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的精神

Caesar•Hong

<h3><b><i>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 来自我们灵魂深处的东西 弥足珍贵</i></b><br></h3> <h3><b>坚守喜欢就是你最珍贵的精神</b> 晚上下班后,和身边行色匆匆的人们一样,疾步走在在西直门通往地铁的地下通道里,感受着毫无温度的风从耳旁呼啸而过,听着身边来来往往的上班族或是互相商量着一会儿去哪里发掘美食,或是相互调侃着白天上班时间的办公室奇闻逸事,或是相互吐槽着自己的“黄世仁”上司还有初入职场的傻白甜菜鸟,总之在这通道里飘过的所有文字像我们急匆匆的脚步一样,被风呼啸着带走、留下的只剩我们看起来充满方向却毫无信念感的匆忙。 一个老者,穿着单薄的衣服,带着一顶洁白的鸭舌帽,拉着一个看似小提琴的乐器,不去理会路过的急匆匆的行人没有掌声,也许并不在乎,他闭着双眼,完全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一首天空之城,让我停下脚步,暂时忘掉要去赶的地铁,静静的听着。除了我,还有另外一位聆听者,另一个老者,同样带着鸭舌帽,披着陈旧的棉衣,就那么静静地蹲在一旁,我们一老一少,都沉浸在这份来之不易的沉静里,静静地暂时忘了这功利的生活鞭子,逃脱掉这毫无信念的庸碌。彼此不敢出声,生怕聒噪了这个时刻。 没有缤纷的舞台,没有闪烁的灯光,没有成千上万的观众,在这瑟瑟寒风中,能支撑着老者穿着单薄的衣服,为我们献上一场沉静的享受,也许是来自音乐的喜欢吧。 可谁又能说坚守喜欢就不是一种精神了呢?没有硕硕之资,却别有一番飒飒风骨,其实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发挥自己的才能。 我一直坚信,有一种东西是需要我们穷尽一生去坚守的,就是精神,或是一份执着,或是一份喜欢,这都将我们最珍贵的情怀。<br></h3> <h3><b>每一个认真做事的人都值得尊重</b> 想起还在部队时候的一位战友,王君,一个第六年老兵,无论训练、内务、作风都是按照新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队列里,摆臂是最直的,腰板是挺的最硬的,口号声比新兵还要大,转体扣脚是扣的最死的,哪怕是出公差,打扫卫生,都会像新兵一样一丝不苟,走进他的宿舍,他的内务永远是最整洁的,你很难想象一个二期老班长自我体能加练会比新兵还要狠。 记得当年队里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所有参赛的选手只有他一个人是全程脱稿的,所以在他演讲的时候,虽然中间有几次卡壳,但是没有人因此起哄发笑。或许他的演讲稿文笔并不华丽,演讲技巧也略显生拙,但是,他,足够认真,一如既往。 还记得我退伍之前和他说过,每一个认真做事的人都值得尊重,因为认真就是他最珍贵的品质,是他令人肃然起敬的精神。<br></h3> <h3><b>这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唯有纯粹方能让时间驻足</b> 上大学那会儿,有一位专业老师,属于老派学院风,而自己那会儿年少不更事,经常翘掉他的专业课,这位老师也不知道看上我哪点,一直没对我放弃治疗,很长一段时间里,上课点名的时候60个人只点我一个人的名字,我到了就不点了,那会儿就觉得这老师固执到有点不可思议,当时去杭州实习的时候,下了火车,还专门给我强调了一下:“洪,你一定要注意,出了学校门了,把自己稍微控制一下。” 天,老师,这里是有异形啊,还是有铁血战士,还是我让您感到了对教学生涯深深的威胁! 所以,大家可以脑补一下,我和这位老师的日常,欢乐吧。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觉自己真的是年少不懂事。 大四第一学期的时候,课都比较少了,那天上午10点钟有一节课,走到建大教学大楼下的时候,看见我这位老师站在楼下抬头看着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最新学术信息,我是生怕他看见我即兴给我来一段教育freestyle,不过还好,老师发挥了他一如既往专注的品质,抬头的角度一直没变,我也就脚底抹油赶紧溜了。 12点下课后,随着乌泱泱的人涌出大楼,可就在电子屏下,有一个始终仰着头的人,抬起着自己的右手,一直重复说着:“好,好……”作为给擦肩而过的学生问好的回应。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双眼一直紧紧注视着还在滚动播放信息的电子屏。 温度直达零下的冬天,当我们在温暖的教室里打盹儿的时候,他不挪脚步地站在寒风里超过了两个小时,支撑着他的是那对学术纯粹的热忱。 直到我们走了很远,他一个人还在那里站着,望着他的背影,我瞬间双颊发烫,以前只是觉得他固执的可爱,现在,我觉得,老师,你简直帅爆了!<br></h3> <h3><b>人生总有一种高于一切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坚守</b> 《西虹市首富》里王多鱼有一句台词:“守门员,守的就是足球场上的底线。”电影里王多鱼做出放弃百亿财产去救人的决定,更是守住了我们人性的底线。 前两天在健身房和一个来自内蒙的姑娘聊天的时候,她当时说一段话让我感觉这个个子不高的小姑娘充满着对生活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世俗也不飘渺,就是坚守。她刚刚踏入健身行业不久,说自己不想每天带着上私课的学员蹦蹦跳跳就把课时费挣了,这样自己心里不安。然后,我问她那别人都能挣到钱,你挣不到怎么办。她说:我就是要先把自己做好,让自己先优秀起来,让上课的人这钱花得值。 姑娘,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能够坚守信念就是你最强大的力量。 之前看《演员的诞生》的时候,章子怡说演员一定要有信念感,其实我们各行各业又何尝不是这样,只有当我们坚守对职业的信念,才会纯粹,才会通透。 之前母校93岁潘鼎坤老教授登上讲台,为晚辈们讲解律师对联的视频感动了不知多少人,一句“不能让唐诗宋词这样的好东西在我们手里绝了!”赢得满堂喝彩,人们疑惑93岁高龄了为何还要再站上讲台,潘老说到:作为老师,不讲课生命就没有意义了。此刻,再多的溢美之词也配不上潘老对教育事业坚守的信念感。<br></h3> <h3><i><b>一个不能投入的人是落伍者 一个不能坚守的人是随波逐流者 前者令人同情 后者令人鄙视 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能够坚守的人都是平凡世界里的英雄。 这个时代,需要一批批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平凡英雄。 </b></i></h3><h3><br></h3><h3><br></h3><h3>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行者阿九”,会定期分享一个北漂野汗的成长历程,致力把温暖带给每个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