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是长了脚的植物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 </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我是喜欢藤蔓的,它们是长了脚的植物。你瞧,它们依附在墙面上,爬行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它们的脚印,毫无规律可言,却有一种天然的美。</h3><h3><br></h3><h3>天然的总是最纯粹的,即使它们杂乱无章地攀爬着,那样的绿也是养眼和舒心的。我一直觉得藤蔓的生命力是流动的,那满墙的绿仿佛能装下一整个春天。到了秋末,它们有些黄了枯了,深棕色的藤上还残存了几片枯叶,你以为它们的生命终止了,其实它们不过是换了一件素衫,反倒让我觉得有几分禅意和简意的美。</h3><h3><br></h3><h3>藤蔓与荷其实有着相同的特质,即使枯了、残了,内在的意蕴便散发出来,直击人心。残了的荷叶,枯了的荷杆,或弯曲了身姿,或垂下了脑袋,却仍然在寒风里坚守在池塘中,这也是一种强大的生命力。植物的残缺美我认为是一种壮美。</h3><h3><br></h3><h3>藤蔓是流动的画师,墙面是它们的画纸,攀爬的脚是它们的画笔,身体是它们的颜料,画出来的是一种天然的美好。人的眼睛,应该多去看看天然的植物,它们是最好的眼药水。看书久了,眼睛疲累时,我也会出门去走走,看看远山、花草,便会舒服很多。</h3><h3><br></h3><h3>藤蔓是长了脚的植物,它们却从不在人多处炫耀,大多也都生长在僻静处,不识烟火,不理世俗。它们从来不挑剔依附的对象,一面土墙,一棵大树就足以施展它们的才华。</h3><h3><br></h3><h3>我曾在一个荒废的景点处看到了一墙的绿藤,那种气场是强大的,也是惊人的。那里荒废了很久,没人去那里,也没几人能看到这样的画面,而我无意的路过却看到了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如获珍宝一样满足。就那么呆呆地看着,那些绿仿佛爬进了我的心田,长了脚,生了根。</h3><h3>藤</h3> <h3>藤蔓还有一个特质吸引我,它们的茎细长,不能直立,却可以借助外物向上攀爬,虽有依附,却不会停留原地,向上是它们所追求的。没有其外物可攀附时,它们则匍匐或垂吊生长,这时的向下我认为是可敬的,那是一种活出了自我的个性和自由。</h3><h3><br></h3><h3>其实,人也应该有藤蔓的这种精神。纵使有了托付之人,也不可止步不前,依旧要有向上的行动力。若无人依托时,那就提升自我,依靠自我,活出自我。</h3><h3><br></h3><h3>李商隐在《北青萝》里写道:“独敲初夜磐,闲倚一枝藤。”我可以想象僧人倚着藤条做的手杖,独自敲磐。尤其这个“闲”字用得极妙,清贫中的僧人仍有这份“闲”态,实属难得。</h3><h3><br></h3><h3>当下,我们每个人忙忙碌碌,也该适时闲下来,去看一看攀爬的藤蔓,去感受那种生命力带来的触动。一颗闲心会让我们发现细微处的美好,一份闲态会让我们戒急戒躁。</h3><h3><br></h3><h3>藤蔓并不是名贵的植物,甚至普通至极,可它们的生命力是流动的,从绿到枯一直都是。我开始思考生命力这三个字的意义,或许它并不单单指生命的天数,更多的是自身散发出的力量或者能量,朴素且自带光芒,也最易打动人心。</h3><h3><br></h3><h3>人类拥有双脚,却走不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往往喜欢跟随别人的脚步。藤蔓是长了脚的植物,却攀爬出了自己的生命历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