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自古美名扬》说唱MV--缘起感恩

危军(教育)

<h3></h3><h3>作为一个永州人,土生土长生活19年,骨子里浸染了故乡的性格。那里,有相依为命的家人,有感情至深的同窗发小,有质朴善良的家乡父老。不管远离故乡多少年,依然有无限浓郁的存在感。永州二区九县,有神奇秀美的仙境风光,有上至三皇五帝的悠远历史,有脍炙人口的特产美食,有神秘传奇的多样文化。</h3><h3><br></h3><h3>赞美永州的歌唱作品非常多,我便萌发创作一个别样的说唱作品,通过歌曲“百科”,史诗展现永州的历史、人文、风景、特产、美食和时代巨变,借助音乐魅力传唱讴歌永州、传播永州,也是一个游子感恩回馈家乡的礼物。</h3> <h3>2018年2月24日,《永州自古美名扬》说唱歌词初具雏形,经数次斟酌修改,于3月15日定稿。歌词主要采用七律格式,共12节段总336字(含中间的标点符号),采用说唱方式赞美大永州(二区九县)的首发之作。<br></h3> <h3>第一、第二节,属引言部分,介绍潇湘源出和二区九县的名称。“钟灵毓秀响当当,人杰地灵我来唱”,作曲二次创作中把“我来唱,我来唱,我来唱”多次反复吟唱,有点睛之妙,抒发了永州人心中的无比自豪。</h3> <h3>第三、四节主要写历史人文。第三节,引用了黄盖、怀素、柳宗元、周敦颐等四位历史文人名片,表现永州自古人杰地灵。曾经在这块土地上生活或驻足的名人太多,仅仅祁阳的梧溪碑林,就留下了颜真卿、元结、黄庭坚、米芾、何绍基等文人骚客的足迹和佳作。第四节,歌颂李达、陶铸、蒋先云三位红色革命家,弘扬永州人为国为民、奋勇争先的革命精神。</h3> <h3>而第五节,把浯溪碑林、九嶷山、舜皇山、周家大院、龙家大院等著名代表风景点予以列举歌唱,其中九嶷山和舜皇山与舜帝直接关联,是孝德文化传承的重要自然风景物证点。后期,则希望通过MV视频展现更多美丽的大自然风光和人文景点,如永州八景、江永上甘棠和勾蓝瑶寨、江华的盘王殿和秦岩风景、双牌的阳明山和桐子坳银杏、蓝山县的湘江源和万年桥、宁远文庙和紫霞岩等。<br></h3> <h3>第六节,根据永州二区九县汉瑶融居的特点,通过女书、盘王两个文化符号来表达瑶汉和谐一家亲。神州瑶都—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自治县。永州的瑶文化传承集中浓缩在江华和江永,每年的盘王节如火如荼。</h3> <h3>第七、第八节,推出永州部分特产和美食,如东安鸡,血灌肠、腊肉、香肠、酿豆腐,道州橙、血鸭、江永三香、新田三味辣椒等。而永州的酒文化必然值得一唱,水酒、米酒、红薯酒,这些曾经家家户户都会酿造的美酒,造就了永州人的豪迈大气。朴实厚道的永州人向来好客,大有不醉不罢休的气概。</h3> <h3>第九到十二段,主要写发展巨变,永州人追求新时代大发展的决心,和新征程的闯劲。永州许多地方的旅游并没有太多商业化,比较好地保留了原生态,清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相信你只要踏入永州大地,一定会有收获,不虚旅程。</h3> <h3>反复与我的师兄李晓阳(新田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切磋沟通,死乞活赖恳请晓阳老师完成作曲。晓阳老师是个追求完美、极其负责的人,上有耄耋高堂,身负扶贫重职,这也真是难为了他。百忙之中,他分文未取、慷慨应允。7月中旬,作曲基本成型。8月30日,晓阳老师把两个版本发出,一个是民歌旋律,一个是通俗版本。在结束部分,晓阳老师用了永州方言四个字--“晓了显火”,一下子把情绪推向一个高潮,非常有家乡韵味。亦非常感谢新田音协主席谢高阳老师参与了民歌版的谱曲创作。</h3> <h3>再找到辉颖影视掌门人邝平辉先生,亦是我的师弟。道明原由,请其出山帮助MV公益拍摄和制作,告诉他将有十多天的艰苦外拍任务,至于后期剪辑制作的辛苦他比我更清楚。看完歌词,他当即给我表态承诺无条件、不收费支持《永州自古美名扬》说唱MV作品的拍摄制作。仅此一项,平辉先生为我解决了大问题。</h3> <h3>原计划编曲、制作、演唱都在本土永州完成,且考虑要用到四位男女歌手,苦于节省成本,编曲制作这块,我只能请求长期合作伙伴,远在贵州的音乐家韦龙冬老师授手。民歌手和流行歌手都好找,而能担任说唱的歌手并不多。从4月初沟通歌曲制作,到9月17日出台伴奏旋律,10月4日《永州自古美名扬》成型音乐作品终于精彩呈现。</h3> <h3>长路漫漫、长夜深深。当环永州二区九县十二天拍摄行程杀青归来,再回首,心中总是有一些遗憾萦绕,诸如歌词表达的不尽人意,音乐的动听可欣赏性。也期待在未来有更多的力量加入,共同推动这个作品再上一个台阶。</h3> <h3>(后续将推出拍摄总记,一县一市一文,以此铭记感谢那些一路上给予帮助的人们)</h3><h3>&nbsp;</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2018年11月11日于深圳</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