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化中寻找永恒(手机摄影札记1)

yhc

<h3> 这世道变化太快,人在变,事在变,生活在变,时代在变,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随着变化的不断变化,人们的兴趣爱好、生活追求,也跟着随时发生变化。<br></h3> <h3>  从小时候记事算起,能吃点好吃的、穿件新衣服,那是幸福。能自己拥有一件玩具,那是奢求,不可思议。到后来出现的电话、传呼机,好似天书般的神秘,无法想象,所以至今不能忘记。最让人兴奋的是,中学毕业时的几张照片,现在翻看,还其乐融融。</h3> <h3>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心扉,吹开了眼界,吹生了生活的幸福与美好,在衣食住行有了基本保障之后,生活的品质成了人们的最新追求。尤其是数码的出现、智能的盛行,记不清从哪天起,我无意中喜欢上了摄影。工作日、休息天,不由自主的拿出手机发现自以为可拍之处、可拍之时,随手咔嚓几张,从中感到愉悦,享受快乐,实现一种自我陶醉。<br></h3> <h3>  随着时间的变化,发自内心的感受也发生了变化,看到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朵花、每一栋不同风格的建筑,都会萌生拍摄的念头,不仅留下美好,还能与友人分享、交流、探讨、提升,保存记忆,见证历史,从中收获颇多,我真的喜欢上摄影了。<br></h3> <h3>  夜深人静的时候,翻阅自认为满意的所谓的摄影作品,我开始思考摄影与国画的联系。我不懂绘画,更不懂摄影,从感觉上知道,国画用线条来表达,摄影用光影去讲述。视觉上有所区别,内在的寓意却有好多的相似。比如,构图布局、色彩对比、空间留白等,越想越多,越思越远,越发感到知识的浅簿与匮乏。<br></h3> <h3>  于是便发疯的查阅资料、关注公众号、重点选择阅读一些与摄影有关的基础知识、相关理论。从摄影构图开始,坚持用“高平低角度,远中近距离,顺侧逆光线”的拍摄方法,反反复复,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拍了删,删了还拍,在无数次的比较中悟出了一些道理与技巧,学会了井字形、十字形、S字形、V字形、三角形,横线、竖线、平行线、对角线等多种构图方法。<br></h3> <h3>  正当得意之时,与别人的作品拿来相比,才发现依然相差甚远。没有气馁和沮丧,静下心来仔细揣摩,不放弃,不松懈,坚定信心,自我鼓劲。通过相当长的一段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总结理论之后,又学会了后期处理,明白了极简之美,懂得了景深概念,同时,产生了艺术创作的念想,摄影不仅仅是一幅好看的图片,更重要的是,它在有形无形有意无意中透视出作者的内心世界。<br></h3> <h3>  稍微取得了一些进步,友人劝我购置高档相机,说是走正规的摄影之路,我一笑了之。摄影只是工作生活之余的一种爱好,用于调节情趣,释放压力,算作孤芳自赏而已。不图名不求利,更没有过高的奢求。<br></h3> <h3>  摄影器械可以速成,一步到位,摄影技术很难速成,需要积累。即使摄影技术也能在短期内速成的话,那么思想内涵、审美境界,无论如何不可能一蹴而就,靠的是丰富的阅历,靠的是厚重的积淀,靠的是不断的思索,靠的是内心的感悟。<br></h3> <h3>  我也常说,器械是基础,技术是关键,思想才是关键中的关键。十元一支的毛笔让启功写字,是书法;千元一支的毛笔让我们写字,仍然是写字。文章写得好不好,与笔无关。尽管比喻不一定贴切,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h3> <h3>  同一场景,同一事物,不同的人用同样像机,拍出的却是不一样的画面,风景也好,人物也好,花木也行,建筑也罢,都在不同的变化中创造着美丽,变化的取景立意,变化的构图方法,变化的视角色彩,令人振憾,使人沉醉。纵然是千变万化,我仍然坚信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每幅摄影作品,都在表达一种思想,讲述一个故事,这才是永恒。<br></h3> <h3>  我一直在错综繁杂中探索,我一直在千变万化中寻求,却永远没有达到。<br></h3> <h3>撰文 摄影/yhc</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