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时候最寂寞

轻歌曼舞

<h3>  回忆的时候最寂寞。我本就是个清冷无趣的女人,每每回忆起来就会愈加的寂寞。</h3><h3> 金庸先生前些日子去世了,那些记忆中美好的时光随着时间慢慢的遗落在某处,似乎除了回忆就没有其他的办法在重现。看了这么多年的书,能放在心底的那些场景就是背过父母偷看父亲松木书柜里武侠小说的那些日子,虽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但是总是为书中的那些人物擦拭过眼泪,憧憬过轰轰烈烈的爱情,细细琢磨过自己是不是有机会得到“秘籍”成就一生的浪迹天涯。现在还记得包着牛皮纸的书皮和书里油墨的味道,就是回忆的味道,又暖又忧伤。</h3><h3> 一日被拉入初中同学群,满眼记不得的名字和初中班主任些许消息让我常常想起来自己出生的那个小县城。四四方方的布局,那时候外公还没有离休也没有去世,父亲还没有因为工作和母亲两地分居,我还没有转学,大姨舅妈也没有因为罹患癌症去世,那时我当真还是个孩子;那个时候我只知道洋芋,不知道土豆,不觉得一口方言的人们有什么的不妥贴;那时的路面上还有赶着牲畜的老乡,清晨的街面上还有大块大块冒着热气的新鲜牛粪,那些一下雨就会泥泞的街道,需要穿着雨鞋呱唧呱唧的走,那座一出门就可以爬的小山丘,有着不知名的小花,秋天落熟的山果,春天开得恣意的桃花,我还记得那叫捕子山,听说那里有过监狱。那时候老院子里种满了豆角、小白菜、大丽花、洋姜还有一只和我一起长大的狼狗“哈利”;后院里的外婆家,夏末里挂满樱桃的树丫丫,秋天里出满桃胶的山桃树上满是毛桃;那个时候还有因为转学愿意为你哭的小朋友,那个时候还会记得同学的名字,我无比想念那些已经不再回来的日子和不能再见面的人们,我听得见自己眼泪掉下来的声音。</h3><h3> 回忆的时候最寂寞。这寂寞的味道堪比成长的孤独,不知道那些看起来很快乐的人们是不是也有不堪咀嚼的回忆,我的成长虽然有些不讨喜,但总是比同龄人多一丝稳重,多几许隐忍,多点点责任,就是这些成就了今天的我,看起来很好,看起来值得托付,看起来奋不顾身,看起来……其实只有自己知道这成长的味道是疏离,因为回忆里那个纯纯的孩子已经遗失了</h3><h3> 回忆的时候最寂寞。因为回忆总是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出现,大片大片的情绪在心里投出一片阴影,又重又怅然。总会在回忆的时候,猝不及防的流下泪水,洇染了画好的眼线。时光在我的周遭画下了很多的细纹,有的却演变成了沟壑,清晰可见。在时光和时光里的夹缝里我学会了妥协,把情绪留给了文字,把希冀挥向了键盘,不再如少年时认真的在纸上写字,尾页缀上一句“云中谁寄锦书来”云云。每每在键盘上敲不出字的时候,总是会想那些拿笔写字的时光很美,钢笔划过纸簌簌作响,那些一团团字蜷着的样子很是慵懒和妩媚。很久很久再也没有收过信,很久很久都没有被感动过。书柜里有很多印着红线的信纸,桌面上抽屉里有很多的笔,却是无人可写,因为很多人和事已是后会无期。</h3><h3> 回忆的时候真很寂寞。<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