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知难而进,知耻后勇,唯此方可成功

日月照明

<h3>文字/日 月照 明</h3><h3>图片/网络+妻拍</h3><h3>制作/2018.11.11</h3> <h1><b>   知难而进,知耻后勇</b></h1><h1><b> 唯此方可成功</b></h1><h3><b><br></b></h3><h3><b> 文/日月照明</b></h3><h3><b><br></b></h3><h5 style="text-align: left;"><b>笔者人老几代都是靠“修地球”务农为生的,祖祖辈辈守着租来的那几亩干巴巴的黄土地,留给我的记忆除了贫穷,还有悲伤。爷爷因穷三十好几才成了个家,后为养家糊口被逼去安徽挑盐饿死在路上,父亲因穷受尽了村里富人的欺辱而落下了个绰号“老鳖一”。我们这一代兄弟二人因穷而都去军队当了兵,扛枪卫国,知难而进,知耻后勇,才有了后来的翻身站了起来,得到了今日的全家幸福安康。</b></h5><h3><b><br></b></h3><h5><b>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让我沐浴过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踏尽了人生的沟沟坎坎之后,深深地感悟到:穷是富的开始,知耻方可后勇,动力是靠压力产生的,没有压力永远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难以成功得胜。</b></h5> <h5><b>自古英雄多磨难,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人,如果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复杂环境,就不可能有你的大智大勇;没有经过超常磨难的人就不可能有大福大贵;凡经受过奇耻大辱的人最容易奋发崛起。</b></h5> <h5><b>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不可避免地经历风雨与坎坷,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险境。由此可见,没有经历风雨,就看不到彩虹;没有经历失败,就得不到教训。有时候这些不好的境遇让人措手不及。回忆我走过的路,我特别感谢给我设“绊脚”的人,是他们给了我压力,增强了我的忧患意识,压力变成了动力,使我一生谨言慎行,戒骄戒躁,发奋努力,踏实工作,不断提高、完善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完了人生路上的有效工作期,安全着陆现已退休归家休息,安享晚年,优哉乐哉!</b></h5> <h5><b>人活着,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容易为强大的对手而感到压抑,也时常对刁钻狡猾的人而感到头痛,甚至觉得摊上这类人是一大不幸。其实,这是上天为了造化你而施加给你的比常人更多的险情与压力。一个人的本领往往是在强手如林的环境中练就的,人的智慧往往是狡猾的狐狸赋予的,人的经验往往是在解决棘手的困难和问题中得来的。敌人也许是最好的老师,对手可能促使你成功的最好帮手,困难往往会是造就你成功的最好机遇。</b></h5> <h5><b>人啊,只要你不畏困难,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最终一定会获得成功的。俗话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人的一生就是在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中不断前进的。一个人志气大方可目标大,目标大方可动力大。人类的历史是欲望书写的历史。欲望即人生目标,有了欲望才有压力,所以说,欲望才是推动一个人不断前进的真正动力。知难而进,进而必胜,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勇往直前。没有欲望就没有动力;没有永不满足的欲望,就不可能生发永不言退的精神。如果一个人是万念俱灰,不求上进,他只不过是一个活着的废人。</b></h5> <h5><b>“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前半生当吃苦受难,后半生方享受欢乐。人类正是在不断面对苦难、战胜苦难的过程中才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人虽然知道前进的路上要吃苦受难,但失去多则往往意味着得之更多,有所舍才能有所取,有所为必有所不为;今天看起来是耻辱的事,也许明天看来就可能是件大好事。困境催人奋发,知难而进才能杀出一条血路开创一片新天地。</b></h5> <h5><b>一个人只要知难而进,知耻后勇,笑对困难,接受困难,战胜困难,唯此方可成功得胜,笑在最后你就是一个强者、胜者、王者,才真正地算完成了你生命的华丽转身!</b></h5> <h3>作者简介</h3><h3> 日月照明,真我.明照,河南泌阳县人,出生于豫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现居郑州,无名自由撰稿人。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无论是从教、从军,还是从政,四十余年都没有离开过文字。读书习文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用文字来书写自己的生活和读书感悟,分享生活的喜悦与悲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