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录

徐小爱克斯

<h5><br></h5><h5>【说出来也许你不信】</h5><h5><br></h5><h5>镜子突然碎了 <br>四周一下子空旷起来<br>我也没有了<br>恐慌之后欣喜而至 <br>原来空气是我,树是我<br>树上唱歌的小鸟是我<br>树下发呆的你是我<br>你手里的玫瑰花也是我<br><br><br><br>【幸存者】</h5><h5><br>因为种种因缘<br>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br>因为一些事情还没有了断<br>我们成为幸存者<br>我们一次次黔驴技穷<br>又绝处逢生<br>终有一天我们大彻大悟<br>相见不再恨晚<br>离别如同瓜熟蒂落<br><br><br><br>【临王羲之《兰亭序》】</h5><h5><br>二十年前<br>临写王羲之《兰亭序》<br>除了字<br>我还喜欢文中的茂林修竹<br>喜欢映带诗人左右的清流激湍、流觞曲水<br>喜欢“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热闹<br>而此刻当我<br>临帖到十五行时<br>忽生无限感慨<br>“怏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br>是日也<br>天朗气清,惠风和畅<br><br><br><br>【电视剧《我的二哥二嫂》第10集李英姿爷爷对周武如是说】</h5><h5><br>二啊<br>英子对你吧<br>那得说是十个头的<br>就像灌了迷魂汤似的<br>别说你发句话<br>你勾勾手指头<br>她都会跟你走的<br>你俩人吧<br>你就像那夏天马灯似的<br>她就像扑棱蛾子<br>你这边有点亮<br>她往上扑<br>扑完了是耷拉膀子还是丧命了<br>她连寻思都不寻思<br><br><br><br>【芦笋调】 </h5><h5><br>小时候我骂她墙上芦苇<br>她说我山间竹笋<br><br></h5><h5>再次见面已是四年前的事了<br>她说我病好了就不要再胡思乱想</h5><h5><br>我是多么听话<br>白天上班晚上念经,诗歌也不怎么写了</h5><h5><br>每个人都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br>辛苦地活着,奔走于这个娑婆世界</h5><h5><br>累了我就停下来<br>像山间竹笋搁在一块芦席上</h5><h5><br>尽管有时候她的身影芦花一样在眼前飞舞<br>她的声音像芦笛久久回荡</h5><h5><br>谁放不下<br>谁的心永远都是一朵浪花</h5><h5><br>多年以后风停了<br>我们就是望着静静湖面的一片芦苇<br><br><br><br>【小鲃鱼】</h5><h5><br>两年的时间<br>太短暂<br> </h5><h5>过完一生 </h5><h5>让它还在诗歌游吧<br>小鲃鱼,小鲃鱼<br><br><br><br>【不仅仅是《秦琼卖马》】</h5><h5><br>现在我仍不敢去听京剧《秦琼卖马》<br>我的情绪会跟着腔调波动<br>比如此刻<br>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下来<br>当谭鑫培唱到<br>店主东带过了黄骠马<br>不由得秦叔宝两泪如麻……<br><br></h5><h5>何止是《秦琼卖马》啊</h5><h5>让我落泪的戏曲歌儿真的太多了<br>比如昆曲张继青的《离别》<br>比如京剧孟小冬的《失街亭》<br>比如越剧范瑞娟和袁雪芬的《楼台会》<br>比如锡剧王彬彬的《珍珠塔》、扬剧高秀英的《鸿雁传书》<br>比如淮剧梁锦忠的《河塘搬兵》<br>比如陆锦花的苏州评弹《情叹》、周旋的歌<br><br><br><br>【童年】</h5><h5><br>利子小时候<br>喜欢少儿广播节目《小喇叭》<br>张小美上学的时候经常骑自行车<br>把红围巾扎在铃铛上<br>这些都是从她们的诗歌中读到的<br>我小时候<br>喜欢听刘兰芳的评书<br>喜欢卡伦•卡朋特的《昔日重来》<br>写到这里<br>我的眼前就浮现了岳云的擂鼓瓮金锤<br>耳边又听到yesterday once more<br><br><br><br>【空白】</h5><h5><br>从一阵恍惚中</h5><h5>醒来<br>桌上茶已经凉了<br>我记得刚才茶水有点烫<br>那么茶水从烫到凉这段时间我去哪里了<br>如同做梦一样<br>空中似有音乐<br>檀香一下子充满了书屋<br><br><br><br>【恭敬心】</h5><h5><br>平常心是道<br>平等心是福<br>我越来越觉得这句话说的真好<br>我渐渐明白了<br>为什么有的人对所有人乃至对万物都会起恭敬心<br><br><br><br>【同题诗】</h5><h5><br>现在我们这些老诗友<br>丢掉手里的刀枪剑戟、斧钺钩叉……<br>有的轻轻放下了树叶<br>一个个像鹅卵石<br>挤在小河里<br>“同题诗开始啦——”<br>谁的一句梦话<br>如同天降暴雨<br>鹅卵石开始骚动起来<br><br><br><br>【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h5><h5><font color="#010101"><br>我所叙述的这根芦苇,它可能生长在昨天的沼泽地、湖边<br>可能摇曳在未来的某个星球上<br>或者这根芦苇,仅仅是一个隐喻,它也是树木花草、山河大地<br>而人,自然是广义上的人,甚至是无形的<br>只是今天,他幻化为人,上午去园子里听了《锁麟囊》<br>中午吃饭的时候他沉浸在程砚秋沙哑的腔调上,所以<br>忘了醋藕的酸和小米椒的辣。桂花的香气<br>从窗外飘进来,秋风轻轻抚过他的面庞<br>傍晚时分,他忽然醒了。这个从戏里<br>走出来的人就是现在写诗的我,当然也是看诗的你<br>我们安住在小筑同题诗,帕斯卡尔的一句话上<br>我们不约而同地诵读《大方广佛华严经》: 情与无情,同圆种智……</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