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月色真美就足够了

苏德来

<h3>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唱到“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h3><h3></h3><h3> “夏天”“秋天”不同的时空,不一样的结局,一切来源于自然界的变化。</h3><h3></h3><h3> 在秋夜下我踏上公园的小道,想着泰戈尔诗,耳麦传来胡德夫的“枫叶”。胡德夫以沧桑的嗓音、撕裂内心的灵魂,深情倾诉,“在那往日的树林里/落叶依然满园/你曾说那一片片/枯竭待落的枫叶/是最美好的签纸/我该拾起哪一片/寄往那遥远的微笑”。记得有资料上说,这是歌者亲身经历的暗恋故事,时年胡德夫读高中暗恋上初三学妹,以表达情感写了《枫叶》这首歌曲。后来在演唱会上看到女生,他包含热泪唱完《枫叶》,泪流了暗恋也结束了。音乐之魅力来自于内心纯净无暇。</h3><h3></h3><h3> 今夜秋叶飘零,却没有风唯有“枫叶”响起,也让我想起《庄子·齐物论》一段十分精采的描写:“夫大块噫气,其名为风,是唯无作,作则万窍怒号”,这也就是“吹万不同”的天籁。</h3><h3></h3><h3> 听觉敏感触动内心,却不妨碍我视觉向远处凝视,统一自己的感官运动,我闻到桂花、白玉兰的香味。公园深夜的清馨让听觉、视觉、嗅觉一起推动思想飞起,十八九岁是人生最美好的,是“不知愁滋味”季节,只要有一丝阳光,就能谱写“春风十里”之美。</h3><h3></h3><h3> 知命之年了,每每回忆少年时代的生活就读王禹偁的《村行》“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何事吟馀忽惆怅?村桥原树似吾乡。” 以表达对少年时代家乡的爱恋。</h3><h3></h3><h3> 漫步在月色下,让寂静和孤寂相伴也是一种幸福,偌大的一个公园,今夜只有我在感受自然赋予的心境。看着拉长的身影顿感“寂静”“孤寂”在内心表达不同的内容,“寂静”,指是夜深环境寂静;“孤寂”指是月下的人内心是孤寂的。“心”里“心”外都是“静”,然,今夜之“寂静”有月光、有落叶、有回忆;今夜的“寂寞”有天籁、有音乐、有感动。</h3><h3></h3><h3> 人生就是这样的,一旦思想美好,无所谓其它,我只要拥有今夜的月色足够了。</h3><h3></h3><h3>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家乡小镇上满地录音机,有双喇叭的、四个喇叭的。录音机里有邓丽君,录音机里有迪斯科。我在十六七的我拥有了第一台录音机,那天约上好友坐着轮船到炎亭,在月色下、在沙滩上,有海浪相伴、有青春相逢,跳了一夜的迪斯科。</h3><h3></h3><h3> 那天也是月色下,青春穿着喇叭裤,青春在音乐中律动。</h3><h3></h3><h3> 十六七岁的青春是目中无人迎着涛声的大笑,青春是奔放的波涛涉足大海弄潮儿。</h3><h3></h3><h3> 同样一个人,同样一个人的秋季,都是在秋月里,因为不同的年龄段和不同的地点,有不一样的感受。真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一切在不造作中演了一出由光阴导演的戏剧,至于是不是本色出演,那也是生活真真假假。</h3><h3></h3><h3> 唯有相信,相信周围大是自然真,光阴是真的,爱是真的。</h3><h3></h3><h3> 至于戏剧的结局,不同的演员终究会朝着不同方向出发,自然的恩惠是沐浴相同的太阳,个人命运拥有的是不一样道路,到达不相同的地方。如同胡德夫《枫叶》的每一个听者内心都有一张动人的“枫叶”,都会落下,相信落下的方式总是不同的,相信每一个都会认为“足够美就可以了”。</h3><h3></h3><h3>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我想“人生水一方”应该是美丽的景色,只是今夜景色足够美了,我也就不再向往。</h3><h3></h3><h3> 今夜月色真美就足够了。</h3><h3></h3><h3>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