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西安

饶智明(Xim)

<h3> 初到西安</h3><h3> </h3><h3> 最近,几个好友相约去了趟西安。上学时就有想去的愿望,那里是汉唐时期的古都,曾经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h3><h3> 今日的西安虽已不是古时的长安了,许多史料中介绍的昔日城中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早已物是人非,取而代之的是现代交通工具穿梭于大街小卷的忙碌。城内虽也和国内大多城市一样,高楼林立,但却是有别于他们的商业氛围的,少了些精细和喧哗,而多了份粗旷和厚重,让人联想起西北民风的淳朴和彪悍。</h3><h3> 这里有着中外闻名且颇具巨大历史考古价值的秦陵兵马俑和气势雄伟的皇家寺庙--慈恩寺及寺内由唐玄奘主持修建的用于藏经的大雁塔。另有碑林,始建于宋代时期,许多历朝著名的名碑皆收藏于此。</h3><h3> 在近代史上,这里还发生过振惊中外的西安事变。</h3><h3> 我或许是怀着想要一探究竟的心情和对古长安的那份崇敬之心而来的西安吧!遗憾的是时间有点急促,秦俑在人头攒动的缝隙里只看了个大概。同行之人也只是各自顾着急忙的留几张靓照倩影,仅此而已。也怪天气,也怪太累,更怪人多吧!碑林自然是要去看看的,但等到了碑林之后,已是下午四点多钟,本就是阴雨天气,天早早的就暗了下来,想要皱着眉头故作认真的样子去欣赏一件作品时,时间却在催促着我:这样用时是奢侈的。因而也只好走马观花到此一游了,好在自己也看不懂多少,如此想来,心里到觉宽慰了许多。在慈恩寺里,时间到还算宽松,每个殿都去看了看。有些字画在我(水平有限)看来还是很好的,其间还有几副是日本人书写的。大雄宝殿很是雄壮,金碧辉煌,气氛确也庄严,让人倏地起敬,不自觉的要双手合十,竞相折腰了。此时心底自觉纯明,全无了杂念。寺庙的后面是高耸的大雁塔,塔身呈方型,下宽而向上渐渐稍小,塔体灰黄色,整座塔给人于气势雄浑厚重之感。难怪有人说,到了西安而没去大雁塔,就好似没去西安一般。我信了,幸好自己去了。</h3><h3> 千心万苦好不容易的登上了华山之颠--南峰(也叫落雁峰),却逢山上正下着雪。在顶峰的四周本欲抬头极目远望,一赏险峰之美景,却无赖目之所及,尽是白茫茫的云海和徐徐飘过的雪花。即便是下雪,山上人还是不少的,用拥挤来形容是毫不为过的。无赖之下,只好匆匆地照了几张几乎没有什么背景(白茫茫)的照片了事,免得日后生悔……到此一游也没留个念想。</h3><h3> 总之,我也算是去了西安,了却了一件年少时的心愿了。时间虽然紧了些,但时间多了,就我这水平恐也看玩不出个子丑寅卯吧!实在想的话,退休后时间该会充余的,到时再不好怪其他而只能怨自己的水平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