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包

疏淡波波

<h3>  </h3><h3>  每次去乡下都是给自己的乡村情结保鲜的过程,进乡情切,尽管去的乡村不是儿时的原乡,但那乡情,乡味却不曾因年岁的增长而减少,反而更浓。</h3><h1> </h1><h3> </h3><h3></h3> <h3>  哥哥(胜似亲哥)在乡下的朋友家备好绿色鲜羊,约朋友们小聚,我被荣幸地选为司机。羊肉的鲜美会让我几日回味,“吃上这一顿羊肉,回来就闭谷两天”,餐桌上我如此调倪,逐见我对绿色食物的钟爱。</h3><h3></h3><h3></h3> <h3>  最让我倾心的是园子里那过了立冬仍绿油油的白菜。妹妹(哥哥的朋友)说这是她们不要的没长成的白菜。但我对它们却格外喜欢,蹲下摸了摸,菜叶的纹理滑滑润润,心安,闻了闻,菜叶的香气清芬扑鼻,心醉。“回的时候我要带上几颗,明早用它做菜包。”我像得了宝贝似的对妹妹讲,她欣然。对白菜的偏爱,大概是因为牢记了母亲“萝卜白菜保平安”的养生口头禅吧!</h3><h3> </h3><h3></h3> <h3>  </h3><h3>  玉米面菜包,是我情有独钟的食物。但必须是自己亲手包制的,而且食材要绿色的。无农药化肥的纯纯的白菜,洗净控水备好,鸡蛋是农村表姐前几日捎来的百分百土鸡蛋,蛤蜊是烟台的朋友带来的野生的,白面来自玛利营子村的市民农场,玉米面是上周从奈曼的闺蜜家带回的,是闺蜜姐姐家自给自足的无任何公害的玉米加工的,油配用了锡林郭勒草原生长的胡麻的压榨油,连做葱花的大葱都是亲嫂子在锡盟白音花用几个季节的勤奋养育的。</h3><h3> </h3><h3></h3> <h3>  单就备料过程,都足以让我心生欢喜。多么美好啊,来自相隔迢迢的各种绿色食材由我调配组合,被我任意切割安排,不声不响。和面的玉米香、小麦香,切白菜时的清香――那一定是熬霜的日子里浸透的阳光的香味,我贪婪地陶醉着,蛤蜊的鲜香,鸡蛋的浓香,胡麻的油香……生活的香气在厨房的烟火中飘散着,悠悠的……</h3><h3> 身体力行,食材齐全,下厨是件有趣又好玩的事情。做的过程滋养精神,吃的过程犒劳身体,的确是令人受用,这是爱自己扮靓自己爱家人的最实惠的方式了。</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span><h3></h3> <h3>  寻常日子里得有多少柴米油盐的相依,才能将生命经营得新鲜圆润啊。生活中的绿色美食是万万不能辜负的,努力地把日子打扮成绿色的样子,那怕竭尽全力。</h3> <h3>  附:这是我一个人的早餐,水煮花生米是草参煮制的,花生是远在100多公里的农村表姐家种的绿色食物,黄瓜咸菜是从河北省赛罕坝的农家小菜园买的自给自足的。奶粉是来自美国的产品(因为我的肠胃消化不了鲜奶),枸杞是西宁的朋友寄来的放心食品。😀️先生常常出差在外,一个人的餐桌也要讲究个绿色,因为绿色才生机勃勃。</h3> <h3>  后记:菜包是儿时母亲常常做给我们的,过两天就是母亲离开我们5周年的日子了,我用做菜包的方式来深切地怀念她,只想乐观地承接着她的烟火岁月,薪火相传。我想,天堂的父母看到我有能力调济来自八方的食材,他们一定夸赞我神通广大的。如果有来生,我依然做他们的孩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