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今日,今日的那些年

深海梦影

<h3>文|深海梦影</h3><h3><br></h3><h3><br></h3><h3>当购物大军正沉浸在剁手的快感之中,我收到来自朋友的生日祝福。想起屏幕前的他们,孤寂的夜也变得温馨。</h3><h3><br></h3><h3>还有人记得自己的阴历生日,还有人不急着清空购物车。被人想着、念着、在乎着、惦记着,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h3> <h3>这次正逢放假,上次在家过生日还是七年前。一直以为,这样的日子最该和父母一起度过。</h3><h3><br></h3><h3>小时候,我的生日是一年当中最有仪式感的一天。</h3><h3><br></h3><h3>在那天,我可以穿上新棉裙,吃沾满奶油的蛋糕。将自己想象成公主,将头上的生日帽想象成皇冠,合住手掌,伴着生日歌,许上一个长达一年的愿;</h3><h3><br></h3><h3>蜡烛吹灭后,一家三口围在圆桌旁,吃热气腾腾的火锅,吃站起来才捞得走的长寿面,听窗外呼啸而过的北风。一抬头,玻璃窗早已被雾气爬满;</h3><h3><br></h3><h3>饭后,我接过平日十倍之多的零花钱,去文具店挑选精美的本子和笔。满心欢喜跑回家,在封皮上写下第一句话,开启一本新的日记。</h3><h3><br></h3><h3>那时的快乐,是简单又纯粹的;那时的渴望,是快些长大。我数着书橱里越摞越厚的日记本,便是满足的。</h3><h3><br></h3><h3>六年级的生日,让我难忘。班主任记住了每位同学的生日,当天送上一封亲手写的长信,珍藏着美好的祝福,我读了很多遍。</h3><h3><br></h3><h3>我也收到了其他同学送的生日贺卡,满满的真诚包裹在信封里面。</h3><h3><br></h3><h3>我将回忆通通打包,至今那些泛黄的卡片还躺在我的书桌里,歪歪扭扭的字迹被封上一层时光的尘。</h3> <h3>高一那年,我换了所学校,开启住校生涯。陌生的环境,第一个不在家的生日,我照例奖给自己一个笔记本,没有精美的封皮,只是提醒自己又长大一岁。</h3><h3><br></h3><h3>本子的扉页,我写了这样的话:第九个笔记本,她长得比较孤单。这个生日没有贺卡,没有祝福,没有蛋糕,也没有礼物。</h3><h3><br></h3><h3>每当翻看到这里,时光都会回到那天。我坐在教学楼顶层的天台边,布满雾霭的天空阴沉沉的,我呆呆地望着家的方向,再也不想长大了。</h3><h3><br></h3><h3>到了高二那年,同学间的感情愈加深刻,关系好的同学会互送生日礼物。我们买五块钱一罐的旺仔牛奶,买十块钱三粒的费列罗,收获的是暖暖的感动。</h3><h3><br></h3><h3>我生日那天,还有朋友特意从校外预订了生日蛋糕,久久鸭脖,炸串,烤冷面。那天风很大,去取食物的路上头发被吹了个凌乱,我们手拉手跑,一点不觉得冷。</h3><h3><br></h3><h3>晚上下课铃响,几个好友留下,关掉班上的灯,找个安静的角落,偷偷摸摸地举办一个速战速决的小型生日party。每个人脸上挂着奶油,狼狈地从走廊奔过。</h3><h3><br></h3><h3>那时的友情,不含杂质,单纯美好又快乐;那时的生日,简单却刻骨铭心。</h3><h3><br></h3><h3>高三那年,忙于学业。艺术委悄悄记下每位同学的生日,到那天中午,全班同学要给小寿星唱生日歌。</h3><h3><br></h3><h3>我生日那天,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第一次体会到,最幸福的时候,眼泪是一种夹杂着伤感的别样的感动。</h3><h3><br></h3><h3>一想到明年今日,陪在我身边的不会再是这群亲爱的某某,竟那样难舍难分。嘴里说着友谊天长地久,可谁又能料到,一分别便再也不见。</h3> <h3>并不出乎意料,大学的第一个生日,屏幕上显示着一条条系统发来的冷冰冰的祝福,本以为会很孤单。特别幸运的是,有新的朋友愿意陪自己一起度过。</h3><h3><br></h3><h3>年少时,期待生日这天,意味着又长大一岁;年老时,不再期待生日,意味着又送走一年。</h3><h3><br></h3><h3>对于我们,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不再追求轰轰烈烈了,仪式感也没那样强烈了,对生日的期待也不再那样热烈了。最需要的是有懂自己的人陪在身边,换来一份心安,足以。</h3><h3><br></h3><h3>我们一起煮火锅,看电影,约下午茶,吃烛光晚餐,浪漫惊喜也温情。</h3><h3><br></h3><h3>我们细数彼此的糗事,交换各自的秘密,分享彼此的心事,畅想各自的未来,时光在那一刻静止,我喜欢这样的感觉。</h3><h3></h3> <h3>这些年,收到老友送来贵重的礼物固然欣喜,礼尚往来却是少了些陪伴的温度。也让我明白,小小的贺卡为什么会珍藏那么多年。</h3><h3><br></h3><h3>我们收到的祝福会越来越少,真挚的祝福,也仅来自时间沉淀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h3><h3><br></h3><h3>最无可奈何的,还是和昔日很要好的朋友渐渐断了联系。明知道再等不到他们的祝福了,证明事实之后还是会失落。</h3><h3><br></h3><h3>该感恩相遇吧,感恩他们曾经愿意驻足在自己的生命里。</h3><h3><br></h3><h3>可能生日就是见证一个人成长最有力的证据,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人陪在身边,来制造一些专属于你们的回忆。</h3><h3><br></h3><h3>最后留下来的,都最为珍贵。</h3><h3><br></h3><h3>我二十一岁的生日,有妈妈烧的一桌好菜,有爸爸煮的二两面条,有三五好友走心的祝福。确认过,是幸福的味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