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在枣树坪

墨竹

<h3>"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诗经·豳风·七月)"。想来古人真是高明啊!寥寥几字,季节的更替便跃然纸上,呈现眼前……</h3><h1><br></h1><h3>随着年龄的增长,脑海里渐渐远去的过往愈来愈清晰。回忆是不需任何前提条件的,此时此刻,随时随地。当思绪在记忆中徘徊,人也回到了那时那刻,除了美好,只剩美好!</h3><h1><br></h1><h3>一年又一年,一季又一季,看枝头的树叶绿的养眼,黄的灿烂,红的斑斓,由简到繁再由繁到简。日子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里滑过,还没感觉到刺骨的寒风,对面楼顶的树叶已无声无息随风远去,剩了零落的几片黄叶孤傲在枝头倔强的挣扎着。分明前几天还有鸦鹊在片片绿叶间跳来跳去,转眼间,枝秃了,叶黄了,虫子也冬眠了,麻雀也不去那跟乌鸦抢食了,偶尔有路过的鸟在那残叶褐枝上瞅一眼就飞走了,那是附近树桠鸟窝里的候鸟,它们习惯了北方凛冽的寒风和料峭的春寒,那些贪生怕死的鸟都飞回了南方,来年春天才又归来与候鸟们团聚。</h3><h1><br></h1><h3>冬天,是万物苍生冬眠的季节,也是鸟儿别离的季节……</h3><h1><br></h1><h3>与我而言,一年四季,每天一如既往的在天空扫描蓝天白云,那是我心灵的舞台,我与那些飞翔的小鸟一样,每天都在飞,甚至忘了季节。不知不觉中供暖了,才将我从自己构筑的世外桃源里拉回到现实。哦!冬天来了!</h3><h3><br></h3><h3>习惯了回顾过往,把它们用文字镶在脑海里。少时在枣树坪的每一种经历都成了故事的素材。回忆是一件很美的事情,随时随地你又重回那时,每一个故事里都有真实的自己,很庆幸一件件都还记得那么清楚!</h3><h1><br></h1><h3>青春年少是回不去了!从前的枣树坪也回不去了,那就回忆吧!</h3><h1>,</h1> <h1><b>放牛</b></h1><h3>我没有当过放牛娃,因为我家没有耕牛。但是小爹和二爹、贵佬和五佬这些大人们都放过牛。每天清晨看着他们握着牛鞭赶着牛往高河湾去,然后找个青石板或田埂坐着晒太阳,牛们自己在那吃草,等牛吃的差不多饱了,就牵着牛绳回来。那些在书里读到的牧童骑在牛背上,悠哉悠哉走在田埂上,俨然一幅画的景象那时一点也体会不出来,如今忆起竟是这般的浪漫而美好!</h3><h1><br></h1> <h1><b>砍柴</b></h1><h3>从读四年级的那年开始,每个星期天都要去五华里外的许家沟和"雷打石"砍柴禾。那时我和二妹是家里干活的主力。为了向爸"炫耀"我的成绩,我和二妹各自砍的柴各堆一垛于门口的白杨树下。等爸回来表扬。有一回妈从我砍的柴垛里拿了一小捆去煮饭,我不干,非让妈从二妹柴垛里拿,妈气的差点要打我,说:"你砍柴不让烧,都堆在那干嘛呢!"我说:"看着柴垛越码越高,我才干的有劲啊!要是都让你给烧了,我干的没劲!"妈笑了说"我还不晓得你那点小心思,是留着等你爸回来表扬呗!"</h3><h1><br></h1><h3>大人们砍柴是为了挑余集去卖了换钱,我砍柴是为了堆那给爸看。忆起少时砍柴的经历,心酸的笑哭了!有一回过午了我还没回家吃饭,挑着柴担走到"小麻潭"实在是又饿又渴,眼睛一黑摔倒了,幸亏往右倒在了石头巴子上,要是往左倒就坏了,左边是深潭,不摔死也会淹死。二妹比我力气大,她先回家,把我甩在了后头。正好那天大队的民兵营长余国平来我家吃饭,酒足饭饱后听二妹说我砍柴还没回,就半路上来迎我,正好碰到摔在地上正抹眼泪的我,赶忙扯了我起来,说"小妹,莫哭了,快回去吃饭吧!"然后挑起柴禾轻飘飘的前头走了,人家挑着柴担跟拿塑料袋一样,我挑着却如千斤般沉重。哈哈!</h3><h1><br></h1> <h1><b>打猪菜</b></h1><h3>在枣树坪的那几年,我家每年都养一头猪,那小猪仔刚来家时才一尺把长,油黑发亮的皮毛,圆嘟嘟的好玩儿的很!每次喂猪的时候它总是迫不及待,你就是一天喂它十顿,它也照样跟饿牢里放出来的似的,你要慢了,它准会从你手上抢,不敢抢时急的在原地转圈儿,哼哼唧唧的抗议!</h3><h3><br></h3><h3>喂猪的饲料主食是谷糠,那是稻谷脱离后的壳儿粉碎了留下来喂猪,还有花生稞晒干粉碎了也是猪的食物。山上有一种野稞叫"猪埽棒",猪最爱吃。那些年挎着竹筐去田埂荒地和白沙坎、许家沟的山上打猪菜的记忆始终没忘。每天清晨醒来,拿了竹筐就去了田埂掐一筐野蒿回来,然后狼吞虎咽的吃完早饭再背着书包上学。妈在屋的把野菜野蒿和糠一起煮烂了喂猪。猪每顿都吃的肚大腰圆,一点也不嫌弃难吃。一年下来,膘肥体壮,到了过年宰了,地道的土猪肉烘托着年的喜庆和丰盛,是新春正月招待亲朋友邻的主要年货之一!</h3><h1><br></h1> <h1><b>拔 秧</b></h1><h3>当春天来临,春风一吹,千山苏醒,万物萌发。"谷雨"前后育秧。空置了一个冬天的水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撒进泥里的种子就开始发芽长叶,不足一月便会长到七八寸高,然后将它们移植到别的稻田栽,这个过程叫做"<b>拔秧"。</b></h3><h3><b><br></b></h3><h1><b><br></b></h1> <h1><b>挑 秧</b></h1><h3>拔起的秧苗被扎成一把把儿的,这叫<b>"秧把子",</b>再把那些"秧把子"用筦子挑到平整好了的水田边,人站在田埂上把"秧把子"往水田里扔,均匀地扔,以备栽秧的时候伸手可拿到,还不影响栽秧的速度。</h3><h1><br></h1><h3><b>栽秧</b>是很有趣的事情,有的地方叫插秧。以田埂为标准,株距为五寸左右,每株约三至五棵,没有拉线但栽的都"有行有路"的,我最害怕的是秧田里的蚂蝗,小水蛇一样摇头摆尾的游过来,还粘在腿上不走了,专门喝血的,吓人的很!但它最怕放牛娃了。有顺口溜说蚂蝗:"不怕干,不怕淹,就怕放牛娃来翻。"</h3><h1><br></h1><h3>刚栽秧的秧田还可看见水,等长几天再看,满眼绿油油的,那些秧苗长势良好,不近前几乎看不见水面了。待秧苗长到一尺深,就可以"<b>鎒秧"</b>了<b>。</b>这是区分稻谷和<b>"稗子"</b>的过程。可惜到现在我也还是分辨不出,除非稻谷抽穗了我才会认出混在稻谷里的坏蛋来。</h3><h1><b><br></b></h1> <h1><b>割 稻</b></h1><h3>秋天是果实成熟的季节。"<b>割稻</b>,是秋收时节最繁忙、最重要的季节。拿着沙镰、带上装好了茶水的军用水壶,去田间割稻,这过程也曾亲历,这喜悦也曾分享,至今不曾忘记,那真的是累并快乐着!</h3><h1><br></h1><h3>割倒的稻子铺在田里晒个一天半天,用"草要子"(用稻草拧成的粗绳子,专作捆稻谷用)捆了,用"尖担"挑回来放稻场边上,根朝外穗朝里,堆成圆形的谷垛,顶上用塑料薄膜一盖,就算三五天稻场忙不开,就算秋雨来了,也不怕一季的稻子淋雨,等天晴了,用牛套了石滚再碾。有时为了赶天,收割回来的稻谷一个稻场忙不开,稻场边上堆高高矮矮好些个谷垛,满眼都是丰收的景象。</h3><h1><br></h1><h3>秋高气爽,每天稻场上都是热热闹闹的一派忙碌,也是我最高兴的时候。端着饭碗一边吃饭一旁看着牛拉石滚,牛走慢了,牛主人就会挥着牛鞭吆喝一声,假装严厉地空抽一下,牛以为真挨揍,赶紧又走快了点儿。</h3><h1><br></h1> <h1><b>打谷</b></h1><h3>我家门口下了石头台阶就是村里的稻场。农历四月末五月初,地里麦子成熟了,割了捆回来铺稻场上晒一个太阳就可以用"连解"(一种竹制的农具)鞭笞了,这叫"<b>打麦子"。</b>而稻谷用"连解"就不行了。那得套上牛拉着"石滚"来来回回碾压好几圈儿,才能将谷穗从稻草上碾下来。这叫"<b>碾稻"。</b>那时没有脱粒机,都是人工。</h3><h1><br></h1><h3>村里的稻场,不光作打麦子和碾稻用,晒农作物、放电影都在稻场上,那是村里最宽敞平整的地方。端着饭碗坐在门口的杏子树下看大人们挥舞着"连解"<b>打麦子</b>是一种享受,那种有节奏的噼啪声分外的悦耳动听!</h3><h1><br></h1> <h1><b>看露天电影</b></h1><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是在稻场上看露天电影。那时候叶德和不光是赤脚医生,还兼职大队放映员。平时小石岩和六斗洼放电影我们都会翻山越岭打着手电筒赶去看,这听说自家门口稻场放电影,那个激动呀!没法形容!天还没黑就煮饭吃,完了搬小板凳在稻场上坐着等。等不及了,就跑去看叶德和在干嘛还不开始,一看正在开发电机呢!轰隆隆的声音一响起来,离放映就不远了!欣喜若狂!</p><p class="ql-block"><br></p><h1>⋯⋯</h1><p class="ql-block">青春年少已远去,在回忆中寻找往日的影子,一幕幕画面于脑海里浮现,一个个故事于记忆中重述,无邪的笑容,纯真的作为,似浮光掠影,好美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h1><br></h1><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那场轰轰烈烈的史无前例,我就不会有在枣树坪生活的那些经历:砍柴、打猪菜、拔秧、栽秧、挖红芋、扯芝麻、挖药、采蘑菇、摘橡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那场轰轰烈烈的史无前例,我便无法在回忆中寻找往日那个穿着小花褂、挎着竹篮、扎着"马尾巴",去山上采蘑菇、摘橡子的小女孩儿⋯⋯</p><p class="ql-block"><br></p><h1><br></h1><p class="ql-block"><b>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字:墨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