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令我敬佩的学友---吴国欣》 文:阿灵

阿灵

<h3>吴国欣教授近照</h3> <h3>论坛上发言</h3> <h3>工作室工作照</h3> <h3>吴国欣编著的《才富人生》</h3> <h3>吴国欣的部分水彩画作品</h3> <p class="ql-block">这是吴国欣2021年画的4幅老工业题材的水彩画。(对开大小75x55cm)</p> <p class="ql-block">这是2022年,在上海疫情中,吴国欣在家画的部分水彩画作品。</p><p class="ql-block">吴国欣的水彩画很耐看,他的作品体现了一种超现实主义风格。陈旧的木楼梯、斑驳的墙体和生了锈的铁护栏、包括车上的落叶、车牌以及透视准确的屋顶和树干,都画的那么惟妙惟肖,宛如图片一样逼真,又比图片更耐人寻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令我敬佩的学友---吴国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阿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吴国欣 1953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任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艺术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工业设计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评委。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担任世博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世博会展馆展示部副部长。此外吴国欣还兼任众多头衔,在业内多次获奖,可谓中国工业设计行业中的佼佼者。</p><p class="ql-block"> 吴国欣也是我1984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艺系进修时的同学,后来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年满65岁的吴国欣即将退休了,他编著的《才富人生》是他从事美术教育事业历程的写照,也是他40年奋战在教育事业中的工作总结。</p><p class="ql-block"> 这笔“才富”并非人人可以拥有,真是令人羡慕!我抽空拜读了吴国欣编著的《才富人生》。书中吴国欣的历届领导、同仁、学生,对国欣的评价都很高,篇篇文章字里行间都对他的人品和才华赞不绝口。从教学中、生活中以及身边的种种小事中,让我看到一个更加鲜活、更加立体的吴国欣。国欣做人很低调,他的这些成就都是看到书中介绍才得知的。</p><p class="ql-block"> 国欣有着俊朗儒雅、亲切温和的外表,一开始就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相处之后,更为他的真诚仗义和聪明才气所折服,他爽朗的笑声和幽默的谈吐会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跟他在一起没有一点拘束感。都说从小事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确实如此。国欣在上学期间与同学相处融洽,人缘极好,对每位老师更是尊敬有加。在校期间经常去班主任家拜访,老师待他也像亲人一样。</p><p class="ql-block"> 记得1984年初冬的一天,部分同学在班主任岳景融老师家聚会,大家吃饭交谈很晚了才离开,岳老师把我们送到楼下,大部分同学就直接回学校了(我是北京学生不住校,晚上自己坐车回家),国欣怕我一个女生路上不安全,执意要送我到车站。那天晚上很冷,国欣陪我穿过胡同,一直把我送到车站,直到看见我上了公交车才离开,看着寒风中他远去的身影,我的心里既感动又温暖......</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班主任岳景融老师去世后,国欣经常去看望师母,问寒问暖,送去子女般的关心和问候。师母在给我的信中也多次夸国欣是个重情重义的好学生。</p><p class="ql-block"> 国欣对同学也是有求必应,热情相助。记得我家的一位远房亲戚去世后,他的家人寄来一张逝者一寸的照片要我画张遗像,我当时觉得自己的素描水平有限,那么小的照片看也看不清,生怕画不好,我试着请正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上学的国欣帮忙,他马上答应帮我画,并连夜赶着画了一张A4纸大小的遗像素描寄给我,当我拿到这张素描遗像后非常感动,马上寄给远方的亲戚,告诉他们是我的同学画的,他们收到后来信表示感谢,说画的很像,他们一家人都很满意。估计至今一直在家中挂着呢。</p><p class="ql-block"> 国欣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闲暇时经常抽空去我们家看望,我婆婆当时也住在我家,她对国欣的印象非常好,我先生是上海人,跟国欣也是一见如故。因为当时通讯不方便,每次国欣来我家事先都不打招呼,我家经常包馄饨,巧的是,每次包馄饨国欣经常能赶上,婆婆开玩笑说他有口福,全家人见到他都很开心。国欣还带他的同学到我单位看望过我,可见他非常看重同学之间的情谊。</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事叫我很感动,我的一位兵团战友在北京墨水厂工作,有一次他们厂要办展览找我帮忙,因为当时厂里条件有限,没有报酬,纯属义务劳动。时间紧,任务重,我怕一个人忙不过来,找到吴国欣帮忙,他爽快地答应下来,还找了一个同学当助手,我们三人一直忙到很晚,因为那时我的孩子小,晚上我要赶回家,国欣和他的同学连夜打夜班布展,用了两天时间及时完成了任务。我的兵团战友对他们赞不绝口,说:你的同学人真好!我们又没什么报答的,真对不住人家啊!国欣就是这样一位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他的热情和能力受到大家一致的好评,他的热情相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社会上不缺乏高智商的人,但人世间最缺乏的是真情和诚信。国欣的情商和智商都很高,这与他从小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他上有三个姐姐,按理讲家中独子的他理当受到宠爱,但在严父慈母的精心培育下,国欣从小就特别懂事,善解人意。他继承了父亲美术方面的特长,加之自己的聪慧和努力,使他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他为人师表,对学生言传身教,做事先学做人。每逢过年,他都会亲笔写上几百封明信片,几十年从不间断。他以他的人格演绎了一个受人尊敬的教师代表形象,2017年获得同济大学“师德师风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奖,2018年同济大学卓越教师奖入围。</p><p class="ql-block"> 他收获的不只是学术上的成就,也收获了人气和人脉。国欣是一位好老师,好领导,好同事,好丈夫,好父亲……</p><p class="ql-block"> 国欣的夫人阳老师具有湖南女人特有的贤惠泼辣的特质,是一位典型的贤内助,性格开朗,做事干练,除了工作,包揽了家中一切家务,使国欣能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阳老师1994年调入同济大学档案馆工作,2007年退休。都说一位成功男士的背后有一位优秀的女人,此话一点不假。他们唯一的女儿也很优秀,现在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任教。这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同济大学也留下了很好的口碑。</p><p class="ql-block"> 认识国欣是我的荣幸,国欣在我的心中一直是最棒的学友之一。集所有优点于一身实属难得,真的不是恭维,这是我真实的感受。国欣善于抓住人生中的每一个机遇,加上他得天独厚的人格魅力,走向成功是必然的。我为有这样优秀的老同学感到骄傲和自豪!衷心地祝福国欣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地历练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就!</p><p class="ql-block"> 2018年11月13日</p> <p class="ql-block">2015年7月18日,与国欣夫妇和战友在上海小聚。(左一为国欣夫妇)</p> <h3>2016年9月13日,应国欣之邀,与战友去同济大学参观,受到国欣的热情款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