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你我共适

胡燕菁

<h3>  小朋友念高二,就这么不经意间长大了。学校组织他们去绍兴杭州上景观文化课,体会“在景观中沉醉,在文化中沉思”。我们也可以稍喘口气,不用每天5点45分起床准备早饭,这一周的空气都弥漫着自由呢!</h3><h3> 想着还有几天的年假,要不也来一段随心所欲的说走就走的旅程?去哪里呢?想去故宫看落叶🍂,想去箭扣看那段历经千年风霜洗礼的长城,想去河北围场的塞罕坝,看几代塞罕坝人用生命谱写的绿色篇章……</h3><h3> 哦,不,都被否定了。孩子在哪,我们去哪!单方面的,一厢情愿的,实际上是完全遇不到一起的,刻意地营造一份天涯共此时的意境,同饮西湖水,共赏杭州月。</h3><h3> </h3><h3> </h3> <h3>  杭州新新饭店,“门对西湖岸,家传民国范”,饭店背靠宝石山,面对孤山和断桥。名字写着饭店,实则是一家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酒店。近百年来,众多政要和社会名流都曾下榻于新新饭店,饭店见证过历史,获得过新生,G20峰会的召开,又为饭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格局。</h3> <h3>  杭州狮峰龙井天下闻名,去过几十回杭州,龙井村倒是头一回去。毫无目的地的进了村,路边不时有大妈招呼着喝茶买茶叶。</h3><h3> 龙井村一直往南,走一段幽静的山路,就是九溪烟树,俗称九溪十八涧。不是周末,不是节假日,人很少,空旷的山谷,只有鸟鸣和山泉的声音,这也是我特意选择工作日休假的原因:没有喧哗,特别宁静。</h3><h3> 因为走过很多次九溪烟树,所以又折返回龙井村。看到有27路公交车从龙井村始发,途经新新饭店,末班车是晚上7点,我们就大胆放心地跟着路边一位大妈,去她家喝茶。</h3><h3> 知道现在不是龙井茶收获的季节,所以也没特别挑剔,随便选了茶叶,很漠然地看着被热水冲泡下去茶叶翻滚的模样,更多地是想安静地坐在农家的院子里喝茶,仅此而已。</h3><h3> 没有其他游客,可能也比较闲,大妈提出带我们去参观她家一亩三分地的茶园,给我们介绍着她家还有农家菜吃,烧菜的是她从部队食堂退伍的弟弟。起初我们只是客套地应付着,没想跟她有过多的交流,但在龙井村里吃过晚饭再回酒店,确实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设想。😄</h3><h3> 两个人,点了千岛湖鱼头豆腐枸杞汤,点了韭黄炒土鸡蛋,足够了。</h3><h3> 快吃完了,大妈问口味如何,我们赞不绝口。确实,鱼头是正宗的千岛湖鱼头,炒的土鸡蛋颜色金黄的,两道菜真是烧的不错。大妈的弟弟在旁边说:“我知道你们上海人喜欢白汤,喜欢在鱼头汤里撒点胡椒粉,而且口味比较清淡……”。就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和大妈姐弟俩聊开了。</h3><h3> </h3><h3> </h3><h3> </h3> <h3>  大妈娘家是千岛湖的,80年代,她从千岛湖嫁到龙井村后,还分到了责任田,现在村里所有的责任田(茶园)全都发包给外省人打理,村民负责定期巡视,看看茶叶长势,看看有没有虫害……大妈有两个儿子,大的在安吉做老师,已经成家,小的在宁波部队医院工作,在逐渐融洽的聊天氛围里,大妈告诉我们她的生活理念:</h3><h3> 妈妈的家,永远是儿子的家;</h3><h3> 妈妈目前身体健康,绝不麻烦儿子们,想依靠自己的能力,卖点茶叶,做点农家菜,赚点钱;</h3><h3> 在龙井村,想不富都难,难在保持良好的心态,看到有村民一笔订单就上千万,难在不要去攀比;</h3><h3> 钱,只有用了那才是钱,用了钱活了,那叫资金流动,不用钱死了,那叫资金冻结;</h3><h3> ……</h3><h3> 这哪是一简单的种田大妈呀!貌不惊人,才气惊人呢!</h3><h3><br></h3> <h3>  聊的意犹未尽,大妈姐弟俩还跟我们说了很多村里老人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说了大妈嫁到龙井村后,亲历过的很多次国家领导人来村里视察茶园的花絮。</h3><h3> 突然想起要赶末班公交车,赶紧谢过大妈姐弟俩的热情招待,去不远处村口的车站。大妈执意要送我们上车,我们边谢边让她回家,不用送,大妈边走边说:“没事,我闲着也是闲着,今天聊的开心呢。我也喜欢聊天,我用我自己的方式,温暖了你们刚进门时候有些冷漠的心。”</h3><h3> 淳朴,善良,智慧的中国农民!👍</h3> <h3>  再说回家里小朋友,事先学校发了景观文化课的时间安排表,让家长知道孩子们每天的行程,但没有明细到上午去哪里下午去哪里。也想过假设在西湖边偶遇家里小朋友和他们班全体同学,也得识大体顾大局地躲远点。😂</h3><h3> 就是这么巧,没有联系过,在曲院风荷岳王庙附近散步,突然看到一群穿着熟悉校服的孩子出现在眼前。😄</h3><h3> 特意睁大眼睛,想找找自家孩子,竟然看到了同事家的宝贝儿子。果断叫了声“陈某某”,那孩子看着我一脸蒙圈,我马上自我介绍,我是你妈妈同事,来,我给你拍张照,传给你妈看下。利索地激动地拍照,上传,然后继续找自家小朋友,无果,倒是看到了几位同班的同学在曲院风荷门口商量着什么。</h3><h3><br></h3><h3> </h3> <h3>  往南山路方向继续散步,在苏堤,其实已经距离孩子们大部队很远了,一回头,看到有俩小身影,也穿着熟悉的校服。稍微跟了一小段路,暗暗观察了翻,心里假设着若我是老师,若我是他们家长,这样偶遇了我会做何反应?</h3><h3> 假设的结果是:我可能会立马戏精附体,当着他们的面说,呀,我怎么突然啥都看不见了,然后,然后我可能会撒腿就跑……</h3><h3> </h3> <h3>  “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夜湖”,西湖,最适合在微雨的黄昏在苏堤白堤散步,找寻古迹遗韵里的人文历史。</h3><h3> 杭州的每个景点都有深厚地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都有经典的故事传说。</h3><h3> 清风明月,摇曳的柳条,粼粼的波光,美不胜收的水墨画,你我共适!</h3> <h3>2018年11月15日晚 家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