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们来读那些爱情

锦绣阳光

<h3>  只要心中有爱,这湖泊、云朵、花草和篝火,还有远方和诗就会存在。 晚安,爱琴海!<br></h3> <h3>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br></h3> <h3>  多少个夜晚 我听到大海的轻涛细浪拍打柔和的海滩 抒发出了一阵阵温情的轻声软语 仿佛从消逝的岁月里 传来一个亲切的声音 掠过我记忆的脑海 发出袅袅不断的回音 仿佛海鸥悠长低回的啼声 或许是鸟儿向平原飞翔 迎接旖旎的春光 婉转的欢唱你和我 在那难忘的年月伴随这海涛的悄声碎语 曾是何等地亲密相爱啊 我多么希望 我的怀念的回音像这茫茫黑夜里大海的轻波细浪 飘然来到你的身旁 [意]夸西莫多<br></h3> <h3>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 在某个小镇, 共享无尽的黄昏 和绵绵不绝的钟声。 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 古老时钟敲出的微弱响声 像时间轻轻滴落。 有时候,在黄昏, 自顶楼某个房间传来笛声, 吹笛者倚著窗牖, 而窗口大朵郁金香。 此刻你若不爱我, 我也不会在意。 [俄罗斯]茨维塔耶娃<br></h3> <h3>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 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远去, 如同一个吻, 封缄了你的嘴。 如同所有的事物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从所有的事物中浮现, 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像我灵魂, 一只梦的蝴蝶, 你如同忧郁这个字。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好像你已远去。 你听起来像在悲叹, 一只如鸽悲鸣的蝴蝶。 你从远处听见我, 我的声音无法企及你。 让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静无声, 并且让我借你的沉默与你说话, 你的沉默明亮如灯, 简单如指环。 你就像黑夜, 拥有寂静与群星。 你的沉默就是星星的沉默, 遥远而明亮。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遥远且哀伤, 仿佛你已经死了。 彼时, 一个字, 一个微笑, 已经足够。 而我会觉得幸福, 因那不是真的而觉得幸福。 [智利]聂鲁达<br></h3> <h3>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 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扎西拉姆·多多<br></h3> <h3>  我愿意是激流 是山里的小河 在崎岖的路上 在岩石上经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中快乐地游来游去 我愿意是荒林 在河流的两岸 面对一阵阵狂风 我勇敢地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在我的稠密的树枝间作客鸣叫 我愿意是废墟 在峻峭的山崖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青的长春藤 沿着我荒凉的额头亲密地攀援而上 我愿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着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火焰 在我的炉子里愉快地缓缓闪现 我愿意是云朵 是灰色的破旗 在广漠的空中 懒懒地飘来荡去 只要我的爱人 是珊瑚似的夕阳 傍着我苍白的脸显出鲜艳的辉煌 [匈牙利]裴多菲<br></h3> <h3>  在青山绿水之间, 我想牵着你的手, 走过这座桥。 桥上是绿叶红花, 桥下是流水人家, 桥的那头是青丝, 桥的这头是白发。 沈从文<br></h3> <h3> 我曾经爱过你: 爱情,  也许在我的心灵里还没有完全消亡,  但愿它不会再打扰你,  我也不想再使你难过悲伤。  我曾经默默无语、毫无指望地爱过你,  我既忍受着羞怯,又忍受着嫉妒的折磨,  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  但愿上帝保佑你, 另一个人也会像我一样地爱你。 [俄]普希金<br></h3> <h3>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舒婷<br></h3> <h3>  我爱你,与你无关 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 也只属于我自己 不会带到天明 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我爱你,与你无关 就算我此刻站在你的身边 依然背着我的双眼 不想让你看见 就让它只隐藏在风后面 我爱你,与你无关 那为什么我记不起你的笑脸 却无限地看见 你的心烦 就在我来到的时候绽放 我爱你,与你无关 思念熬不到天明 所以我选择睡去 在梦中再一次的见到你 我爱你,与你无关 渴望藏不住眼光 于是我躲开 不要你看见我心慌 我爱你,与你无关 真的啊 它只属于我的心 只要你能幸福 我的悲伤 你不需要管 [德]歌德 </h3><h3><br></h3> <h3>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 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  放在心里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  放在心里  而是 用自己冷漠的心  对爱你的人  掘了一道无法跨越的沟渠 [印]泰戈尔<br></h3> <h3>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容<br></h3> <h3>  雾打湿了我的双翼, 可风却不容我再迟疑。 岸啊, 心爱的岸, 昨天刚刚和你告别, 今天你又在这里。 明天我们将在, 另一个纬度相遇。 是一场风暴, 一盏灯, 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是一场风暴,另一盏灯, 使我们再分东西。 不怕天涯海角, 岂在朝朝夕夕。 你在我的航程上, 我在你的视线里。 舒婷<br></h3> <h3>  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 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 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 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 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戴望舒<br></h3> <h3>  年轻的时候 因为爱情的火焰太高, 我也曾吃过苦头不少。 可是现在木柴太贵, 火焰眼看就要灭掉, 说真的,这样很好! 年轻的美人, 请细思量, 抹去愚蠢的眼泪两行, 驱散愚蠢的爱情惆怅。 既然还活在这世上, 那就在我的怀抱里, 说真的, 把旧情遗忘! [德]海涅<br></h3> <h3>说了一遍 请再对我说一遍 说 我爱你 即使那样一遍遍地重复 你会把它看成一支布谷鸟的歌曲 记着 在那青山和绿林间 在那山谷和田野中 如果它缺少了那串布谷鸟的音节 纵使清新的春天 披着全身的绿装降临 也不算完美无缺 爱 四周那么黑暗 耳边只听见惊悸的心声 处于那痛苦的不安之中 我嚷道 再说一遍 我爱你 谁会嫌星星太多 每颗星星都在太空中转动 谁会嫌鲜花太多 每朵鲜花都洋溢着春意 说 你爱我 你爱我 一声声敲着银钟 只是要记住 还得用灵魂爱我 在默默里 [英]勃朗宁夫人<br></h3> <h3>  在我心中荡漾的 是一片飘浮的云 你尽管说吧 说你爱我或者不爱 你尽管去选择那些难懂的字句 把它们反反复复地排列开来 你尽管说吧 朋友 你的心情 我都会明白 你尽管变吧 变得快乐或者冷漠 你尽管去试戴所有的复杂的面具 走一些曲折的路 你尽管去做吧 朋友 你的心情我都会明白 人世间 尽管有变迁 友朋里 尽管有难测的胸怀 我只知道 朋友 你是我最初和最后的爱 在迢遥的星空上 我是你的 我是你的 永远的流浪者 用漂泊的一生 安静的守护著 你的温柔 和你的幸福 可是 朋友 漂流在恒星的走廊上 想你 却无法传递 流浪者的心情啊 朋友 你可明白 爱你,永远 席慕蓉<br></h3> <h3>  如果不曾相逢 也许心绪永远不会沉重 如果真的失之交臂 恐怕一生也不得轻松 一个眼神 便足以让心海掠过飓风 在贫瘠的土地上 更深地懂得风景 一次远行 便足以憔悴了一颗羸弱的心 每望一眼秋水微澜 便恨不得 泪水盈盈 死怎能不 从容不迫 爱又怎能 无动于衷 只要彼此爱过一次 就是无憾的人生 汪国真<br></h3> <h3>  请允许我成为你的夏季, 当夏季的光阴已然流逝! 请允许我成为你的音乐, 当夜莺与金莺收敛了歌喉! 请允许我为你绽放, 我将穿越墓地, 四处传播我的花朵! 请把我采摘吧, 银莲花 你的花朵, 将为你盛开, 直至永远! [美]狄金森 </h3><h3><br></h3> <h3>  在我虚茫的心空,   你是我探寻的,   遥远而娴静的暮云。   我塑造着你,   以我满腔的温存   你属于我,   在我无边的心空飞骋。   我的心血染红你的双足,   黄昏你在我梦乡漫步。   涂在你唇上的砒霜、琼浆,   是我碾碎的欢乐、痛苦   你属于我,   在我寂寞的生活中踟躇。   我着魔的瞳仁中你逍遥自在,   眼睑抹着我梦幻的乌烟。   我唱的歌,   将你的腰肢紧缠   你属于我,   与我的生死轮回相伴。 [印度]泰戈尔<br></h3> <h3>  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 连同它的怪癖, 耍小脾气,忽明忽暗, 一千八百种坏毛病。 它真讨厌, 只有一点好,爱你。 王小波<br></h3> <h3>  看高高的山峰亲吻蓝空, 波浪和波浪相抱相拥, 没有一朵姐妹花会被宽容, 如果竟轻视她的弟兄; 灿烂的阳光抚抱大地, 明丽的月华亲吻海波, 一切甜美的天工有何价值, 如果, 你不吻我? [德]雪莱<br></h3> <h3>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 全部被吹到窗外 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 疲倦,又像从未被爱过 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 满目的花草,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 一样无意义,像被虚度的电影 那些绝望的爱和赴死 为我们带来短暂的沉默 我想和你互相浪费 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 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的镜子 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 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 李元胜<br></h3> <h3>  不要不辞而别, 我爱。 我看望了一夜, 现在我脸上睡意重重。 只恐我在睡中把你丢失了。 不要不辞而别, 我爱。 我惊起伸出双手去摸触你, 我问自己说:“这是一个梦么?” 但愿我能用我的心系住你的双足, 紧抱在胸前! 不要不辞而别, 我爱。 [印度]泰戈尔<br></h3> <h3>   外景地:希腊爱琴海 篇 目:中外诗歌24首 音 乐:贝加尔湖畔(孙楠版)<br></h3><h3> 时 间:2016.10.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