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苗族绣品,感受黔东南风情》(趙梓均)文字:趙梓均图片拍照:趙梓均

趙梓均

<h3>黔东南、我的家乡,是一个以苗族同胞聚集为最多的地区,有幸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h3> <h3>我喜欢这里的青山绿水、秀丽风景:这里有巍峨的香炉山、这里有神秘的月亮山、这里有众所周知的小高山……,这里、清水江和都枊江穿境而过、是长江流域水系和珠江流域水系的发源地和分水岭,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我喜欢这里千滋百味的民族美食:这里有酸汤鱼、稻香狗肉……这里有腌肉、腌鱼和姊妹饭……;我喜欢这里的吊脚楼、鼓楼和风雨桥;我喜欢这里浓郁的民族风情,更喜欢这里的民族文化:这里有热情奔放的苗歌,这里有动感的苗家水鼓舞和芦笙舞,这里还有敬客的高山流水和长桌宴……</h3> <h3>这里的人民勤劳勇敢,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这里的苗族同胞、能歌善舞,且心灵手巧,他们自己纺纱织布做衣,刺绣、蜡染和绣花、堪称民间艺术的魂宝。</h3> <h3>说起刺绣、蜡染和绣花,这可以说是苗族妇女和苗族姑娘们的拿手绝活,一般来说,苗族人家的女孩长到八九岁时、就已经在开始学习绣花了,从最简单的鞋垫、腰带做起,然后逐渐的挑战、绣手提包、绣绣花鞋、绣墙画、绣苗服、绣背小孩子的花背带等等,待这些学习绣花的苗家姑娘长到十七八岁的时候,基本上、自己的嫁妆就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如果不会绣花,就会被家人和族人看不起,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也过好了,很多苗族女孩也变得娇气起来,很多不会绣嫁妆的姑娘,都由自己的母亲代劳而完成。</h3> <h3>在绣花和蜡染的过程中,苗族妇女和姑娘们用多彩的丝线,千针万线的、一针一线的织成一件成品确实很不容易,不仅仅要的是细心和耐心,更多的是头脑里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想像力。</h3> <h3>一件绣品,就是一件艺术品:花鸟虫鱼、龙凤、十二生宵、节日的场景、生活的片断和生活的瞬间,以及风土人情、民族的习俗与文化等等,都可以成为绣品的主题和内容,且绣出来的绣品也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实用而又美观。</h3> <h3>在绣花的过程里,针法也是多种多样的。</h3> <h3>一般来说,有平绣、挑绣、堆绣、剪绣、双针绣、辫子绣、对籽绣等等。</h3> <h3>对于每种绣法,坦白说、我也是个外行,就不得而知了,但我却很喜欢这些民族的绣品和绣品背后的民族文化。</h3> <h3>在闲来无事的日子里,也总是喜欢到苗寨里去走走、看看,要是遇上喜欢的绣品、就用手机拍下图片来,自我娱乐和欣赏,这样、久而久知,逛苗寨也就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和爱好。</h3><h3>下面,跟我一起去看看我拍下的绣品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