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沧桑,在岁月中漫步。

高山流水

<h3>  记得,刚退休那会儿,连续一个月在0511《百姓话题》里,以《我眼中的镇江》为题发帖30多篇,用我稚嫩的拍摄水平,展示发展中的镇江,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欣喜万分,于是,我有了这样一个系列帖子诞生。因为每天连续发帖,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其中有很多夸赞的,推崇的;当时,京江晚报记者马彦如要求采访我,被我婉言拒绝了,不过,她还是通过与我的交流,在晚报上刊发了一篇文章。并鼓励我坚持下去。虽然当时已经有些鄙视的声音出现在网络上,更有甚者,叫我滚出《百姓话题》这个板块的。几番挣扎,我还是被“洪水猛兽”给吞没了,我不得不跟自己说“放弃”。因此,辜负了马记者的一番好意。</h3><h3> 尽管如此,对于拍摄,我还是一直坚持着,宣传镇江,不只一个渠道,在宣传的路上,我一直在行动。</h3><h3> 曾经想着走遍镇江所有的古巷,只为留下永久的历史见证。在如今如火如荼的新潮建设中,那些古老的印记,离我们已经渐行渐远了。</h3><h3> 今天,延芳同学的相邀,又一次点燃了我即将熄灭的火焰。因此,有了今天下午的漫步古巷行。</h3> <h3>广肇公所</h3><h3>外墙只保留了朝西这面墙是古墙,其他三面都用老砖重新修葺过了。</h3> <h3>进去参观还是要登记的。</h3><h3>里面的花格窗和门听说也都是后来换过的了,不过,还是尽量保留着古韵。</h3> <h3>好奇着这墙为什么凹进去一个半圆形的。</h3> <h3>这就是修葺一新的外墙了</h3> <h3>出了广肇公所,我们看到了“镇江商会”。门前停了好些车,不方便拍照。</h3> <h3>也是巧了,美女正好来把车开走了,又一辆车要停进来,赶紧叫司机稍等一下,让我们拍了一张,勉强看看吧。</h3> <h3>对面墙上的爬山虎爬满了整面墙。</h3> <h3>这也是一个古老处所。</h3> <h3>特喜欢墙缝里长出来的小草</h3> <h3>这个“真道堂”被民宅挤的几乎被忽略。</h3><h3>里面传出悠扬动听的曲子。心就有一种纯粹的美流淌。</h3> <h3>看到这样的巷名,你想到了什么?</h3><h3>还有“节约巷”……</h3> <h3>踏着泛着青光的石板路,我们来到宝塔路横街的这个民居。这是大西路片区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民居。</h3> <h3>斑驳的门上,依稀可见,门板上曾经是包了一层铜皮的。</h3> <h3>近距离拍摄的侧门,一样的包裹着一层铜皮。</h3> <h3>门头上有八卦图,还有一个如意镶嵌在墙里。</h3> <h3>古宅墙面特有的装饰,应该是用来固定墙体的吧。我老家的房子上也有这样的铁家伙。</h3> <h3>东西两面高高的马头墙</h3> <h3>这样的巷名才是古味的,只是,换成木质的该更融合些吧?</h3> <h3>岁月见证沧桑</h3> <h3>东麒麟巷和西麒麟巷中间隔了一个“福莲巷”。</h3> <h3>麒麟巷里的这户人家的门上就纯是木板的了,花纹还是一样的铆钉状。</h3> <h3>这巷子已经被水泥化妆过了。</h3> <h3>出了古巷,又见好大的遮天蔽日的梧桐,也是几十年或许也是上百年了老树了吧?</h3> <h3>那苍劲有力的枝干,直插云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