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童稚趣语小集 2000-2018

若有所思文学梦

<h3>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我是在梦里,在梦的轻波里依洄.....</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h1> <h1>天儿那时刚过两岁,有天晚上睡前不想喝牛奶,硬要她喝,她勉强喝了一口,立刻用手扇嘴巴,还伸出小舌头哈气,问她咋会事,答曰:“好辣呀”。</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h1> <h1>小天儿3岁时很喜欢玩儿水,一天她拿着我的一串钥匙在玩儿,过了一会儿试探性地问我:“把它洗一洗好不好?”,天气有点冷,怕她感冒,就说:“不用了,钥匙不脏,以后再洗吧”。天儿明显有些不甘心,她想了想,把钥匙放到地上,然后指着说:“脏了没?”,我为她的高招叫绝,爽快答应道:“嗯,掉到地上可就真脏了,那你就洗洗吧”。帮她把袖子往上推了推,让她高高兴兴地拿着钥匙又玩儿了一回水。</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h1> <h1>天儿估计在幼儿园刚学了数数,一天她冲我做鬼脸,我说她是“二傻子”,她笑眯眯地纠正我说:“不,我是双傻子”。</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四</h1> <h1>天儿早上起来坐在床上穿衣服,天气变冷了,大家都穿上了秋裤,她爸爸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地忙活着。突然天儿像发现新大陆似得兴奋地向我报告她的重大发现:“妈妈,我看到爸爸穿开裆裤了!”,“什么?”我一时还没反应过来,天儿忙忙地把她爸拉到我面前说,“爸爸裤子前的开档裤是个小口口”,我们终于明白过来,但却哭笑不得一时不知如何解释,她还只有二三岁,估计还分不清男女呢,急着上班,赶紧拿话岔过去了。</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h1> <h1>大侄女童儿那时大概也是三四岁的样子,一天带孩子们去山里的农家乐吃饭,主人家在院子里养了大大小小一窝兔子,颜色也各异,童儿最喜欢小动物了,指着兔子高兴地大叫“好多好多漂亮的小兔子呀,有小白兔、小黑白兔、小花白兔,还有小灰白兔!我想要那只小黑白兔!”。这都是童话书的错,里面只要是兔子都几乎一律呼之为小白兔,呵呵。</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六</h1> <h1>五岁的小侄女从成都打来电话,告诉当节目主持人的好消息。姑父接的,问她最想谁,“想姑姑”“为什么”“因为爱情”“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等待”“怎么等的”“天天哭呗”“那得流多少眼泪呀”“是呀,我们幼儿园都被我哭成海了,凳子漂起来了,桌子漂起来了,连老师都被漂走了....”声音清亮,反应敏捷,对答如流,难道吾家即将诞生一位李白派的浪漫主义诗人?</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h1> <h1>天儿六岁时开始上学,生活很有规律了,每天晚上睡觉洗漱前都会解一次大便,有天晚上却没有,我就提醒她,她蹲了一会儿,假装使了使劲儿,然后为难地说:“我拉不出来,再拉就该拉出营养了”。</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八</h1> <h1>那年天儿不过十来岁吧,基本换齐了满口的新牙,所以很喜欢吃香脆的东西。一天吃饭她把一盘腌萝卜嚼的嘎嘣脆,我说你好像是狼外婆在吃小红帽的手指头呀,天儿听了对此故事居然有了质疑:“吃手指头到处都是血腥气,别人怎么会闻不到,跟吃胡萝卜完全不一样呀!”。</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h1> <h1>  女儿15,正上初中,一天午饭聊天时不知啥事让她忽然感慨起来,大人般地叹口气,说自己上小学时好单纯,啥都不懂,还举了好几个例子,一副不堪回首的样子。想起她小学时说起幼儿园的事情,也是一口一个“我小时候怎样怎样”,不知将来她上了大学、工作、成家、中年、老年时会怎样地评价自己,一笑!</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十</h1> <h1>暑假去四川的海螺沟玩儿,那里的温泉很有名,傍晚和家人慕名去享受,露天几个热气腾腾的大池子,远处是白雪皑皑的贡嘎雪山,吹着凉爽的风,轮番在各个不同温度的水池里泡着,确实惬意。这里的温泉应属沸泉,听说源头可煮熟鸡蛋,从那么远露天引进来温度依然还是很高,基本自然流出的水温也有六十多度,所以几个池子都会加凉水,源源不断的水流进来,又从出水口直接流进雪山上流淌下来的奔腾的河里,冷热水相激就有雾一样的水汽,一大排的温泉酒店都笼罩在里面,宛如仙境。这么美的地方难怪来玩儿的人一波又一波,兴奋明显地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泡温泉其实挺容易累的,玩儿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坐在边上休息。酒店老板十来岁的女儿身上披着十多条游客随手交还的大浴巾,摇摇摆摆地往店铺走,像一个大白鹅,只露出小脸蛋,沿途还有人不断往她身上加毛巾,她很快有些撑不住走不动了,急得喊妈妈,大家笑呵呵地看着她,并不帮忙,只觉有趣。生意太好,她妈妈忙的团团转根本顾不上她,她终于自己走进店里,身子往长椅上一倒,卸下一身重物,很有成就感地叹口气,又快快乐乐地跑出去捡毛巾。</h1><h3></h3><h1>一位年轻的胖姑娘刚刚换上泳衣,立马迫不及待地就近跳进我们面前的一个池子里,这个池子是水温最高的一个,她也不试试,想也不想地跳进去,立马大叫一声:“啊,好烫!”,声音在空中飘的又高又尖,身体在水里滑倒溅起好大的水花,甚至都喷到我们身上了。七岁多的小侄女本来坐在我边上吃雪糕,看到这一幕笑的滚到我怀里,在场的人都觉得这场面滑稽极了,笑声四起。我俩怕笑的太大声不礼貌,就相互搂着吃吃地笑,笑的浑身发抖。</h1><h1>从此这句话的模式开始被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引用开来。不管遇到啥就是一句感叹:“啊,好吃!”、“啊,好玩儿!”、“啊,好美!”、“啊,好辣!”……当然被小侄女引用最多模仿最像的还是那句“啊,好烫!”,每次跟我在一起她时不时都要突然冒出一句,特别是想讨我欢心和注意的时候,也不喊姑姑,拉拉我的手,笑眯眯地来一句:“啊,好烫!”然后我俩就会会心地笑个不停,疯疯癫癫的状态几乎持续一个假期。那位冒冒失失的胖女孩估计做梦也不会想到,她那一个蠢萌蠢萌的动作和发自内心的呼喊会带给陌生人这样一个长久的快乐吧?真的应该好好谢谢她,哈哈!</h1>

天儿

玩儿

白兔

池子

小侄女

一天

钥匙

兔子

幼儿园

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