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和孩子一起打败问题的妈妈【原创】

若水琉璃

<h3>文/若水琉璃</h3><h3>图/网络</h3> <h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精心培育和父母的含辛茹苦。孩子的每一个第一次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成功时陪着孩子一起欢呼,失败时领着孩子重新站起来。</h3><h3></h3> <h3>期中考试告一段落了,班里的学生面对自己的成绩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作为一名老师,看着孩子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心里或许比孩子们都高兴,看着孩子们一点一滴的付出,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心满意足。学海无涯,书山有路;勤能补拙,苦乐相随;一份耕耘,一份收获。</h3><h3></h3> <h3>面对自己的孩子,我同样是一位最平凡而又普通的妈妈。这一次,孩子的语文成绩不是很理想。看着孩子紧锁眉头走出了考场,我甚至都不敢多问是什么情况,也许孩子自己也慌乱了。于是,我换了一个轻松的话题,先领着孩子去喜欢的地方美美地大吃一顿,让孩子释放一下自己紧张低落的情绪。然后从拿手的科目入手,问:是否完成了数学试卷?试题难不难?有没有检查出错误?看着孩子眉飞色舞地讨论着数学试题,我猜想孩子担心的应该是语文科目。接下来,我们一起谈论起语文试题,孩子低声说:“有好几个题都不太会做,有空下的,有不确定的,作文也写得不是很多”,突然间,我不知应该怎样和孩子交流?这一次,我选择了心平气和,安慰孩子,考试已经结束了,不用多想,拿到试卷后我们一起解决问题。</h3><h3> </h3><h3></h3> <h3>也许人生中的每一次等待都是煎熬的,总想着可以有奇迹发生,可看着孩子不太理想的语文分数,妈妈如同一盆凉水泼在身上。也许是妈妈对你的期望太高,总想着你的成绩可以如数学和英语一样优异,可结果却事与愿违。这一次,妈妈没有暴跳如雷,也没有唉声叹气,我们一起分析试卷中失分的原因,一起改正错误,一起反思,妈妈想做一个和你一起打败问题的妈妈,而不是一个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的妈妈。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可以一起读书,一起闲聊读书后的感悟,一起查漏补缺,妈妈愿重新带着你去书籍的海洋里汲取养分,用丰富的知识充实我们彼此。孩子,请不要灰心,也不要气馁,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以后的日子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无数次考试,有失败,也有成功。如果取得成功,不骄不躁,认真对待;如果经历失败,愿我们彼此鼓励,勇敢面对,找出原因,一起去打败问题,去迎接新的一天!</h3><h3> </h3> <h3>每一次考试过后,都会迎来家长会。今天,我想和你面对面的开一次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家长会。孩子,妈妈想对你说:亲爱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会有缺点和优点,在成绩面前没有好与坏之分。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慢慢地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我们要相信学习最终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学到,悟到、只有做到才能得到,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努力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