1><h1>有了大九湖第一次拍星轨的经历,这次就轻车熟路的对准老师找好的北极星方向支起角架操作起来了,并且在拍摄过程中月亮升起来天空很亮前景房檐都很亮的时候,琢磨着自作主张减了一点老师说的曝光时间,其实当时心里也是比忐忑和纠结的,一是月光下的房檐前景真的很亮,按开始设置的爆光时间会不会过爆?二是如果减少爆光时间,星星的轨迹线肯定是会缩短,同时间内拍摄的张数肯定增多,堆栈会不会有影响?三是中途调整参数会不会造成机身震动影响照片质量?纠结一会,才决定先不请示老师,不管成功失败只当摸索试验一下为以后积累经验。</h1><h1>当我后期的时候,问题就真的出来了,由于减少了曝光时间,照片量很大,电脑内存不够,一次性无法堆栈完成。有老师给我支招分批堆之后再合起来堆,无奈还不等我合堆,在分批堆的过程中电脑又出现了故障,以至我至今还没有完成一幅完整的黄龙观星轨,好在我在分批堆的过程中用手机拍下了两个批次堆栈的电脑上的画面,大概也能看到个星轨的雏形了。</h1><h3></h3> <h1>最后还是用老师拍的这幅完整的黄龙观星轨为此次的采风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吧。感谢老师辛勤的付出,感谢学友们对我晕车一路的关怀和照顾,期待下一次的快乐旅程我们能再次同行!</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