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我教你做家用桑叶茶(原创作品)

红袖添香

<h3>  我的家乡在云南省陆良县,这里四季如春,适合种桑养蚕。随便一抬头,弥望的都是风景如画的蚕桑种植园。</h3> <h3>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桑叶的药理功效:桑叶具有抗凝血作用、降血脂作用、降血压作用、降胆固醇作用、抗血栓形成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降血糖作用、抗病毒作用、抑菌抗炎作用、抗肿瘤作用、抗疲劳作用、抗衰老作用、抗丝虫病作用、抗溃疡作用、解痉作用、润肠通便作用、减肥作用、改善肠功能……内心好一阵兴奋。</h3> <h3>  恰逢一好友之前点名要我亲手做桑叶茶给她,我怕做不好,精挑细选买了两盒送过去,结果她说还是想要我自己动手做的桑叶茶。于是,我打定主意,准备亲自动手做一回,因为自己做的吃着放心:不施农药,不用化肥,无污染,无添加剂。😊</h3> <h3>  欢天喜地跑到田里,好几位同事帮我采摘桑叶。(说明一下:做桑叶茶的桑叶,以晚秋霜过的桑树上,上部无污染、无病虫害的叶片为好。)时间刚好,不早也不晚,正赶上。</h3> <h3>  一口气摘了好几袋,家用足够一年还会绰绰有余。😝</h3> <h3>  把桑叶摊开,处理掉桑叶上的叶柄,再将老嫩的桑叶分开处理,这样方便后面分类。</h3> <h3>  将择好的桑叶用清水漂洗干净,放在室内滤干至无水滴为止。</h3> <h3>  桑叶要装笼了,即要将淮备好的桑叶装入蒸笼里,不过要注意:叶片不能粘贴在一起,厚度在5-7厘米之间,以能均匀受蒸为宜。</h3> <h3>  将蒸笼叠起,准备蒸青。</h3> <h3>  用水蒸气蒸5分钟左右,以桑叶软熟保持鲜绿为好。</h3> <h3>  将蒸好的桑叶迅速摊凉,用手在木板上沿一个方向摊滚,使叶形大致卷曲,叶汁溢出粘附在叶面上,手搓有润滑感即可。</h3> <h3>  如果嫌叶片大,可以在搓揉前先用刀切细一点。可将桑叶叠成8-12层厚,切成长1厘米,宽0.3-0.5厘米的条叶。</h3> <h3>  当然,也可以在蒸之前就将桑叶整理,切好。</h3> <h3>  将揉搓好的桑叶放在阳光下进行干燥,以晒干水分为宜。</h3> <h3>  把晒干的桑叶茶倒入孔眼适当的筛子里,筛去过细的碎末。</h3> <h3>  将筛好的干桑茶,按色、形、味进行分级包装。</h3> <h3>  装好之后即可自用或分享给亲朋好友。</h3> <h3>  泡上一杯,先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嗯,味道不错,口感地道,还满屋飘香呢,真好!成就感油然而生。😂</h3> <h3>  温馨提示:桑叶虽然可入药,但是还是要注意适量。因为在《本草纲目》中具有详细的记载,如果桑叶茶过量的服用,那么会导致身体中的精血受到损伤,同时脾胃也会变冷,长期如此会令体质越来越差,甚至是患有疾病,脸色越来越差,精神也会变得萎靡起来。所以说,日常将桑叶泡水喝一定要注意适量,不要过度的服用。桑叶泡水喝过量的坏处除了上面介绍的容易损伤脾胃之外,也容易导致脸色越来越差,甚至是食欲不振、恶心想吐;也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渴症;如果是空腹过量的服用了桑叶茶,茶水会直接经过我们的肾经部位,对于肾脏非常的不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