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跋涉,只为远方更近

谢慧

<h5><ol><li style="text-align: left;">  "长穿毕",以四姑娘山的长坪沟为起点,终点是理县的毕棚沟景区。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路程都比较轻松,只有10多公里的路程。第三天翻垭口时难度较大,凌晨就得起来翻越海拔5200的垭口,对体力和毅力都是一个考验。<br></li></ol></h5> <h3>  自从被曾同学照片诱惑后就一直反反复复地犹豫,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旅行能不能坚持下来?有没有体力翻雪山?会不会高反?所有的朋友都不支持我,可对美景的向往在脑海生了根、发了芽,有一种声音一直对自己说"去",如果现在不走以后更没勇气去了。怀着这样的勇气定机票、跟四川的同学沟通行程、装备。</h3><h3>十月份的最后一天飞绵阳。</h3> <h3>  刚下飞机就被惊艳到了,秋季的绵阳秋高气爽、蓝天白云,心里祈祷"保佑我们进山也有好天气吧"。</h3> <h3>  十一月一号上午在领队机工的"五一号兵站"购齐装备四男五女的队伍就准备出发了。</h3> <h3>  从绵阳出发坐了大约五、六个小时到达日隆镇,接待我们的是一户藏族人家,一下车就感觉空气清新无比,温度也低了好多,喝着热热的酥油茶、吃着香喷喷的青稞饼,机工还带着我们买菜买肉说明天徒步进去给我们煮火锅吃。吃完饭大家早早的就休息了要养精蓄锐迎接未来三天的挑战。</h3> <h3>  岀发前来张大合影,未来几天要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穿越。</h3> <h3>  高原的天空美的惊人</h3> <h3>  景区的大门口</h3> <h3> 去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办了相关手续并在协议上签字、按手印。然后,就可以开始这次三天二夜的徒步之旅了<br></h3> <h3>  不知为什么按完手印心情有点忐忑不安。</h3> <h3>  乘景区的车来到徒步起点喇嘛寺,在经幡前留影完毕,便背起行囊开始赶路。<br></h3> <h3>  这个季节的川西高原美炸天,望着洁白的雪山、湛蓝的天空、山上黄灿灿的树叶,所有不安、烦恼全都都消失了,享受着阳光、美景。</h3> <h3>  长坪沟木栈道两旁古木参天,我们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拍照走的很轻松。</h3> <h3>  走完木栈道,森林中便是泥石小路,崎岖坎坷,有些难走。幸而脚蹬徒步鞋,手执登山杖,走得还算顺利。 天色渐暗,郁郁葱葱的森林显得宁静而神秘。地上枯木散乱,诉说着曾经的沧桑变迁,生命的轮回倒转,静谧而又安详。<br></h3> <h3>  到网红地拍个照留念</h3> <h3>  走了五、六个钟到达木骡子营地,漂亮的幺妹峰就在我眼前,可我已经筋疲力尽,无暇观赏美景。天也马上要黑了,气温急剧下降,机工焦急地指挥大家马上搭帐篷、准备晚饭,而我因为高反的原因头疼欲裂只想找个温暖的地方躺一躺。曾同学刚刚把帐篷支起来我就迫不及待的倒下去了,之前一直担心的燕同学反而是一匹黑马精神的在帐篷外忙碌着,男同学们搭帐篷、女同学们打水、洗菜、准备晚餐。</h3><h3> 燕同学说她带了头痛粉问我要不要吃一包,妈呀,这药简直比王母娘娘仙丹还灵,吃下去不一会功夫我就满血复活了,精神抖擞的吃了机工煮的辣死不偿命的火锅,然后就是冷呀,冷的生无可恋,厚着脸皮跑到隔壁超豪华团队去蹭火、蹭烤全羊吃,他们团的团队医生来检查身体顺带也查了下血氧79、心跳89,一切正常。坐在那里烤火、天南地北的聊着直到主人都走了我们几个才恋恋不舍地回到自己的帐蓬。</h3><h3><br></h3><h3> 晚上的沟里我估计至少零下十度,袁野帅哥说我们晚上拍星空吧,四周都是雪山的星空真的超级无敌的美,可是天气也是超级无敌的冷,我从帐蓬里伸出头看了一眼这绝美的星空说;美景心中留,太冷了睡觉吧,原谅我只是假装喜欢摄影。</h3> <h3>  全身贴满暖宝宝睡在这零下十度的野外我一晩上辗转难眠,天蒙蒙亮迷迷糊糊听到燕的声音原来她也冷的一晩上没睡着,天亮收拾帐蓬煮开水,简简单单把昨晚上吃剩的火锅热一下吃一点东西,收拾好东西开始今天的行程。</h3> <h3>  日照金山</h3> <h3>  金山变银山</h3> <h3>  今天的风景和昨天截然不同,没有了昨天古树参天的郁郁葱葱,却更让人眼界开阔,四面雪山巍峨壮观,一条小溪绕翠岩隈。<br></h3> <h3>  看到长长的马帮驼着行李从我们身边走过,我们三个跟牵马的当地人商量;能不能用马送我们进去?经过讨价还价他们均出三匹马让我、燕、陈陈我们三人骑着马到我们下一个营地叉子沟口。</h3><h3> 骑上马的我们一下子就轻松了,天也蓝了,水也绿了,唱着歌行走在四姑娘山的怀抱,心情也随之飞扬起来。</h3> <h3>  这个叉子沟真的好美呀,美得不真实,美得不像话,站在草地上,看着四周就像p在那里的雪山,蓝天白云,而且还加了滤镜的既视感。 <br></h3> <h3>  今天就是最幸福的一天,骑着马、晒着太阳、欣赏着美景,马休息时我们就停下来拍拍美照,简直不要太腐败。</h3> <h3>  早早就到达叉子沟,趁着阳光正好,想到我特意为此次旅程买的红裙子赶紧拿岀来臭美几张。</h3> <h3>  我们三个都美美睡了一觉后大队伍才到,男同学们搭帐篷,女同学上山捡柴升火,高原上做一点点事都气喘吁吁。为了应对最艰难的明天吃完简单的晚餐大家就早早地休息了。</h3><h3> 听穿越过的前辈驴友说,我们这趟路线前二天靠"体力",最后一天靠"意志力"。人虽躺下了,但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的,翻来覆去一直也睡不着。凌晨二点起床,收拾好东西,一人灌了瓶开水就准备开始最艰难的一天。</h3> <h3> 凌晨三点,我们向身后的七十度“之”字型山路出发了。大家鱼贯而行,十多个头灯的光在山路上星星点点向前移动,隐约如火龙。乖乖,尼玛七十度的陡坡扶摇直上,如果白天攀登,我可能都不敢往下看,腿都得打闪。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一路向前行,我紧跟我们的向导二娃同学,我们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几口,二娃不停地对我说"深呼吸、深呼吸"。二娃边走边对我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一直沉浸在上山的艰辛中,完全没有在意他的这句话,心里想下山还能比上山难?<br></h3> <h3>  就这样摸黑走了几个小时,天快亮了,我们也似乎看到了曙光,二娃同学指着头顶斜上方说,看,那就是垭口,5200米海拔的最高峰,你们的目的地到了。 哇!大家都振奋起来,但是…… 这分明就是几乎垂直的一个直角,怎么上去呀?看到这个坡度大概是接近80度的陡坡,而我们的体力几乎都耗尽了,我真的要绝望了,每一步攀登起来都似乎耗尽了一身力气。<br></h3> <h3>  胜利总是在最绝望中来到,登顶后看到这壮观、绝美的云海感觉人生都升华了,为了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了。</h3><h3> 二娃说我很厉害可以去登第二峰,话说我也不知道第二峰在哪?有多高?</h3> <h3>  为自己骄傲!</h3> <h3>  在山顶停留了五分钟二娃就催我赶紧下山,山顶风大、气温低很容易失温。</h3> <h3>  下山时才体会到二娃同学说的那句话,下山非常陡,在齐腰深的大雪里行走,一不小心就陷进去了而且非常滑,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有些实在太陡的地方我们只能坐下去往下滑,二娃在下面接住我们,刚开时滑时还觉得好开森像坐滑滑梯。</h3><h3> 这时,突然发生了意外,燕同学突然一脚踩空头朝下迅速往悬崖滑下,二娃立马去飞身去接住她,还好有惊无险,正在庆幸时,第二个意外紧接又发生,陈陈同学滑下来时由于不会剎车而冲击力太大,二娃去接她,两个人一起往下滑,我们当时全惊呆了,正在这惊魂时刻,正好下面有位当地人路过立即出手接住他们俩人,太惊险了。如果没接住下面万丈深渊,不敢想像⋯</h3><h3> 我对于英雄的概念,仅仅还停留在蜘蛛侠,超人这样抽象的人物中,现实中,我从未见过如此超我型人格,当二娃两次飞身扑出去舍命救下因为踩滑而一路滑向悬崖的燕和陈陈时,我的确是被震撼了。</h3><h3> 还有曾同学上山时发现自己的手套丢了一只,只好带了双露岀手指头的手套,当时没在意,下山时因为气温太低,手被冻伤了,是二娃毫不犹豫把自己的手套给了他,自己光着手。</h3><h3> 那一刻,二娃就是我心底里的英雄,太让我敬仰了。</h3><h3> 我们的曾同学虽然手被冻伤了也忍着伤痛和机工一起护送受伤的陈陈下山。</h3><h3> 感恩我的团队,感谢团队的每一位队友,因为你们让人生的旅途充满阳光、充满爱。</h3> <h3>  受到二次事故的打击,一开始还状况良好的我吓的全身发软,腿一直在打颤,走不动路了,二娃安慰我说;姐,不用怕,你这小身板我背都可以把你背下去。话虽如此说,但路也要我一步一步走,我强打精神小心翼翼地跟在二娃身后慢慢往山下走,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快到山底了,当双脚踏进毕棚沟景区的小路,我有了劫后余生的感觉。</h3><h3> 从半夜三点走到下午四点整整十三个小时的雪路,没有停过。那些一步一步走过的路啊,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而且从凌晨到下午我只吃了个苹果、一小包葡萄干、二块士力架,我都佩服自己,这么辛苦居然没能把自己虐哭。 <br></h3> <h3>  回家的飞机穿过云层,我看到☁️云海中的山峰,心中感慨万千,这将是我终生难忘的旅行。</h3><h3> 也因此行而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h3><h3> 感恩生活、感恩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h3> <h3>结束语:</h3><h3>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户外的照片只能拍背影,因为正面实在没法看,三天没梳头洗脸。</h3><h3> 回来后吃什么都香、怎么睡都爽!领队机工有句口头禅"户外治百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