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杀死了你的时间

阳光中的谜

<h3>文画:阳光中的谜</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上午在走廊上看见迎面跑过来的一个同事老弟,三十二岁。在上班期间用“跑”这个字来形容如今繁忙到“官不僚生”的行政单位,真的不为过。加班早已成为常态。而我想说的是这个人用奔跑着的速度,是因为上午还要赶着开车去另一个地方去参加研究生的一个考试。我脑补一下他的状态,平常工作就忙,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他大部分的时间晚上都要加上三到四个小时的班。而且,他周末还要去外地上一个研究生班。</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还有什么时间来生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佛系青年所有的悠游、堪破红尘他都没有。他真没有时间堪破红尘。</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之前办公室里一个小妹,27岁,每天早早起来,给自己榨一杯混几种口味的甘蓝汁,然后开始晨炼、读书。上午是繁忙的马不停蹄的文书生涯,中午为了节约时间,不回家午饭,吃快捷的食堂,这样中午就有时间读书,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一个简单的午觉,晚上还要去舞蹈学校做带课老师。周五的下午,就把行李带到办公室,因为下班要赶车去另一个城市上研究生班。</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曾问她,那个城市的衣服不错,你觉得那条街比较好。她说,这么长时间,我都很少有时间去逛街。我说,那你晚上去哪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她说,我觉得这个大城市的资源不能浪费,我上完课又报了一个舞蹈的夜班。所以我都没时间逛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知道许多人都喜欢仇官、骂富,诅咒那些功成名就的人道德行为有多么的糜烂、败坏,有瑕疵,外遇,丑闻……等等等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个世界除了幸运,大部分人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成功。这些人吃过的苦,受过的罪你都受过没有,你不要说你只会骂人,电视上、报纸上、网络上一有个风吹草动,你就开始骂人,你骂的比谁都情绪激昂,情真意切,以掩饰你的妒忌,你对生活的失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你骂的人,其实都反馈到自己身上,这些骂真实地反映了你对自己的境遇不满。</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是的,上苍欠你一个满意,可你却欠上苍一个努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如果肯花时间在努力上,也许你就可以混成那个被骂的人了。</h3> <p>&nbsp;&nbsp;&nbsp;&nbsp;命运并非那样的不公平,我们用数字来说话,从数字的总量上来说,99%以上的人都是“天道酬勤”的,生活按照你的努力程度来给你分配你的社会待遇。</p><p>&nbsp;&nbsp;&nbsp;&nbsp;当然你也可以有更好选择,比如骂人,比如立在安全的人声人海里和他们一起骂人。比如背后中伤、排挤、诽谤,然后你就可以顺利的平衡了自己的脑肽分泌,安然地活着,愉快地期待着下一个名人出事。</p> <p>&nbsp;&nbsp;&nbsp;&nbsp;有一个人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你作为一个北大教授,周末你还有时间看电视剧的话,那你凭什么可以以你的学术领军全国的研学活动。</p><p>&nbsp;&nbsp;&nbsp;&nbsp;前两年,有一个婆婆曾经这样说过她在美国的儿媳妇,三十出头,特别勤快,带着我去购物,去街上从来都是背着厚厚的一本书,这么厚,(她做了一个大砖头厚度的手势),只要有时间就坐下来在商场里的任何一个地方,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方式打开来看书,因为国内的资格证不管用,她在美国就把医生的那一套在美国又重考了一遍。</p><p>&nbsp;&nbsp;&nbsp;&nbsp;我办公室里一个二十八岁的小妹,是一个刚生了二胎的宝妈。我第一次见她还以她是一个姑娘,差点要给她介绍对象。三句话一谈,我知道她是一个母亲。想一想吧,硕士生,两个漂亮宝宝的妈,在咱这个5线6线7线8线的小县城里。是不是人生大赢家。我邻居45了,还在忙着生二胎,人家28岁就把二胎给生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人家可是文凭生娃两不误啊!</p><p>&nbsp;&nbsp;&nbsp;&nbsp;&nbsp;她说,昨天晚上,备完执法考试书后,我又开始打扫卫生,快到一点才睡。</p><p>&nbsp;&nbsp;&nbsp;&nbsp;我说为什么那么晚,明天打扫不可以吗?</p><p> 她说,要是拖到明天打扫,那就永远地拖下去了。我不能看着房间那么乱。</p><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个人在深夜还在打扫卫生的人,是对生活多么有自律的人。多么有要求的人。</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有许多人说,我年纪大了,不能学了,其实都是借口,你只是学习力下降了,只要肯学,还是能学的,学习,从小了说,是给儿女减轻负担,从大了说,是给社会减轻负担。比如说,老年人可以学手机操作,真的,我妈被我教会用手机后,就鄙夷老年煲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一个姑姑为人处事就像王熙凤一样的一个人物,五十多岁了,可现在上个北京,动步都离不开她三十岁的女儿,连张火车票都不会买,去哪也不知道,地图也不会研究。手机只会用老年煲。早早地就成为了一个紧跟儿女“老年人”。</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晚上,如果打开微信,都不知道时间怎么过去的,群消息、短视频、笑话、抖音、别人的朋友圈。别人吃啥喝啥穿啥都去哪了……真的,你要问我干什么?我只能告诉你,我很忙。</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如果打开电视剧,长长的紧扣你悬念的宫斗剧从晚饭后一直斗到半夜两点,可是我仍不困,仍然斗志昂扬。真的,如果你问我都在干什么,我只能告诉你,我很忙。</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如果说我们感谢网络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免费的网络信息产品,来供我们免费消费的话,那么这个网络产品消费我们的是什么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消费的是我们的时间。</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些大量的碎片化的信息,蚕食了、侵润了、偷盗了、置换了我们的时间。我们从消费与被消费里得来的知识并不系统,并不成就为强势知识,并不能提升你的技能与储备,并不能深入地在你大脑里形成一个框架式、系统化的知识系统。你所运用的都是浅表的愉悦式接受,是躺在信息的摇篮里被消费了。你所认为的学习,从来都没有真正的武装起你的能力装备,没有具备改变你生活境遇的能力。真的强势学习还是让你的神经发疼的,进入你大脑深层思考的学习。</h3> <p>&nbsp;&nbsp;&nbsp;&nbsp;有许多六十岁人说,现在的年轻人享福。而我却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是像他们那一代想的那么轻松。现在有许多年轻人真的是把自己累成狗的状态。</p><p>&nbsp;&nbsp;&nbsp;&nbsp;我一个阿姨在埋怨儿子、媳妇,拿各种事例说出来,越说越生气,让我们听着也觉得她儿媳妇过份。</p><p>&nbsp;&nbsp;&nbsp;&nbsp;可是,我想说一句很残忍的话,如果老年人少一点对儿女的依赖,多一些学习力,是不是能算是做一点努力,至少比埋怨好,当然,我说这句话,一大波前辈等着骂我了,好,我不说了。</p><p>&nbsp;&nbsp;&nbsp;&nbsp;我说四十多岁吧,我这个年龄,我写这个文章,是因为我要给自己一个警醒,自从我发现网上可以打掼蛋后,我就进入了爱因斯坦的某个理论,时间变得特别快。一天之中,只有晚上躺在床上,打掼蛋的时间,才是最向往的。</p><p>&nbsp;&nbsp;&nbsp;&nbsp;可是不打掼蛋的时间呢?</p><p>&nbsp;&nbsp;&nbsp;&nbsp;我对我老公说,我不能这样了,我在过八十岁老人的生活。我不能把自己作为一个负担,在不远的未来,送给孩子,送给这个社会。</p><p>因为我知道,我在愉悦的享受着这个时代的同时,消费着这个时代的同时,这个时代也在无情的消费着我。(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