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读银杏大道

水北

<h3>  这银杏大道,在我所工作和生活过的单位院落里。从工作区通往生活区的甬路两侧,满是一株株银杏树。听说这树是K军组建伊始,时任的一号首长——革命英雄刘老前辈决定栽种的,主要考虑是这种树的极度顽强生命力。倒未曾想,成了现今的一道靓丽风景!</h3><h3></h3> <h3>  在这个院落工作和生活8年多了,我几乎每天都要走行这条甬路,吃饭、上班、锻炼……。两侧俏立的银杏树,像一排排忠实的卫兵,静静地守护在院落里,整日整夜地凝立与对视……。闲来踱行,读这银杏大道的银杏树,是我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h3> <h3>  每一株树都有碗口粗细,每一株都柔美而矫健地向空中伸展,像一位位矜持又自信的少女,繁茂的叶子如同密发,遮头掩面、娇羞欲语地映衬着健美的身躯。想这每一株的姿质,肯定都不会错,血统也异常的尊贵和坚强,不仅号称“植物中的熊猫”,还听说连被这个世界上最恶毒的武器——原子弹毁损过的土地,她都能生长;无论怎样的恶劣环境,她都能顽强地活。诚然,这里的一株株没有经过太肆虐的磨难,故事也不多。但是,她们也是见证了这一院落人流金岁月的重重洗礼,并从从容容地伴随成长和高大! </h3><h3></h3> <h3>  不曾久远的往昔,我可没有情致细细地读她们,尽管一直很美。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的,哪还有闲情逸致去思磨这些个事,无病呻吟,无聊品咂,无用至极!开始学着欣赏并享受她们,是在近两年。特别快意和舒爽的时候,应该就是每一年寒潮来临的时候吧。因为那时,大道两侧的银杏树才开始完全把她们对这个世界的恩赐和馈赠,全部释放出来。一树树像一支支金黄的火炬,火苗不是太烈,但足以照亮行人的路。轻风徐来,一片片叶子像一枚枚金元宝,纷纷扬扬地飘落。怕是为了照意这来来往往的行人,特意送上金元被……。</h3><h3></h3> <h3>  银杏大道,更是生活在这个院落里人的乐园。老人的最佳休闲场所,悠哉悠哉的散步。帅哥、美女们不会轻易地错过这一树树风景,换上漂亮的、酷酷的衣装,留影拍照,甚至还要在这儿抢拍或补拍婚纱照。最肆无忌惮的就是小孩子们,他们总能在这里寻找到属于自己年龄段无可替代的乐趣,打叶仗、搭城堡,不计成本的嬉戏……。我发现,这里是如此的吸引女儿,且让我们能够享受着如此廉价和畅快的特权!每每看到或想到这些,我总会忆起那段去日岁月,是一种叨念,或是一种缅怀吧!那多个日日夜夜、史无前例的时光啊,总能让我有一种莫名的肃然,挥之不去,历久弥新!看到女儿晶亮的眼神,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双澄澈是嬗传于我……。冥冥之中,这实在与我的昨日,直至离我稍加久远的过往,在心灵和情思上,难以达到重合或共鸣!</h3><h3></h3> <h3>  在这样频繁的碰撞中,我读念着一树树金黄,丝丝缕缕、翕翕合合。很多时候,那刺鼻的浓重油墨和从无有过清鲜气息的泥土,让我艰于呼吸视听。远远望去,一片遮天蔽日的叶子,不知何时才能够显山露水。我的心,便像被搁上了一块沉重的冰,无法再幻作成一只鸟,向美丽的一株株飞去……。眼前的所有美轮美奂,瞬间都会凋零成一地的惋惜和哀念!再美丽,也要坠落;再毓秀,亦是虚无,美丽、毓秀又能奈我何!谁还能永远地保留着一身傲骨,与春天之前的整个冬季抗衡?也因这样的浮想联翩,我总好在半夜里被纠醒,让我了无睡意。尽管屋外风高气爽,但内心总似风雨大作。我起身临窗,深深凝望。夜如墨染,顷刻间我仿佛也融入这浓稠夜色,天边的几颗寒星眨巴着瞌睡的眼,时而还会让我产生惊奇的幻觉,更让我心存戚戚!</h3><h3></h3> <h3>  然,能扭转我思虑的,也是这银杏大道上的金黄。脑海里,一树树、一片片亮莹莹的轮廓,默默地承受着一份份来自天边的苍凉。阵风过处,那枝枝叶叶互相簇拥颤起的呼号,听起来像流水高山、渔舟唱晚,又似云水禅心、寒鸦戏水……。一幕幕尘事浮上眼帘,顷刻间便如过眼云烟!我不仅惊叹这尘世的神奇,同样的事物、同样的时机、同样的心遇,是如何巧妙无形地消弥掉这红尘往事,这又是一种怎样无法释读、无法言说的抵消和契合?良久的凝视,没有雨,没有风。听着妻女匀畅的呼吸,甜甜地睡,我突然有了一种久违、难掩的欣慰和悦意,甚至开始佩服我自己了!人生,真的不要求巨臂擎天的闻达和壮举,只要有荫庇一寓的坦荡和心境,足矣!</h3><h3></h3> <h3></h3><h3> 我越来越热爱这金黄的寂寞了。每个人,都不要总抱着慨叹韶华流逝的漠然,也不要一味地哀怨人潮人海中的孤寂!人生来就是一座佛,这里本应也有一种禅意、一种宁静和虚空的玄奥。活在尘世中,每个人都在服从自然又抗衡自然,都在洞悉自然又糊涂自然,任风雕雨蚀,四季轮回,日月如晦,花开花落,涵养一种从容淡泊的大度!这个,谁又能置疑或逃脱?</h3><h3></h3> <h3>  折返回床,睡去。梦中一阵熟悉的树叶婆娑,沙沙声响,亲切地叩击着耳鼓;俯目望去,一个红衣女孩儿雀跃在那黄叶覆盖的甬径,那模样似乎每一片金黄都在为她青春的步履伴舞;我的窗台,扑进一阙蓬松的阳光,洒满案前昨夜未曾合上的旧书!</h3><h3>  次日醒来,红日悬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