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 说点闲话(三)

快门声声

<h3> 有感眼镜</h3><h3> 眼镜:年轻时我不戴,自然没有感觉,眼下我长戴自然颇有感触!</h3><h3> 常人每天早晨洗脸后总会照照镜子,年轻时多是臭美,上了年纪总是怕老。</h3><h3> 五十八岁开始戴花镜,退休后离不开电脑和手机自然也离不开眼镜。但凡洗脸的时候是不会戴眼镜的,洗完脸照镜子一般也不戴眼镜,结果看镜子里面的自己感觉还算良好(一是刚过了水又抹了油,再有就是眼花看不到细节)。一日,随手洗过眼镜戴上一看:原来重点区域沟壑纵横、平原广场也平添斑迹。老了!老了!</h3><h3> 又逢一日朋友聚会,相互吹捧、美言无吝。 “真年轻,还像小姑娘一样”🍎对桌夸对桌。在她的“忽悠”下我亦感觉她们近年心情不错,保养甚好。</h3><h3> 一轮美食、美言过后我戴上眼镜看看手机,刷屏之后转眼“欣赏”同桌“年轻女士”,较比裸镜下确有不同之处。<font color="#ed2308">美容最直接的效果原来是不戴眼镜</font>🐵</h3><h3> </h3> <h3>  摄影的关系,审美的意识教我始终关注人与物,尤其是年轻人和老年人。</h3><h3> 离开电脑关闭手机我一般是不戴眼镜的。所以我在观察人的时候不戴眼镜,这些年来我觉的现在的年青人比以前靓丽了许多;老年人也显得风韵犹存,偶尔带上150°眼镜观看亦有逊色。</h3><h3> 我忽然明白了。老年人眼中的老年人,不老;年轻人看年轻人,没那么漂亮。</h3><h3> 错觉,都是不戴眼镜惹的祸。<font color="#ff8a00">戴不戴眼镜?看到的不是完全一致的世界。</font></h3><h3> </h3> <h3>  老花镜也是放大镜。我在电脑上看照片、修复瑕疵、调整颜色是非常较真的。我发现<font color="#167efb">带上花镜看照片景物是同比例放大的虽然一样清晰但与实物相比大小出现了差异。我们与年轻人的眼睛产生了距离。</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font></h3> <h3>  还有“太阳镜”我也买了几个,摄影观察取景的关系总是不方便戴。一日我骑摩托车戴上了墨镜,发现目标提前量赶到前边,掏出手机结果忘摘了墨镜屏幕一片黑错过了“决定性瞬间”。</h3><h3> 老年人戴太阳镜“添酷减岁”就像过午的青菜淋了遍水就是抖机灵。不过“美化市容”我想大家都应该欢迎。然而我更喜欢光亮,裸眼看世界。</h3> <h3>  又一日,我到老同事家座客。老同事多年喜欢影像,他执着的让我细细观看他那80寸4K影像果然纤毫毕现,所谓清晰又提高了标准。</h3><h3> 我承认年青人的眼是4k,我也曾拥有4k但现在顶多2k。我需要借助眼镜因为<font color="#ed2308">不能放低标准,过低的标准不如“睡觉”。</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font></h3> <h3>  物理年龄我就是老了。人老了眼更“毒”但也花,就像雾里看花。借<font color="#ed2308">我一双慧眼吧!戴上眼镜修正误差,这个世界经常给你假象,前日的“洗脑”常将你我拽回旧日的轨道,物欲的鲜花、美酒不时会朦胧我们的双眼。戴上、摘下你的眼镜,冷静、客观地再看看这个世界。</font></h3> <p class="ql-block"> 我的意思</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的美篇大多数定稿是在泳池中完成的。在泳池无聊的数圈中我集中精力思考。我想大概说明三个意思:</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要经常测试眼力才能看到精致远离平庸。二、戴着“眼镜”看事物容易走老路。三、人老先老眼,大自然的匹配,就像产业调整与升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