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蒲公英

蓝草美

<h3>也许是夏天的缘故,闷热,干燥,将这个小城紧紧包围起来,就连微风吹拂在脸上,也是暖暖的热风,真令人窒息喘不过气来,这不由让我想起乡野的清风和那薄凉的空气了,还有那漫山遍野生长着的,平凡的再不能平凡的蒲公英也不知不觉间在我的心里渐渐清晰起来,而且非常有想去探望她,寻觅她的心念,几天以来,这种渴望在我的心里蠢蠢欲动着,并且愈加强烈地牵动着我的心:我想要去乡野寻找蒲公英,要去和她站在一起,去迎着风,在早晨初阳的注视下,散发出温柔的气息......。</h3><h3>然而事与愿违,想出游去寻找蒲公英的心思却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成行,但是渴望见到蒲公英的心情却一点也没有减少,竟至强烈起来,今天先以笔代步把我记忆中的蒲公英写出来,暂时来告慰我遗憾的心灵.....。</h3><h3>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药食兼用。一般清明后展叶,春花期为4~5月,秋花期8~9月。每“朵”花开放时间大约七~十天,群体连续开放时间在二十五天左右。蒲公英具有抗寒、抗干旱、耐瘠薄、耐践踏、抗污染、耐酸碱等极强健的习性,适应能力极强,在乡间小路上还是街路两旁,常常可见被行人践踏过的蒲公英,照样绽开出挺拔的黄色小花。</h3><h3>她没有桃花、杏花的艳丽动人,也没有玫瑰的芬芳,兰花的清雅,牡丹的富贵大气,在百花丛中,她是那么的不起眼,那么的平凡,开在原野中,田埂间,和碧绿的小草做伴,与清风共舞,当秋风吹来时,便展开洁白的羽翅,在光与影的照耀下,将果实的种子飘向远方,播洒大地,她的身姿是那么轻盈,那么美丽,又是那么渺小,冬天,她在寒冷的风霜中逐渐枯萎、死去。来年的春天,那些被秋风带到四面八方的种子又开始发芽。新一轮生命周期又开始了。</h3><h3>记得中学时,我们走在放学的田埂上,最爱唱的一首歌就是电影《巴山夜雨》中的主题曲——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h3><h3>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h3><h3>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h3><h3>爸爸 妈妈给我一把小伞</h3><h3>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间飘荡 飘荡</h3><h3>小伞儿带着我飞翔 飞翔 飞翔</h3><h3> 小伞儿带着我飞翔 飞翔 飞翔.....。</h3><h3>那时,天空是多么的蓝,云儿是多么的白,碧绿的田野一望无际,而蒲公英也在风中摇曳着美丽的姿态,一朵朵小小的黄花,在碧草丛中显得那么清新,娇艳。我们略带稚气的歌声在空气中飘荡着,有成熟的蒲公英种子,似一朵毛茸茸的白色小球,我们蹲在田埂上,轻折一支,鼓起腮帮对着天空吹去,她轻盈的身姿便化为一朵朵小伞,带着我们的期待和幻想,飘飘摇摇着像雪花一样漫天飞舞起来,似乎飘到了可以望到的天边,那是多么心驰神往的地方,那里有我们多少美丽梦幻和未可知的世界呢?</h3><h3>蒲公英外表看似柔弱,生命力却十分顽强,落到哪儿都可以生根、发芽、长叶、开花。每当春末夏初或夏末秋初,她成熟的种子就紧紧的执着彼此的手,结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静默而执着地等待着自己机遇来到的风起云涌的那一刻,那一把把洁白的小伞,便起起落落,停停走走,随风飘扬,在光与影的身影里传播着大自然美丽的气息。她的身姿是多么的渺小,是那么的轻盈,完全不能左右风的力量,也不知道下一次飞翔的方向。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命运让她选择飘荡,也注定了有欢聚的快乐和离散的悲伤。在这快乐与悲伤之间,每一次飞翔,每一次的聚散离合,弱小的蒲公英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去面对呢?我想,在这快乐和悲伤之间,蒲公英的心态更多的应是一种从容和淡定,随季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微风吹来,御风而行,在自由和轻快中飘向远方,在寻寻觅觅中传达着对大地的深深依恋和款款深情,那轻柔的羽翅在阳光的照射下,透露着一抹淡淡的忧伤,也在传递中涂抹着生命最美丽的色彩,她不是孤单的离去,最终必将回到大地温暖的怀抱,在冬日里孕育和延续生命的种子。</h3><h3>由此看来,蒲公英情结更多的是一种积极快乐的播撒,而不是忧伤的自弃。那么,生命的旅程又何尝不可以这样呢?每个生命在呱呱坠地时,何曾想到过孤单的离去?生命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这场旅行,注定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我们遇到的人,都是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陌生,并最终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自己而去,也注定了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肩膀去扛起人生之中不能承受的重量,孤独始终陪伴着我们。再美丽的相遇也会结束,再执着的感情也是两颗独自跳动的心。没有谁可以陪谁走到终点,也没有谁可以一辈子读懂另一个人的感觉。生命中的聚合离散,每一次的相聚和擦肩而过,缘起缘灭,相依相伴,厮守终老,最终仍将不得不选择孤单离去,在生命的旅途上,有多少温暖的相依相伴便有多少孤独的心灵在自弹自唱。因此,我们何不学会用蒲公英的心态去积极的面对人生?在平凡中追求美丽与辉煌,在岁月的剥离中,珍惜生命,珍惜亲情,友情,爱情,坚守美好和善良,让生命之花如同蒲公英美丽的花瓣一样在花开时就极尽全力的绽放,在遇风而起时拥能有随遇而安,快乐自由的心态,积极的去追求,去寻觅,去诠释生命最美丽的意义。</h3><h3>正是季节,想要去寻找蒲公英,友人听后脱口而问:蒲公英还需要寻找?是啊,蒲公英太普通了,她可以在任何有泥土的地方生根、发芽、展叶、结果,想看到她还不方便吗?可是我还是想要去乡野,去探访蒲公英,去在漫山遍野的烈风下,和她一起感受大自然传给我们的气息......。</h3><h3>蒲公英的花语是:停不了的爱。我想,这是她对人类和自然界深深的爱的最美好的诠释.....!</h3><h3>只要你愿意,蒲公英之花就开放在你心里!</h3><h3>(图片来源于网络)</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