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品人生

青玉

<p class="ql-block">  大多人都喜欢雪,喜欢它的纯洁如玉,喜欢它的从容自若。</p><p class="ql-block"> 漫步在雪中,一片一片的雪花,飘飘洒洒,飞舞在灰色的天空中。时而落在眉宇间,时而落在发梢上,时不时的又钻进眼睛里,打湿了睫毛,冻红了脸颊。不一会儿脖子里、脚踝里也感觉一丝凉凉的……耸耸肩,拉了拉围巾,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雪下着,屋顶上、树枝上瞬间变白,大地也像铺上了一块儿棉花被。枝头上堆积起来的雪,像一个个小皇冠,沉甸甸的。路两旁的绿化带上也像穿上了一层洁白的外套,漂亮极了!行人们急匆匆的赶路,有的捂着耳朵,有的搓着双手,有的把衣服往严实裹了一下,他们对这场雪的到来毫无防备。而我感觉能与雪同行也是一种美事。</p><p class="ql-block"> 是谁惹怒了雪,还是谁伤到了雪,迫于这阵势,我在脑海中一遍又一遍的问着自己!雪还在下,公路被行驶中的车辆,碾压出一道道宽窄不一的泥痕,飞溅起来的泥水肆意挥洒,夹杂着一串串叫骂声随着汽车尾气消失在冰冷的空气中。</p><p class="ql-block"> 我打了一个寒颤,瞬间思绪在脑海里翻滚。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坎坎坷坷,品味人生。我们从学吃饭,学走路,然后学知识,长见识,为人妻,为人母,多了份责任,也多了份义务。直到今天鬓角添了银白,才恍然如梦,觉得一路走来好像累丢了自己一样。好想抓住时光的尾巴,祈求你慢些吧!</p><p class="ql-block"> 雪花随着思绪在起伏,飞舞。把灰色的天空当作舞台,像侍女们在舞蹈,妖娆多姿。尽情的释放着满腔的哀怒与无奈。抬眼望去,天地一体,白茫茫雾蒙蒙。此刻的行人,头都缩在脖子里,两手一边搓一边向前走去,嘴里唧唧歪歪的还骂娘。</p><p class="ql-block"> 雪越下越大,好大的雪啊!</p><p class="ql-block"> 我在雪地里默默地走着,观赏着路边的冬景。前脚踏出一个脚印,后脚离起,脚印又被雪抹去。真是前无去者,后无来人!忽然想吟一首诗,又道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雪停了,望着白茫茫的一片,感受时光一去不复返,春夏秋冬不停的交换,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在来去的中间,又是何等的匆匆呢?忽然想起来朱自清先生笔下的《匆匆》让我叹息不已。</p><p class="ql-block"> 我呆立在雪地,像是一只舞倦的蝴蝶,无力飞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