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白桦》

秋水伊人

<h3>摄影:白金</h3> <h3>《风中的白桦》</h3><h3><br></h3><h3>我总觉得你和别人是不一样的,或者说对你期望值过高。身边的人或者那些我知晓的,我觉得俗,俗不可耐。对于生活本真的向往,就如同每一次深夜走在洛阳的城市,闪烁的霓虹,黑暗的边际。天空若隐若现,一声剧烈的咳嗽都是轻柔的。那个时候我就想,这里是唐朝的繁华之地,曾经。好像听到哒哒的马蹄,看得见豪华的马车,衣着华丽而又成群结队的各种行人。多少次我为我生长在九朝古都而骄傲和自豪。随后就生出对得起这片土地的责任,这感觉油然而生。多年前,龙门山上一个人游逛,在香山寺那里,想着谋一份职业,自给自足。遇见那个漂亮的小姑娘,她说一起干吧。我说好!搽玻璃和门窗忙乎了一上午,到了中午该吃饭的时候,老板娘喊走了小姑娘,她们嘀咕了一阵就再也不理我,各自吃饭去了。掌勺的大师傅也是闷头吃饭,偶尔瞟过的一眼,没有任何语言。我看懂了不喜欢和冷淡,算了,半天就当白干了!自尊我还是有点,哪怕饥肠辘辘我也不吃受气的饭。那个时候表姐经常告诫我,说一些无良的饭店经常以招人为名,免费用人一段时间作为试用期。其实说白了就是看农村小姑娘老实,白用一个月再炒人。亏得我只是做了半天,对于这些冷漠的没有同情心的人和地方不值得留恋。一个人漫无目的地流浪,转在了龙门桥下的沙滩上,听水流击打河岸,发出咕咕的声音。一会一个穿着军装的帅男孩子走了下来,手里提着几个苹果。在我身边蹲下,他先拿起一个递给我说吃吧,然后自己就吃了起来。补充了一句说:洗净的。我警惕地看了他一眼,和我年龄相仿,国字的脸型,浓眉大眼,皮肤黝黑。但眼睛里只有友好没有怜悯。我不吭声的咬了一口,慢慢吃掉了一个。闲谈中,他说他是山东的,想家了。说话的时候他并不看我,眼睛盯着水面,好像我不存在。看我吃完了,他就走了,走的时候说,离水远点,小心安全。我怔怔的,一句谢谢也没有,或者被什么惊到了。原来世界上不只有冷漠,还有良善。</h3><h3>那个时候我对自己说,做个好人,好好生活。终于流浪了一整天,在夜色阑珊的时候我走上了回家的路。</h3><h3>十九岁的年龄,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多少吃点苦头也是命中注定的,像我这么安分守己,这么倔强的,又想活出自我的,父母是不可能喜欢的。我和我的环境格格不入,上学的时候不好好念书,失学了又不好好听话,谁喜欢啊!木讷而不善言辞。快乐的时光也是有的,收音机里的小喇叭,小说联播,诗歌朗诵。亲朋点歌,都是精彩的节目。一边做饭一边收听,或者漫长的冬夜里舍不得开灯,就让收音机作伴,度过这些孤苦而又寂寞的青春年华。</h3><h3>那个时候我多么想有一个可以聊的开心的人,不是生活中的鸡零狗碎,也不是东家长西家短,而是一个别致的全新的漂亮的美丽的文字世界。像我看到野外的一束惊艳的野花,或者山谷里清香的野刺玫。大自然馈赠的是心灵最好的慰藉。那个时候我就想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像我一样,或者在什么地方等着我。他和我身边认识的人是不一样的。他是善良而温情的,他是专注而不趋于流俗的,他是我一个人的。像天空唯一的太阳或者月亮,而不是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星星。哪怕一年中一月中只有那么几天出现,就已经够了。活着不是随大流,从大众。活着就活出唯一不可替代的你自己。世界总是在我们知晓真相之后失望,然后又不甘心的再一次找寻。犹如你说的,我不是你理想中的也不是你唯一的。我就笑了,然后就笑的喘不过来气,然后就流泪了。其实,何必呢。都是凡人,所以注定了你也是那么俗,学会了逢迎和溜须拍马,学会了打情骂俏,学会了挑逗和撩人。但是我真的不想,你是你,我是我。你怎么样,和我没有任何关系,真的,没有。一念之间,拿起或者放下都无关紧要。要开心就要学会放弃,就像我们彼此的放手,牵绊就再也没有了。曾经看周国平的《花花世界的痴情男女》才明白,世界上不是没有诱惑,而是诱惑没有足够的能力带走你。或者那些诱惑的冒险都不值得,你才不会远离。就像白天的聚会,朋友们闲谈开心,无关柴米油盐,云淡风轻,然后散场后各自回家,各过各的。我们终究在寻找一个归宿,温暖舒服的,没有争吵的可以放松的地方。摘下所有的面具,在所爱人的眼里依旧是可爱如天使一样。哪怕神情萎靡,衣衫不整,蓬头垢面,都那么深情如一的热爱着。这就是幸福,也是相爱一场或者活着的全部意义。一个男人把一个女人娶回家里,就是对她最大的赞美!所以珍惜那个娶你的人。同样也要珍惜那个愿意为你生儿育女,亲手做羹汤,为你洗衣做饭的女人。因为相爱彼此欢喜,因为相爱,彼此珍惜。这也许就是活着除了那些虚名之外所有的意义。愿你不随波逐流,永远都是我的唯一!</h3><h3>2018.11.1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