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课展智慧,交流促成长——紫金山街小学六年级组

Tian945

<h3>  开学伊始,为了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我校安排磨课、优质高校课评选活动。 一次活动,就是一次成长。9月19日上午,于洁老师执教《表面涂色的正方体》。课前精心准备,扎实的课堂教学,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为我们呈现出了一节精彩纷呈的课堂。</h3><h3> 出示面包果酱:通过童话情境引入问题,让学生替兔子选不同面,数沾有果酱的面包,既使学习内容比较富有生趣,又调动了学生的生活经验及空间想象。</h3><h3></h3> <h3>  观察与思考正是我们数学所必须的。希望在今天的课堂中每个同学都能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相信大家会有精彩的表现!</h3> <h3>  自主学习单:同学们利用学具看一看、数一数、拆一拆、想一想,小组讨论给出答案。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明确表面涂满果酱正方体面包,平均分成若干个小正方体后,表面蘸有果酱的情况是不同的,为下面探索不同涂色小正方体的个数作了铺垫。</h3> <h3>  探索3等份:学生利用学具能比较容易地找到答案。以探索不同涂色小正方体的个数为载体,引出让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具体感受不同涂色的小正方体在大正方体的位置。</h3> <h3>  探索4、5等份:本环节不再让学生借助实物而是借助图形来探索4、5等份不同涂色小正方体,较上个环节有所提升,学生由数出来到算出来,规律就此产生。</h3> <h3>  在探索规律过程中,步骤层层深入,逐步由具体学具到图形,再到抽象,让学生认识逐渐由模糊到清晰!</h3> <h3>  在经历观察、推理、检验、应用,具有针对性的追问引导学生重点分析两面涂色、一面涂色的小正方体与大正方体棱的等份的关系,使规律清晰呈现出来!</h3> <h3>  于洁老师:通过一次次磨课活动我受益匪浅,汲取了老师们的精华也认识到上课中的不足。现在细细反思,有以下几点感悟:</h3><h3> 1.深入钻研教材是上好课的基础。磨课的过程首先就是对教材理解的辩论,同组教师对相同教材见仁见智的理解。通过磨课我对教材的理解进一步加强了。</h3><h3> 2.精心设计教学方法是上好课的前提。有人说:好课是“磨”出来的,我想是很有道理的。在“磨”课的时候,我先自主设计一种教法,第一次试教后,大家对我第一次磨课后反思、讨论、找出对策,帮助我改进教学。</h3><h3> 3.学会精益求精是上好课的关键。在磨课中,先通过自己的学习,吸取精华,灵活运用于该课教学及教研之中。对自己的说课、讲课认真回忆、思考,向大家简析自己该课教学的优点和缺点,并虚心听取参与教师的评议,作好记录,发现失误,吸取教训,做到精益求精。</h3><h3> 总之,磨课活动促进了我个人的专业发展、提升了个人业务水平,今后我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磨课中去,不断地历练、完善自己!</h3> <h3>  经过语文组的齐心协力,共同研讨出《用心灵去倾听》的教学设计,由董丽丽老师执教,这节课努力构建以问题导学为理念的本真课堂,力求高效。</h3> <h3>  我们尊敬的陈晶校长每堂课都全程参与</h3> <h3>  课后,以年级组为单位集体评课。每位老师都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纷纷指出课堂教学的亮点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并针对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很好的小结,这让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h3><h3>  </h3><h3> 董丽丽老师感悟: 磨课,一个“磨”字道出了其中反反复复的修改、斟酌和耗费教师的大量汗水,道出了一节成功好课的艰辛和不易。每一次反复研磨都有不同的收获,都有成长的快乐。“好”课是“磨”出来的,我想是很有道理的。</h3> <h3>  <b>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却能走的更远……六年级组的教研活动不仅止于此,在每一天……</b></h3> <h3>  教育是一种艺术,而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在于各具特色,在于百花齐放。磨课展智慧,交流促成长,通过优质高效课评选活动,构建“简约”而“不简单”的课堂。力争使紫小的课堂教学水平更上新的台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