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戏,大学问一一 积木乐趣多

蔡老师

<h3>积木游戏是幼儿游戏中最普遍的一种建构游戏。一方面,它吻合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幼儿体能、空间认知、数学能力、社会性行为和情感等各方面的发展。</h3> <h3>看似简单的积木搭建,里面可蕴含着很大的学问,下面一起来看看我们“小小建筑师”的游戏吧。</h3> <h3>(一)平铺、连接、围合、叠高</h3> <h3>积木游戏中少不了孩子间的交流、合作,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会因此大大提高。</h3> <h3>开始工作了,我想把积木一个一个立起来。(积木游戏鼓励孩子自己去思考,去行动,孩子在游戏中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自我构建知识经验。)</h3> <h3>环形积木可以做门</h3> <h3>这块扇形积木这么放会摇来摇去</h3> <h3>我在砌一座高房子,我想把积木不断叠高。</h3> <h3>我喜欢把积木一块一块连接起来,搭建成房子</h3> <h3>我把积木围合起来,做了小停车场</h3> 瞧,我用长条方形积木连接,围合做了一个游泳池,又在旁边搭建了三角形屋顶的房子<h3><br></h3> <h3>我用平铺的方法铺了长长的地板</h3> <h3>我把地板围合起来,做了围墙</h3> <h3>我用连接,对称的方法做了一个山洞</h3> <h3>这是我搭建的餐厅,还有游泳池和小地塘,虽然只是简单的垒高和连接,但我玩得很开心,我要和爸爸妈妈去餐厅吃饭。</h3> 运用各种不同的搭建方法,孩子们开始大胆尝试、组合,创作不同的作品。这个过程没有成人的干预和示范,他们的想法天马行空,又创意不断。<h3><br></h3> <h3>当然,在观察中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刚开始的搭建,小朋友的思维有异于成人,他们不是想好作品再去搭,而是喜欢边想边搭,很随意去摆放积木,但通过不断地组合,尝试,慢慢地他们会摆出具体模像,进而使用更多的砖块不断丰富作品。</h3> <h3>(二)架空、平衡、对称</h3><h3><br></h3> <h3>慢慢的,我不再满足平铺了,把长条方形积木的一头叠高,就成了一个斜坡。像滑滑梯</h3> <h3>这是过山车</h3> <h3>我运用架空的方法,用三角形积木把相隔的两根圆柱形积木连接起来,做了一个大门。</h3> <h3>这是我们搭建的大桥</h3> <h3>下面有相同高度的桥墩,让长木条架在上面,这样桥就更稳了</h3> <h3>不知不觉,我们的桥搭建得越来越长了</h3> <h3>随着作品搭建得越来越高,积木的摆放是否能做到平衡,就显得尤其重要。</h3> <h3>我在不断探索如何做到更好的平衡</h3> <h3>原来积木对称的摆放,会使架空的积木更容易取得平衡和稳固,这样就能继续往上搭建更多的积木了。</h3> <h3>我在不断垒高 ,瞧,我成功了</h3> <h3>这个是长长的公路,在公路中间我们用了架空的方法搭建了个山洞,我上次坐车时见过,你见过吗?</h3> <h3>观察发现:随着游戏次数的增加,孩子搭建技术越来越成熟了,他们搭建的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作品的高度,精致性,新颖性越来越好,使用的积木数也越来越多。由于积木垒高需要更多平衡的技巧,他们开始意识到平衡的重要,也在不断尝试中获得经验。</h3> <h3>(三)命题搭建</h3> <h3>今天,我们听了《小羊和狼》的故事,为了帮助小羊躲避狼的攻击,我们决定帮它建一座房子。</h3> <h3>看我们的房子多结实,晚上大灰狼来了,小羊也不用害怕了。</h3> <h3>猜猜这是什么?</h3> <h3>这是我和好朋友合作搭建的地铁。很厉害吧?刮风下雨都不会淋湿的</h3> <h3>独木桥</h3> <h3>我们还搭了独木桥,大家在桥上玩滚轮胎的游戏。</h3> <h3>我们可喜欢在桥面上通过了。</h3> <h3>(四)辅助材料</h3> 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纸皮,我们运用纸皮与积木一起搭建,这下大桥更宽了<h3><br></h3> <h3>这里面有小汽车和交通标志,我马上想砌停车场、大马路、桥、滑梯……我想把汽车放到我搭建的作品里</h3> <h3>这里有许多树</h3> <h3>我在建一个大公园</h3> <h3>我喜欢住在小房子里</h3> <h3>还有黑板和画纸,这下我们可以尝试设计和记录作品。</h3> <h3>我们的作品欣赏</h3> <h3>汽车赛道</h3> <h3>地下隧道</h3> <h3>游乐场</h3> <h3>公园</h3> <h3>小花园</h3> <h3>城堡</h3> <h3>积木搭建真好玩,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探索积木搭建的各种方法,敬请期待我们的作品吧。😊</h3>

积木

搭建

游戏

我们

作品

架空

房子

平衡

围合

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