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我那驼着背的老娘《原创》

玉树芝兰

<h3>世上最大的幸福,是看着老娘的笑脸,和来自老娘的牵挂和守望。可她却永远的不辞而别,只留下我们永久的思念与不舍!</h3><h3> —— 题引 </h3> <h3>曾经逝去的岁月里,因为有您,是那般的美好,我们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而今您却乘鹤远去,我们所倚靠的大山倒了,我们的苦闷与不畅向谁去倾诉,如今想见到您那慈详的面容和弯曲的身影,只能依托在午夜的梦境里了。</h3><h3><br></h3><h3>很久了,就想写写老娘,几经辗转、筹躇,最后还是提起了笔,我笔端的每一行落墨之处,都是情与泪的流淌……我的老娘,不同于其它的母亲,虽然和天下所有母亲一样,都历经了岁月的苍桑和生活的艰辛,但是生活似乎对她更加残酷,从她那隆起得像小山一样的后背就可以完全读懂。</h3><h3><br></h3><h3>现在老娘那驼着背的瘦小身影,和生前让疾病折磨的痛苦表情,经常出现在我的梦境中,每一次看了,我的心都在震颤,看到她那弯成小山似的后背,心里就像被针扎似的庝。岁月太无情,生活太残酷、太狠心,它像一座沉重的小山,压在母亲那瘦弱单薄的身上,使得老娘挺直的脊背过早的弯曲变形。</h3> <h3>在我童年记忆的底片上,老娘是个身材婀娜,长像秀气,腰板挺直,走路带着风的女子,是生活的艰辛,岁月的磨砺,使得老娘日形见拙,身心憔悴,不知什么时候起,老娘的背开始弯了,腰也塌了。</h3><h3><br></h3><h3>母亲的背是在我的成长中驼下去的,就如同那成熟后的水稻,可我知道那是生生累弯的,从老娘脊背上弯曲的弧线上,我分明看到了是葡伏着一种钢强和韧性,我们人生所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踩在她那无怨无悔的耕耘之上,是老娘用她那无私的爱,一步步将我们的梦想和希望撑起,用坚韧和坎坷托起了全家人的幸福。</h3> <h3><br></h3><h3>老娘是一个苦命的人,也是个了不起的人,虽没念过几天的书,但特别明事理,善解人意。</h3><h3><br></h3><h3>年轻时,父母过世的早,身下还有个弟弟,十几岁就撑起了庄稼院诺大个家,用老话说就是坑上地下的活样样行,直到给弟弟娶上了媳妇,自己都二十好几了才嫁人,在过去的乡下也算是老姑娘了,嫁给父亲时已是二房续贤,父亲的头一房媳妇己病故,娘嫁过来就开始没休止的劳累,那时正是吃大锅饭时期,整个家族都聚在一起,灶台坑下伺候老的小的,还要下田耕作,尽管如此,母亲都没有任何抱怨。老娘曾说过就是冲着父亲这个人,年轻时的父亲也是一表堂堂,才华出众。</h3><h3><br></h3><h3>分了家之后,父亲就带着母亲,开始闯荡,过起了另一番颠沛流离的生活,从农村到城市,再从城里到农村,几经周折,老娘都无怨无悔,只为要个儿子,生了我们姊妹6个,尝尽了生活的苦楚,老娘用父亲每月微薄的工资,来换取一大家人的基本温饱,生活再难再苦她都咬牙挺过来了,脸上总是绽放着自信的微笑与满足。<br></h3> <h3>母亲由于生了这么多的孩子,加之过于劳累,又没条件调养,记得在月子里都没放下手中的针线活,身体落下了不少的病根,最要病的就是这腰病,一开始只是风湿性腰痛,最后演变成了腰椎退行性病变。</h3><h3><br></h3><h3>70年随父亲下乡那几年,老娘才四十几岁腰就有些微驼了,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自己的病体,硬是坚持下地里干活,从此我看见了更加辛勤劳累的老娘,她的腰痛使得她几乎是跪在地上向前挪动,每当我放学回家时,望见在地里辛苦劳作的老娘,斜阳从她的脊背照过来,把弯着腰的背影叠印在地垄上,那情景让我看了不觉一阵阵心痛,尽管乡下的日子辛苦艰难,老娘依旧总是带着阳光自信的笑魇,至今想起都令我们从心底里由忠的敬佩。</h3> <h3>73年回城后老娘本想着找个工作,都是身体的原因成了终生的撼事,随着我们一个个长大成家立业,日子也一天天的好像有了盼头,生活的阳光开始在老娘的脸颊上,开始衬托出自尊和幸福的笑容,可老娘的身体彻底垮下了。</h3><h3><br></h3><h3>望着她那日渐弯曲的脊背,我的心里即是愧疚又是心痛,说不出的一种酸楚涌上心头,每一次回家,看着她日益苍老的身影,我的心都是沉沉的,不敢回头凝望。娘老了!真的老了!老的不能动了,想起弯腰驼背的老娘,周身都被幸福和感动浸润着,我想用一颗滚烫的心,守护孝敬老娘,报答她的养育之恩,努力把这舒缓、幸福和甜美的时光拉长,可老娘她却走了,带着她那弯曲的背走的。</h3><h3><br></h3><h3>老娘身入他乡,魂葬黄土,可我的心却一直跟随着她,牵念着她,尤其是到了母亲节,感到特别的伤感,觉得孤独无助,没了娘仿佛失去了天,如今想奉上丰厚的礼品,去孝敬老娘,都成了奢望,我上哪去找我那可亲可敬的老娘啊!家和娘就是这样,深深地镌刻在了每一个人的心底。</h3><h3></h3> <h3>随着年轮的递增,我越来越感觉到,纵使岁月改变了容貌,纵使沧海变作了桑田,人类枯守不变的依然是那份对家和娘的深深地眷恋。</h3><h3><br></h3><h3>美国世贸大厦倾倒的那一刻,一个拥有亿万资产的商人,当他意识到自己的末日,他想到的不是他身后的财产,而是用手机发出的信号是传递了一个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妈妈,我爱你!"母与子的情爱,在最危急的时刻,暗淡了硝烟,迸发出夺目的光彩。</h3><h3><br></h3><h3>娘在,家就在! 是啊!娘在,兄弟姐妹是一家,娘不在,兄弟姐妹是亲戚!实话啊!</h3><h3>有娘的朋友,不管你有多忙,一定要抽出时间回家看看老娘,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要珍惜,感恩!</h3><h3><br></h3><h3>我现在心中唯有一个祈愿,就是希望老娘在天堂不再受病痛折磨,在另一世界里活得快乐洒脱自在,永远的甩掉背上的大"包袱"!</h3><h3><br></h3><h3> 愿母亲英灵长安!🙏🙏🙏</h3> <h3>注:1一6图片来至网络(呜谢)</h3><h3> 文字《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