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如月

雨林的木

<h3>古人说:耳根似飙谷投响,过而不留,则是非俱谢;心境如月池浸色,空而不著,则物我两忘。耳朵听到的,如疾风刮过山谷,狂吼呼啸,而过后什么也没有留下。心境像水中月亮一般,看似在水中,其实不在水中。人要达到这种境界,心中自然也就一片光明,而无外物和自我之分了。试想:耳边听到的,如暴风骤雨般猛烈,过后竟然一丝不留,毫无印迹。这是何等心境。雨滴水面,至少会泛起丁点涟漪,才归于平静。心境能保持了无影响的,非贤人便是圣人了。</h3> <h3>佛家说:六根清净。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眼能观诸色,看到各种色彩。耳能闻众声,听到各种声音。鼻能嗅诸味,能闻到各种气味。舌能尝百味,能尝出各种味道。身能感触万物,皮肤能感受到各样物体。意能辨好恶,心能够分辨出美丑。清净:即心境洁净,不受外扰。人的六种感官,本来是用来感知外物的。六根清净,则不单指耳不听恶声,也包括心不想恶事等在内,眼、耳、鼻、舌、身、意都要不留任何印象为好。即除去感官的诱惑,六根清净,四大皆空,才能达到物我两相忘,才能提高人生境界。圣贤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做的。这是一种绝对的物我两忘,绝对的至高境界。现代人受外物的感染诱惑诸多,要达到这种绝对境界确有困难。话说回来,古人讲的物我相忘,六根清净,也是要求人们自我修养,加强意志锻炼,控制欲望,达到人控制物质,建立高尚的情操境界。要追求这种境界,是完全可行的。</h3> <h3>时下最恼人的,是一种“手机控”。手机控,是具有手机情结的群体,被手机控制了生活,也叫低头一族。手中总是握着手机,否则就心烦意乱。经常不由自主地寻找手机,有事没事都掏出来翻翻看看。总有“手机铃声响了或手机震动了”的错觉,甚至经常出现别人的手机铃声响,而自己急忙掏手机准备接电话尴尬局面。当手机无法连线网络、收不到信号时,就变得急躁不安。对于不少人而言,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但手机却是一刻也不能离开。像烟瘾、酒瘾一样,“手机瘾”几乎成了一种社会通病,公园里、广场中、地铁上、马路边、厕所里……最是那一低头的,不是温柔,是为手机。名义上是玩手机,实质上是手机控制了人,不是人控制物质,而是物质控制了人。</h3> <h3>物我两忘境界要求太高,但不为外物所诱惑所控制,则完全可以经过努力实现。心境如月,空而不著。何尝不是说不要为外物所累?放得下,才能行得远。轻装前行,包括心境的轻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