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兴文塔

沧海一雪

<h3>  2018年11月28日,<span style="line-height: 1.8;">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光很好,暖暖的照着,冬日的天空瓦蓝澄澈。</span></h3><h3>&nbsp;&nbsp; 中午,我约了712班语文课代表李溪、胡岚、金羽栖三个女孩陪我去探访兴文塔。我们各自骑着自行车,出了校门,穿过宣风安静的步行街,路过正在兴建的陶园小区,拐入栗湾村平坦的小水泥路,嬉笑欢愉地朝着兴文塔方向骑行。</h3><h3>&nbsp;&nbsp;&nbsp; 由金羽栖带路,她的外婆家就住在兴文塔附近的村庄。一路上,三个女孩说说笑笑,我倾听她们的农家话题,一面引导她们所说的有趣见闻,就是最好的作文素材,写成文字组句成段,就是一篇生动的文章,女孩们一副恍然大悟的情态。</h3><h3>&nbsp;&nbsp;&nbsp; 悠长的乡村路,自田野里伸展,广阔的天底下,一户户农家小院,疏散自在,静立在宽阔的田间地头。小院里住着的人们,在农闲的冬季,也该是自在闲散的吧!我禁不住猜想,每栋小楼里的屋主人,靠在自家院墙下,晒着冬日暖阳,闲散舒适的样子。</h3><h3>&nbsp;&nbsp;&nbsp; 走过村落,拐入一段河道堤岸。沿着平整的路面,欢快的骑行。一面是陈旧的铁轨路段,高高的隔着铁路枕木磊筑的围墙,时不时有绿皮火车呼啸着从容而过。另一面是河岸,深深浅浅的茅草丛,枯黄青绿相间,高高的灰色芦苇花,在阳光下、和风里摇曳。也有农人栽种的各色蔬菜,青青油绿的菜苗,是一路上最惹眼的风景,我的脑海里时有人们围着餐桌吃着农家菜,用宣风方言闲谈的安适和美画面;构想着自己拥有一小块土地,可以尽心规划,于四季里植上各色小菜,让英雄也有挥洒汗水之地……</h3><h3>&nbsp;&nbsp;&nbsp; 远远的,看见塔顶了!</h3><h3>&nbsp;&nbsp;&nbsp; 三个女孩叽叽喳喳的,还在分享她们生活中的趣事。偶尔,也有担心我被冷落的话语询问。兴文塔,就这样,兀自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塔顶在蔚兰的天空下,在黄绿相间的树丛里突兀耸立。</h3><h3>&nbsp;&nbsp;&nbsp; 我们加快速度,三个女孩骑着自行车在河岸飞扬的身姿很美,我紧跟她们身后前行。</h3><h3>&nbsp;&nbsp; 到了,在河道拐弯处,兴文塔高高耸立在河岸边,稳健、威严,像镇守一方的圣贤古人。我们把自行车停在塔前路边,三个女孩雀跃着,风一般的跑进塔门虚掩的塔里……</h3><h3>&nbsp;&nbsp;&nbsp; 我远远立在塔前,静默端视。塔身全部用厚重方正的麻石磊筑,六面棱柱体,七层,下宽上尖,每一层相隔的面各开着小窗。每一扇小窗,似乎都承记着一段神秘的故事。</h3><h3> 层层叠叠,高高屹立在蓝天下的兴文塔,安详、静穆,又像一位睿智老人,见证着驻守在此的人们,激励他的后代兴扬文化,摈弃恶俗,勤劳善良,把一方美德传送!故此,宣风的人们,以勤劳实干著称。我静立塔前,虔心向这位圣贤老者致敬!</h3><h3>&nbsp;&nbsp;&nbsp; “老师,快来!”</h3><h3>&nbsp;&nbsp;&nbsp; 三个女孩在塔门外呼喊我,我应声而去。塔门不算宽大,建塔者初衷是兴故里文化,无意招摇,建宽了有失本真。更何况门若建宽了,进出的人多,喧哗吵闹,只怕要扰了兴文之地的清静!又或是取自塔与门构建和谐之美的用意吧!我无暇考究,踏进斑驳的木门,塔里空旷无一摆设物,有虚怀若谷的气韵。楼层是木板铺就,楼面留有余地,可借长梯上去,只是长梯不在。我只能仰望着楼底,朝一洞天窗遐想无限……想象着伫立于高高的塔顶,一览无余的视野,该是何等开阔的景象!</h3><h3>&nbsp;&nbsp;&nbsp; 塔里地面有些废弃物,纸盒下面,有覆盖的危险物品,被我的弟子翻出,我赶快叫她放回去。临近河畔,大概是附近居民,趁夜晚捕鱼用的吧!我怕出意外,带领女孩们急急退出!最后,不忘兴文塔建塔者初衷,领她们绕塔一周,告诉她们,努力学习,定能成就自己辉煌人生!三个女孩虔心随我围着兴文塔走一圈,临了,我说,回去好好读书,期末考试一定能考出好成绩!</h3><h3>&nbsp;&nbsp;&nbsp; 兴文塔四周环境优美,河流蜿蜒旖旎,河水清澈,河中沙洲上芦苇满布、芦花妖娆。远远望去,心旷神怡,的确是块风水宝地!</h3><h3>&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h3> <h3>魅力吐霞村</h3> <h3>&nbsp; &nbsp; 2018年11月8日周四,天气晴朗,有风。 &nbsp;&nbsp;&nbsp;上午十一点半,我随身怀六甲的甘辉琳老师出发,去百香果园看风景,实现支教第一大愿――看访宣风镇各村风光。 &nbsp;&nbsp;&nbsp; 辉琳老师载着我,开车朝宜春方向行驶十来分钟,在通往百香果园路口,她告诉我该下车了,只需沿着国道旁分叉小路往前走,就可以看到百香果园。 &nbsp;&nbsp;&nbsp; 我下车,挥手与辉琳老师暂别,转身,见路边有高高耸立的红色路碑,碑排上有桔黄的字――美丽芦溪.吐霞。 &nbsp;&nbsp;&nbsp; 一条小水泥路笔直伸向远方,小路两边植有女贞树。它们整齐的分布路旁,似列队站立的士兵,守卫美丽的吐霞村。我独行在女贞树间,新奇的向四周张望。吐霞村的民房,一栋栋都很气派,远远望去,最边上几栋小别墅特别富丽堂皇。 &nbsp;&nbsp;&nbsp; 路边有一古色建筑,细看,是方式宗祠。祠堂前有宽大的水泥坪地,坪地中间有一大池塘,池塘边沿用水泥护栏围起,与坪地边扇形围墙遥相呼应,形成一处别致的乡村风光带。我想,晴朗的日子,清晨、傍晚,也许有来来往往的村民,在此散步、晨练吧! &nbsp;&nbsp;&nbsp; 走过宗祠坪地,眼前一片空旷的田野分布小路两边。秋收后的田野,大多由勤劳的人们新翻了一遍。整齐的土丘,有的已撒下油菜籽,嫩嫩的油菜苗正破土而出,星星点点的绿,布满了一丘丘菜土,来年春天,这里油菜花开时,定然金黄一片,满目霞光……靠村庄附近的田地,翻整的土丘里栽种了各色蔬菜:油绿绿的白菜,占据了田野半壁江山;芹菜、大蒜、萝卜……都在长势中。 &nbsp;&nbsp;&nbsp; 沿着小路直走,左边出现一片塑料大棚。最边的篷布上几个猩红大字――福义百香果园。果园外围都立起了铁丝网,我站在铁丝网外向内张望,透过塑料布棚,隐约可见棚里绿色的百香果苗,藤状的果苗缠络着,盘亘在铁丝架上……篷布边有一小屋,屋门上留有电话号码。我见四周无人,告诫自己不宜久留,以免引人猜测,遂转身继续往前走。沿路有各种篷布区,除百香果,还有大棚玉米。有一带大棚,是用黑色遮阳网构建而成,里面用杉木片钉成一排排木板床似的长廊,我猜想这就是传说中的石斛基地吧! &nbsp;&nbsp;&nbsp; 两边一路都是辽阔的田野,正午时分,再没有其他路人,只有我独行在茫茫田地间,寂静空旷。穿过大棚区,远处田间有一片秋葵地。高高耸立的秋葵苗,笔直倔强的指向苍天,像桀骜不驯侠客手中的长剑。我站立,远望,头脑中构想曹文轩笔下《青铜葵花》里的那片秋葵,是否和我眼前这片秋葵一样,在秋水长天下僵直挺立。一阵风吹来,我浑身一颤,隐隐约约,我似乎看见年幼清纯的女孩葵花,正在葵花地里寻找溺水失踪的爸爸……一阵落寞心绪袭来,我赶紧离开秋葵地,沿着小路继续直走。 &nbsp;&nbsp;&nbsp; 远处,高架动车桥横亘田野上空,南来北往的高速动车,在隆隆声中疾驰而过。我预备走到高架桥下返回,不远处有个村庄,居房建筑也不错,屋顶都覆盖着红色琉璃瓦,看上去齐整醒目。近几年里,高速公路旁和高架路边的居民区,国家出资,把各处居民屋顶修饰成同一色系,我不知道其中真正的缘由,只简单认为是方便辨认路带、养眼。一群黑羽毛鸟盘旋在村前田间,我用力击掌,鸟们展翅高飞而去。一群白羽毛鸭被我的掌声惊动,嘎嘎的扑楞翅膀,拖着笨重的身躯在田间地头乱窜。寂静的田间有了些许生机,我立在路边,看群鸟飞翔、群鸭奔突。 &nbsp;&nbsp;&nbsp; 到了高架桥下,我拍照告诉辉琳老师我所处位置,留言她无需顾及我,我返回在附近转悠等她的车。 &nbsp;&nbsp;&nbsp; 返回路过百香果园,我拨通小屋门上电话,告诉园主,我想买百香果,园主电话里说16元一斤,他会速来。 &nbsp;&nbsp;&nbsp; 十分钟不到,园主驾三轮小电动来了,是一对六十开外的老年夫妇。我对园主说想进果园参观,园主打开路边一个大棚的硬板塑料门引我进去。我微信告诉辉琳老师,我在百香果园观光,问她来不来?得到回复说过来看看。 &nbsp;&nbsp;&nbsp; 进去果园,仰头,满目都是缠络的绿藤,绿叶在阳光下晶莹透亮。圆圆的百香果,垂挂在绿色藤萝下,似颗颗剔透玲珑的绿宝石。我一边听园主夫妇津津乐道讲述他们种植百香果的乐趣,一边掏出手机对准果果们拍照。不一会儿,辉琳老师赶来了,我们互拍几张照片,也请园主帮我们拍了一张合照。 &nbsp;&nbsp;&nbsp; 时间关系,我选了一些百香果,讲定价钱15元一斤,称好付费,返回学校,结束一个半小时的吐霞村观光行程。感恩辉琳老师的顺风车!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