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中有真味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郎君画画,我来刺绣,当作品诗饮酒的资费。这样布衣菜饭,终生快乐,不必计划去远游他处啦。”这是《浮生六记》里陈芸对沈复说的话,一字一句读来甚觉烟火中有真味。</h3><h3><br></h3><h3>十亩菜园,几卷书籍,沈做画,芸刺绣,品酒作诗,布衣饭菜,终生快乐,不做远游。这世间的快乐原是这样简单,有暖衣穿在身,有饭菜吃在口,有良人陪伴在旁,漫长的一生也心甘情愿就此度过。</h3><h3><br></h3><h3>小半生忽已过,我回望走过的路,好似一叶浮萍,从北方辗转到南方,从一座城漂泊到另一座城。遇见过一些人,也和一些人分离。唯有他像一艘船停靠在我的心海上,不论风雨,都令我无比安心。家贫亲老,粗衣淡饭,往后的日子,亦是跟随他,不离不弃。</h3> <h3>陪伴最是长情,烟火中见真情。他不会甜言蜜语,亦不喜言说,只是用行动给我恰到好处的暖意。脆弱时的鼓励,任性时的包容,晨起的一碗小米粥,入睡前的一杯牛奶。我看书写文时,他亦留给我单独的空间,这份不打扰我一直心存感激。</h3><h3><br></h3><h3>晨时,阳光藏在我的发丝里,伸伸懒腰,简单洗漱,带着明媚的心情向菜市场走去。菜市场是烟火气息最浓重的集中地,一排排整齐的摊位,小贩的吆喝声,鸡、鸭等家禽的叫声,摊主和顾客的讨价还价声,池中鱼儿的翻腾,烟火气无一不在流动着。</h3><h3><br></h3><h3>我时常在嘈杂的菜市场真切地体味到活着真好!着朴素衣物,吃寻常饭菜,有良人相伴,每一日都真心实意的去活,不辜负当下,亦不辜负自己。一手提蔬菜,一手提水果,我总觉得这样的女子浑身都散发着光芒,内心是对生活的热愛,外表是对寻常日子流露出的一颦一笑。</h3> <h3>寻常日子,烟火十足。红了萝卜、青了蔬菜、白了米饭,都在一日三餐里。这烟火中的真情,就是自己对于生活的热愛。</h3><h3><br></h3><h3>晴日里,我亦不让自己闲着。把被子拿到院子里去晒,扫地拖地,擦拭桌椅,汗珠从脸上滚落时,心里就特别畅快。晚上,盖着晒过的被子,就像睡在阳光里,那么贴心贴肺。</h3><h3><br></h3><h3>落雨天,我喜与书为伴。泡一杯竹叶青,看翠绿色的叶子舒展开,像是把生活里的不如意通通都释怀了。书,一页页地看,茶,一杯杯地续,雨,一滴滴地落。恍然间,竟也觉得日子是这样好。</h3><h3><br></h3><h3>有时,也会觉得自身文艺气息过重、过于诗意,担心脱离烟火。</h3> <h3>其实,烟火一直离我很近,不曾远离过。少时,放学回家,和同伴在家门口玩耍,直到 从房屋的烟囱里看到袅袅上升着白烟,就知晓母亲在做饭。闻到菜香味我转头跑回屋去看,趁母亲不注意,总是顺手偷吃一口,然后才欢欢喜喜蹦跳着去洗手。</h3><h3><br></h3><h3>也记得, 冬日暖阳下,母亲用竹盖帘晒用盐腌过的萝卜条,待萝卜条晒好后加些辣椒粉腌制上半个月。早上喝粥的时候,呈上一碟萝卜干,倒上陈醋和几滴香油搅拌好,那味道酸脆爽口,美味又开胃。</h3><h3><br></h3><h3>后来,我也学着母亲教我的方法进行腌制萝卜干,全心投入,不觉麻烦,可那味道总比母亲腌制的差一些。我曾误以为是腌制的环节或者时间出了差错,后来才明白,那烟火中的萝卜干藏了母亲的真情,那是母亲对子女的疼愛,在腌制的时候,她放入了最珍贵的佐料就是愛。</h3><h3><br></h3><h3>光阴慈悲,寻常烟火中方有真味。而我在追求书香墨香的诗意时,也更懂得了烟火中的真情和真味。良人相伴,热愛生活,父母安康,我亦别无所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