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学习分享之三《精心设计一节微型课》

白雀园一小

<h3>  朋友,你好😊!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的学习内容。这是我在焦作师专学习的第四天,今天的学习活动有听讲座、看观摩课和研讨交流。</h3> <h3> 首先,由平顶山教研室的王锋涛老师教大家《精心设计一节微型课》,讲得相当精彩,有高深的理论,亦有设计巧妙的案例,让大家听得心悦诚服。也是在这节课上,我知道了微型课不是微课。</h3> <h3>  在讲微型课的概念时,王老师将微型课、常规课、微课、及教研活动放在一起对比,加深了我对微型课的理解。</h3> <h3>  上面这段话很好的诠释了为什么学数学,数学知识的重要性,以及数学在工作生活中的作用。</h3> <h3>  在讲座的最后,王老师强调了做微型课应该注意的问题,并给教给大家一些使微型课能出彩的小技巧。回去以后,我也试试做一节微型课。😊</h3> <h3>  上午的第二个环节,王锋涛老师亲自给大家展示一节微型课。由于王老师要拿教具上课,不能拿话筒,听课的学员们就屏住呼吸,聚精会神的盯着讲台,全神贯注的听,唯恐稍不留神就错过了精彩瞬间。同时,很多老师都起拿起手机来拍,记录下整个教学过程。</h3> <h3>  上面是王老师讲微型课的视频,建议没来学习的同行们可以看看,精彩不精彩,看后就知道😊。现在考教师资格证,面试必考的是试讲(微型课也可以说是试讲),建议要面试的朋友,可以把上面的视频看看,学学,相信对你能有所帮助。</h3> <h3>  第三个环节,由学员代表讲微型课。讲课的教师也是精心准备,精彩展示,值得我学习😊!每节课后王老师都进行了点评、指导,并就个别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h3> <h3>  最后,由班主任毋光先老师将上午的活动进行总结,对下午的活动做更细致的安排。</h3> <h3>  上午放学后,当我们走出教室时已接近12:20,但老师们没抱怨下课晚,而是面带笑容、意犹未尽的继续讨论着上午的所学。相信所有来学习的老师,都和我有同感,此次的国培学习太棒了,真是不虚此行!</h3> <h3>  下午的学习地点是焦作市东环路小学,首先由学员代表讲一节教学观摩课,题目是《折线统计图》,上课教师对教材分析的非常透彻,课堂上精彩不断。原来《折线统计图》这课可以上得这么有味道,受教了。</h3> <h3>  接着,王锋涛老师也展示了一节教学观摩课,题目为《解决问题的策略》,是苏教版二年级的内容,其精彩程度,不是用语言能描述出来的,此处省略三百字😀😀😀。</h3> <h3>  最后是评课交流。</h3><h3> 听优秀老师的精品课是一种享受,在听课过程中,我们有惊叹,惊叹课的设计之精巧;有感叹,感叹为什么我没能想到如此设计;有喜悦……,但更多的是佩服!在评课环节,由于之前听课气氛的感染,评课互动环节,学员们也很积极主动,珍惜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谈收获的,有讲困惑的,也有提出问题共同商榷的,研讨的氛围十分浓厚。研讨交流就要这样热烈,学习就要这般积极主动!!!</h3> <h3>  这张图是我课间拍的,由于时间紧,只拍了这一张,觉得图中的书架挺别致的。</h3> <h3> 这就是我所在的学校一一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一小,这里有我可亲可敬的领导与同事们,有活泼可爱、积极向上的孩子们。从学校出发时,我从心里下定决心,我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好好学习,尽我所能的把学习内容与大家分享。制作美篇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我就决定把每天学习的内容制成美篇,虽没文采,但有诚心,相信看到美篇们朋友们一定能理解我的用心,能包涵我制作的粗糙。</h3> <h3>  其实制作美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性格木讷,不善言辞,所以就将学习内容拍成图片,配上几个字,让大家自己看,至少比我说的清楚吧😊。(由于白天上课时间紧,美篇只有在晚上制作,难免会有疏漏,如有问题,请各位看官批评指正,我随时再更改。云同步挺好的😀!心动能跟上行动!)</h3> <h3> 朋友,你将这个美篇看完了,有收获吗?说明你也是个好学的人,为你点赞👍👍👍🙂!</h3> 值得学习的一定要记录下来🙂✊ 感恩!感谢!😊

微型

学习

王老师

精彩

一节

老师

美篇

学员

观摩课

王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