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红楼绮梦,须臾间三千浮生

赤道蚂蚁

<h3>这个长夜,窗棂之外的潇湘烟雨悄然离散了纷扰的尘埃,把长长的一段路,覆盖上了浓浓的花荫。凤凰山下,太极湖里,依稀还有水鸭在游弋,碧水绿杨就是这样,将温润的芳香轻轻地吹散成为久违的惬意。一丝丝、一缕缕的香风,彷徨着,盛情而来。</h3><h3><br></h3><h3>轻轻扬扬的幸福和纤纤柔柔的痛楚,一刹那,从心底轻轻地泛起,再静静地落下。这不是梦境,这里是我的家门,我仿佛听到了花落的声音,在这个深秋的长夜,我似乎又看见了,一切盛开着的鲜花纷纷坠地……而后,零落成鱼,化为香泥。</h3> <h3>夜色清寂如水,氤氲着淮水之下,久不现身的微微波澜,在这样迷离的诱惑里,我唯有将唱晚的渔舟,静泊于近在咫尺间的水岸。</h3><h3><br></h3><h3>一个人在寂寞里沉醉,在潮湿的心绪里,倾耳聆听风的声音。我轻轻闭上双眼,《枉凝眉》的旋律仿佛是这一季的脚步,悄悄地来临,又悄悄地离去。</h3><h3><br></h3><h3>人生一世,恍若白驹过隙。蓦然回首,那里的红楼湮没了岁月的风尘,将一腔愁怨镌刻在我弱不禁风的心头。我注定望不穿秋水,也注定看不透红尘,我只有无数次轻吟梦中的唱词,将人生悲欢一一呈现。</h3><h3><br></h3><h3>“一个是阆苑仙葩, 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h3><h3><br></h3><h3>一阙一阙,一幕一幕,轻叩心扉,迷醉心殇。</h3> <h3>我曾将《红楼梦》里的离散悲欢,讲述成心底最忧郁的童话。那里的幸福如刀,那里的薄情似水,那里的情深似海,那里的怨恨如山.......这些都留给了我满满的伤痕。</h3><h3><br></h3><h3>我始终想找一个位置,哪怕是无声无息地潜入大观园浓密的竹林里,我只想真正地明白,幸福到底有多么遥远,又有多么短暂。</h3><h3><br></h3><h3>我终是没有将这样的洞彻,铭刻进我的辞海。我如此不甘情愿地与他们伴随了一生,唯有宝玉的陪伴,才给了我生命中最长远的亮色。</h3><h3><br></h3><h3>我的青春消逝在红楼之外妖娆的秋水里。那一季,我只是期待着能将宝钗、黛玉这样女子做一个微妙的排序,我揣测曹雪芹微妙的用心,也揣测高鹗别具韵味的接力。终是因着宝钗和黛玉的凄然情事,终是因着元春的典雅高贵,我只能一次次默默追寻藏匿于红楼烟雨里的痴然情迷。身份尴尬的探春,终是没能带给我一个完满的心愿,只能带着太多的遗憾一梦千年。凤姐的马屁拍得似水无痕,砰然作响,若是一场梦,有关而又无关。</h3><h3><br></h3><h3>彷徨在琪琪红楼里的女子,就这样落寞在一场与梦无关的情节里,不过是锁在清浅流年里的匆匆过客,你不出现,我不现身,一切都是约定俗成的样子。</h3> <h3>如今,我轻轻挽起飞扬的发髻,将那一季的风花雪月,替换成渔舟唱晚的缄默心事。我悄悄地捡拾起曾经遗失的手记,试图去装点记忆的眉目,我寂寞的文字穿梭于泛黄的宣纸间,斑驳的手指跳跃在辽阔无垠的键盘上,我就是一只蹁跹起舞于梦中的彩蝶,在铺满海棠花的小径上自由飞翔。</h3><h3><br></h3><h3>轻轻地拉开记忆的珠帘,我仿佛再次看见了儿时的故事。那些画面早已被时光发酵成古老的传说,而我依旧如当初那般,怀着虔诚之心,沉醉于由那些故事构成的世界里,只因着,那些纯真的笑容,那些浓烈的情愫,那些可爱的身影....</h3> <h3>年华一度水一歌。</h3><h3><br></h3><h3>行走于漫天流云的纷扰尘世,这样随心所欲地唱着,唱着,竟再也回不去了。</h3><h3><br></h3><h3>太极湖上,月色就是这般薄情寡义,硬是泼湿了忧伤。这一夜的迷失,终了还是在飘雨的夜色里划下一道长长的伤疤。</h3><h3><br></h3><h3>我不知道雨中的温柔算不算香消玉殒前的凄凉,如果可以,我依然愿意将黛玉的一地冰霜,讲述成为梦外的天堂。</h3> <h3>枉凝眉外情依然。</h3><h3><br></h3><h3>独坐凤凰亭下,风景依旧,人已不在。今夜残梦再难陶醉,那块石头的传说沉入水底,已不起波澜。</h3><h3><br></h3><h3>那时,花前月下,缠绵并头相依偎;今朝,劳燕分飞,恩怨情仇何时了。不问红楼梦外谁欠了谁,拭干两眶清泪,孑然倚栏蹙眉,轻吟烟花坠,以寄万般愁思的滋味.......</h3><h3><br></h3><h3>我一直怀念着这样遥远的情愫,只是时光早已不再,尽管我的红楼情结,并没有因为浮生渺渺而迷离飘散。</h3><h3><br></h3><h3>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你,还有他们,又会是在哪里?</h3><h3><br></h3><h3>我讲述了一世的红楼绮梦,终是完成不了一生的夙愿。我未能将大观园的情非得已吟唱成为理所当然,未能将黛玉纤纤玉指上的梅魂撕裂成永世的守望,我只能将手中浸染着的浅淡清香永久地珍藏。</h3><h3><br></h3><h3>面对一世的红楼绮梦,合掌中,流年悄然暗转,须臾间,已是三千浮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