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冰花

远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仲春,我和妻子遵照妈妈的嘱托前往台湾,到达台北己晌午,又驱车南下赶往嘉义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车窗外,翡翠般的茶园依山叠翠,一簇簇一丛丛鹅黄、妃红、浅蓝、紫色、橙色和白色的鲁冰花五彩缤纷满山遍野,耳边也隐隐约约地飘来“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流泪了?”妻子不解地问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唉!想起自己的妈妈来了!”我忙背过身去,用手揉了揉湿润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模糊的泪花中,逐渐浮现出妈妈学生时代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学生时代,就读于伪“满洲国”奉天省立女子国民高等学校(国高)。一头乌黑齐耳的短发,齐眉的刘海下一汪春水般的大眼睛泛着涟漪。身穿白色的水手服,远远望去宛若湛蓝的大海中鼓起的白色风帆,那蓝色飘逸的披肩和袖口上各有的三道白线,就像是追随在风帆船舷两侧的海鸥一样上下飞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在学习上,有一股子不服输的笨鸟先飞的劲。读书时,别人一遍能记住的,她早早起床,背十遍!凭着这股子刻苦精神,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学校推荐妈妈去日本留学,妈妈心里乐开了花,那双大眼睛一眨一眨地泛起了涟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要去日本读书了!”到家后,冲着姥姥嚷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去!”姥姥摇着头长吁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那颗火热的心就像浇了一盆冷水,凉透了!不懂事的呜呜地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白云苍狗。1941年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1945年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日后,妈妈回想起那段往事和姥姥的亲切话语时,眼睛湿润着,心中充满了对母亲的怀念和感激之情,真是万幸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全国解放的前夜,爸爸被强虏台湾。全国解放了,妈妈参加了工作,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妈妈和我孤苦伶仃相依为命。</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半夜的星星会唱歌</p><p class="ql-block"> 想家的夜晚</p><p class="ql-block"> 它就这样和我一唱一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的幼年时代,是在妈妈精心地呵护下度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妈妈关了屋里的灯,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我很害怕!这时耳边响起了游丝般的声音,那是妈妈在喊我的名字,温柔亲切充满了爱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见了!听见了!”我不耐烦地嚷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旋即,屋内晕黄起来,妈妈把我搂在怀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害怕了吗?”妈妈的眼中含着心痛的泪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狡黠地乜着灯光下的妈妈,那泪花仿佛是夜空中的启明星一闪一闪,冲我微笑着。懵懂的我,现在回想起来,才懂得妈妈的用心良苦,从小就在锻炼我的胆量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在学校幼儿园很淘气!一次我发现,墙壁凸出的一块和我差不多高的小平台,上面有一个银光闪闪的东西,我很好奇?拿了小板凳,站了上去,正好伸着胳膊,手刚刚能够到!我抬着头,仰着脖,瞪着眼,张着嘴,就像等待喂食的小鸟一样,用小手去扒拉那闪光的东西,也不知咋地,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掉进了我的嘴里,咽了下去。托儿所阿姨发现后,惊慌失措,马上把正在上课的妈妈找来,妈妈抱着我一路小跑地去了附近卫生所,医生说赶紧去大医院吧!生命有危险!妈妈听后心里更是没底了!便抱着我拼命地赶往了市中心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上做x光透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紧锁眉头,心里就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一一七上八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会儿片子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一支关闭着的别针!”医生万幸地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把我吓死了!”妈妈祈祷着,“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紧锁的眉头舒缓了许多,但悬着的心仍没有落下。额头沁出的汗水,一滴一滴地落在我懵懂茫然的脸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买一绺韮菜整个炒了,吃下去!”医生嘱咐着,“看第二天的排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回家后,照着办了。果然,第二天早上,从排便中发现一团墨绿色的韮菜团,包裹着一个银色的别针。事隔这么多年了,用童年记忆包裹着的别针早己是锈迹斑斑,可对妈妈的记忆确像当年的别针一样银光闪闪!是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午后的清风会唱歌</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蝉声</p><p class="ql-block"> 它总是跟风一唱一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时代,是在妈妈的启蒙教育下长大的。</p> <p class="ql-block">一晃我已上小学一年级了。放学后,夏日的骄阳晒得人火辣辣的,一路哼唱蹦哒地来到童伴的家中。我发现床上有一个圆圆的通红的削铅笔的转刀,就像火苗在眼中跳跃,红的如夏花般绚烂,圆的如夏日的骄阳。拿在手中玩耍,恋恋不舍,我要有一个多好呀?回家时,我随手放进了兜里,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到家后,我用转刀削着铅笔,心里更是美滋滋的,一条条一盘盘嵌着波纹的铅笔屑,就像童年的幻梦悠远而绵长……</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声质问,‘’谁的转刀!‘’</p><p class="ql-block"> 梦碎了!</p> <h3>我慌忙双手背后把转刀藏了起来,硬着头皮,撅着小嘴吞吞吐吐地说:‘’捡的呗!‘’</h3><h3>妈妈又温和地说:‘’告诉妈妈,不要做撒谎的孩子!‘’我虽然还小,可羞耻已在我心中萌芽,我‘’哇!‘’的一声扑到妈妈的怀里,委屈地说:‘’我从童伴家拿的‘’。妈妈忠恳地说:肯承认就好,赶紧送回去吧!我仍然没有挪动半步,就像被磁铁吸住了一样。妈妈恼火了,拽着我的小手,就往童伴家赶去,把转刀还给了童伴。在回家的路上,我一路抽泣着,妈妈确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从小就要养成诚实的品质,不要撒谎!不是自己的东西,再好也不能拿!‘’随着时光的流逝,妈妈那清晰而响亮的话语,至今仍在耳边回响,影响了我的一生。</h3> <h3>夏夜的蝉声,附和着妈妈的陪读声,仿佛是一首小夜曲,伴随着我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h3><h3><br></h3><h3>昏黄的灯光下,我正在写作文,妈妈来到我的身边,手捧苏联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这是一本英雄母亲,以自己儿女的真人真事,为原型传写的一部纪传体小说。</h3><h3> </h3><h3> ‘’孩子妈妈读给你听,好吗?!‘’妈妈说着,我高兴极了!眼里闪着期盼的目光!</h3><h3><br></h3><h3>妈妈读着读着,声音变得低沉而沙哑‘’敌人挥舞着鞭子,像雨点般落在卓娅的身上、头上、脸上,手上鲜血直流,卓娅没有吭一声!她的左乳房也被烙铁活活地烫掉。‘’我瞪大了眼睛,嘴唇在颤抖,鼻翼微微地翕动着,两眼饱含着泪水在眼窝中直打转。‘’敌人,太狠毒了!‘’</h3><h3>‘’敌人把卓娅的衣服剥掉,让她赤脚在雪地里来回走,把她抱到绞刑架上,用力将绳索拉紧,桌娅踮起脚尖高呼:乡亲们永别了!‘’卓娅被绞死了,只活了18岁。</h3><h3><br></h3><h3>我听到这儿,忽地站起身来,心中燃烧起愤怒的烈焰,攥成的小拳头己变成了小锒头!满脸涨得通红,眼睛中喷射出一道道怒火,鼻子也抽答起来,泪水禁不住地流了出来。呜咽着扑到妈妈的怀里:‘’我长大了要像卓娅姐姐一样,做个坚强勇敢的人!‘’妈妈为我轻轻地擦去泪水:‘’好啊!那你今后有什么理想呢?‘’我抬手在小脑袋瓜上抹擦着,晃着头说:‘’我也要像卓娅的妈妈一样,写文章!‘’那好呀,那叫作家!妈妈会意地点着头。</h3><h3><br></h3><h3>夏日的夜空繁星点点,不时地眨动着眼晴。我含着泪花,偎在妈妈怀里,妈妈在我幼小稚嫩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颗大胆诚实,坚强勇敢,爱憎分明的种子,我怀揣着童年的梦想和妈妈的希望,在这首小夜曲中度过了一个不眠的夏夜。</h3>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当手中握住繁华</p><p class="ql-block"> 心中却变得荒芜</p><p class="ql-block"> 才发现世上一切都会变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九六六年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席卷了全国。妈妈是小学校长,正是这场政治风暴冲击的人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漶漫破碎的记忆中,我努力地拼凑着这张即模糊又清晰,充满了血腥与恐怖的黑白照片。妈妈头戴大尖帽,胸前挂着大牌子,上面赫然写着‘’打倒走资派‘’五个大字,并且还在上面用红色打着叉,沿街游斗!这场景仿佛是我曾经在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看到的斗争恶霸地主南霸天的一幕,仿佛是一名即将处以死刑的囚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造反派‘’手握语录本在空中挥舞着,声嘶力竭地喊着‘’打倒走资派!‘’这声音如万把钢针刺透了我的胸膛。他们失去人性,揪着妈妈的头发,硬往下摁,‘’走资派!低头认罪!‘’他们狂吠着,眼中的血丝通红通红,就像一群刚刚咬过人的疯狗,瞳孔中闪着凶狠阴冷的绿光。妈妈挣脱着昂起头,‘’我不是走资派!没罪!‘’声音坚定有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日校园里的朗朗读书声,被喊杀批斗声所取代,往日书桌上的一本本散发着油墨书香的书本,被一张张如同经幡一样的大字报所取代,学校成了一个人间的炼狱!</p> <p class="ql-block">时值,数九隆冬,滴水成冰的季节,‘’文革‘’确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p><p class="ql-block">夜里,屋外北风烟雪嗖嗖地刮着,脸就像被刀划的一样痛。屋内炉火已奄奄一息,妈妈和我蜷缩成了一团,早已进入了梦乡。咣!哗拉一声,窗户玻璃被打了个窟窿,砰!一块巴掌大的红砖头落在了地板上,玻璃碴子散落一地亮晶晶的,就像撒在伤口上的盐花,心里针扎似地疼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和我好似做了一场恶梦,猛然惊醒!我惊恐万状,直喊:‘’妈妈!妈妈!‘’,妈妈用她那温暖的手把我搂入怀中,抚摸着我的头‘’不怕!不怕!‘’窗外的北风,更加凶猛地从窟窿钻了进来,发着咻咻声,就像一条条蘸了冷水的皮鞭在屋内肆虐舞动着,抽在我和妈妈的身上疼在心里!我的心仿佛被打了一个窟窿,那殷红的鲜血染红了砖头。妈妈望着我那一脸茫然觳觫的样子,眼里的泪水啪嗒啪嗒地滴在我苍白如纸的脸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想起这段‘’造反派‘’深夜打砸的丑恶行径时,心里总是苦涩的就像吃了黄连一样苦不堪言!妈妈那坚强不屈的性格,深深地影响着我,每当夜里想起妈妈那充满爱抚的话语,总是泪光闪闪……</p> <p class="ql-block"> ‘’当青春剩下日记</p><p class="ql-block"> 乌丝就要变成白发</p><p class="ql-block"> 不变的只有那首歌</p><p class="ql-block"> 在心中来回地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童年的幻梦如小河上的倒映,而年岁的船驶过水波,搅碎了美妙的幻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己陪伴我度过无数春秋,来到了耄耋之年,己是九十四岁的高龄老人了。有生之年妈妈嘱托我,等妈妈不在了,一定要把台湾你爸爸的骨灰取回来,让他落叶归根呀!</p> <p class="ql-block">春节已过,又迎来了一年仲春时节,妈妈在家中意外地摔倒了。被紧急送往市中心医院lCO重症监护室抢救。</p> <h3>ICO探视,每日只有下午3点,才允许家属入内探视。我怀着忐忑与企盼的矛盾心理,走进lCO室内,只有沉闷的空调声嗡嗡地响着,疲惫的呼吸机懒拖拖地喘息着。稀疏的绿影在十几张蒙着白布的床间游动,犹如沙漠中的绿洲,给人带来了一线生机!</h3><h3><br></h3><h3>我左顾右盼,才发现妈妈在门口的右边,我三步并成两步跑了过去,握着妈妈那冰冷的手,急切地哽咽着叫着:‘’妈妈!妈妈!‘’纵有千言成语也早己汇成了泪水奔湧而出。妈妈隔着透明的呼吸面罩应声诺着,眼角含着清凌凌的泪花!我发现面罩的两条带子,已在妈妈那枯瘦的颧骨处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为防止老人乱动,妈妈的手脚都被绑在了床沿上,身体是全裸的,只盖着一条单薄的白色病号被,真是五花大绑一样,犹如上刑的囚犯!令人恐惧!浑身上下的各种管子犹如一条条蜿蜒的毒蛇爬满了妈妈的全身。令我惨不忍睹,痛心不已!</h3> <p class="ql-block">由于心力衰竭,造成二氧化碳潴留,引起脑神经细胞损伤,妈妈发生了谵妄,意识不清,语言混乱,发生二次濒死感,我为挽留妈妈那一息生命,请求医生抢救。一针多巴胺带着我的美好希望和幻想,慢慢地缓缓地注射进了妈妈的身体里。我总以为妈妈不会离我而去,我们母子俩仍然会相依为命,相伴一生的。</p> <h3>风在无情地抽打着枯枝,天地间被一张雨丝织成的大网笼罩着。</h3><h3>时值春分刚过的第二天(21日),清冷的凌晨,万籁俱寂,只有那风雨声附和着生命监测仪的嗡嗡声,滴入静脉的滴流仿佛凝固了。妈妈的手肿胀得像个水萝卜,浑身低烧温热,已进入脑昏迷状态。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放在妈妈床头桌上的生命监测仪。凌晨2点,监测仪上的心率,血氧显示为零,又过2小时,再次显示为零,最后,早06:O8分,显示屏上的生命迹像,心电图的波浪线拉成了一条平直的线,心率零,血氧零,呼吸零,血压高压51,低压20。妈妈在昏睡中,终于顽强地走完了九十四年的坎坷人生之路!饱受了许多生活的艰辛和骨肉分离的痛苦!</h3> <h3>我亲吻着妈妈的额头,抚摸着她那满头银发,心中奔湧出一股股悲凄的热流,热泪夺眶而出。就象襁褓中的婴儿拼命地寻找妈妈的乳头一样,哭喊着‘’妈妈!妈妈!不能走呀!儿子不能没有妈妈呀!‘’我的心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h3><h3><br></h3><h3> 风,从窗缝挤了进来,呜呜地哭着,</h3><h3> 雨 ,从窗上滑落下来,唰唰地流着。</h3> <h3> “太阳快要落山了!”妻子轻轻地拍着我的肩头,我猛然惊醒。夕阳已染红了天边的晚霞,点亮了满山遍野的鲁冰花,歌声在耳边萦绕,心中在默默地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h3><h3>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nbsp; (献给妈妈的歌!) <br></h3><h3> 文/远山</h3><h3> 图片/网络</h3><h3> [原创]2O18年11月1O日立冬完稿</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