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字如常,便是安好

荒原.静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写格律诗是需要激情的,而且,还需要有足够的浪漫和勇气,因为,一不小心,就出律了,或者犯孤或者失对或者失粘等等,这些不可亵渎的金科玉律,一旦冒犯,心中的诗意瞬间走下神坛。</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在那些轩然大波的灵魂暗流里,我渐渐的老了,犹如昨夜的无眠。</h3><h3> 早上有朋友发微信问我:我记得你去年说过头痛,现在还痛么?</h3><h3> 我回他:还会,如果累了便会。说完,一片迷茫。</h3><h3> 其实三言两语我又能回答什么。头痛,何曾是身体累了便会,但一定是心灵累了便会。心灵为何总是累呢?总想修行,而又淡泊的我,为何还是会心灵累?我不知道。</h3><h3> 或者我知道,但我说不出来,或者,不想说。</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nbsp;(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昨天白天累了,腰背酸痛。</h3><h3> 夜间便睡得很早,十点多些吧。睡一觉醒来,觉得口苦咽干得厉害。半眯着眼,迷糊着喝了口开水,又昏昏地躺着,听窗子外嘈杂的人声,感觉后背的疼痛比睡前越发地厉害了。</h3><h3> 再醒,却是一梦惊魂。那个谁,竟入了我的梦里,在我旁边。我因背疼得厉害,喊他帮我捶捶。虽是梦,却像半醒,这怎么可以呢,这到底是个与我没有血亲的男人, 一吓,又醒了。</h3><h3> 此际,入耳的依然是窗外嘈杂的人声。擦擦额上的汗,心想,外面这些人,怎么还不睡呢,到底什么时候了,摁亮手机看,正好凌晨一点。</h3><h3> 尔后,日间诸事徐来,再也睡不着。鸡鸣而晓,背痛未绝,物苏光霁,新一日至矣。</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十年夜雨一盏灯。那个念经人,那个听我说过无数狂话痴话无聊话的人,那个被无数人热爱又被无数人疏离了的人,他依然在我梦里百转千回。但是白日的时候,我们依然相“陌”如宾,隔着千里万里的河山,偶尔的问候一声,便彼此石沉大海,仿佛素不相识。</h3><h3> 有人问我:还有大尺写词书,念金刚经与否?</h3><h3> 我告诉他:写书人只管写书,念经人依然念经,各不相干。<br></h3><h3> 这世间,人与人,百转千回,去了又来,来了又去,但终归,都是要散去的。</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你是以什么方式来到我的世界的:以文字?以工作?以其他?</h3><h3> 但你终归也似乎是没有选择的来到了我的世界。其实有时候,我看看这些温暖的名字,觉得世事真奇怪:我们,风马牛不相及的人,怎么会走到一个窗口呢?尤其我那只有百十来人的微信朋友圈,怎么就会有了一个你,你的微信里怎么就会有了一个我?</h3><h3> 这些年,我也删了一些人,有因从不联系的,有因联系过于热络的,也有因实在已经没有必要再守在一个窗口的。</h3><h3> 如果因我在朋友圈经常发些生活的牢骚和无聊的文字,影响了那个本来与我并无挂碍的你,请你,删了我吧。</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朔方飞白雪,闽粤正葱茏。</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鸿雁音书到,已然报立冬。</h3><h3><br></h3><h3> 今日立冬。可惜,现在传书,无关鸿雁了,更无有人传书给我。</h3><h3> 今日,真的想写些什么,一首诗,小诗也行。但我写不出来。岭南的冬天,其实不到冬至之后,是感受不到冬意萧瑟的。过去的一年,在这样的一个季节,我是那样的渴望看到北国的红叶,我甚至那么痴心的妄想有一个北国的痴人为我邮寄一片红叶来。结果当然是我的想法太过浪漫,而且也没有对任何一个人说起过。</h3><h3> 今年这个秋,我什么也不想了,就到网上看看红叶吧。网上的红叶,实在美得扎心。</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有些人,也许会想,你脑子里都想些什么事儿?</h3><h3> 为什么你不想想你的前途,你的余生该怎么过?昨天就有一个美篇文友给我留言,说我写东西太低沉,该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名山大川 ,然后心胸开阔了,文章气度就不一样了。</h3><h3> 他的意思很好。我想想他的话很对。但我只能回他:我也想出去走走,可是天天得上班,得为衣食忙。</h3><h3> 他不说话了。</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微信里将近百十号人,经常联系,或偶尔联系的,不过十来个。</h3><h3> 有些人,千山万水的,跨过了时间或空间,成了好友。加进来时,不知对方怎么想的,我却总是怀着那么温暖的期待(除了恋爱),期待着一场灵魂的共语或光阴的共舞。可是,这时光过着过着,我们彼此的联系越来越少,慢慢地都沉默起来,比陌生人还陌生了。由是想起,纳兰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h3><h3> 最美是初见,再见已寻常。</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九)</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有友如玉。</h3><h3> 他在出行的时候,遇到好玉,便捎一块来,重重的平安扣,明月清风都在里面。他说:让它陪伴你的寂寞,让它护佑你健康平安。</h3><h3> 他在喝茶的时候,品到好茶,也捎一盒来,看到他发过来的物流单,知从岳阳寄出,我便想,应该是我魂牵梦萦的家乡至味,收到,打开,果然是。</h3><h3> 偶尔,我想,该跟他说几句什么感谢的话。但我,终是什么也没说。因为,我知道,不说,比说了好。</h3><h3> 岁月长风浩浩,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或者,不说。</h3><h3> 愿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还能:两相安好,一如今日。</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夜里,醒来,突然灵感迸发,对对骈文奔涌。</h3><h3> 于是纠结,是否打开手机记之。记下来,明日再改改,作一惊世骇俗的文出来,或者能讨友们几朵小红花也未可知。</h3><h3> 但是,再想,三更半夜的,发什么神经,头痛刚刚缓解些,又惹它做什么。于是,对自己说:睡吧,孩子,明早还要上班呢。便又屏心静气,涤除杂念,缓缓睡去,至鸟唤晨阳,物上新窗。</h3><h3> </h3><h3> 愚以为:生命之美,就在于婉转于内,豁达于外,抱朴于心,守拙如常。</h3> <h3>注:图片来自网络,主题:燃一炉香,清一世心,谢谢原作者。</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谢谢临赏🌹️🌹️🌹️</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