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经谱

龙腾

<h3>太极两仪,天地阴阳。阖辟动静,柔之与刚。曲伸往来,进退存亡。一开一合,有变有常。虚实兼到,忽现急藏。健顺参半,引进精详。</h3><h3></h3> <h3>或收或放,忽驰忽张,错综变化,欲抑先扬。必先有事,勿助勿忘。</h3> <h3>真积力久,质而弥先,盈虚有象,出入无方。神以知来,智以藏往。宾主分明,中道皇皇。<br></h3><h3></h3> <h3>沿途缠绵,静运无慌,肌肤骨节,处处开张。不先不后,迎送相当。</h3><h3></h3> <h3>前后左右,上下四傍;转接灵敏,缓急相将;高攀低取,如愿相偿。不滞于迹,不涉于虚,至诚运动,擒纵有余。</h3><h3></h3> <h3>佯输诈败,权衡制胜。顺来逆往,令彼莫测。因时制宜,中藏妙诀,上行下打,断不可偏。声东击西,左右威宣。</h3><h3></h3> <h3>寒来暑往,谁识其端,千古一日,至理循环,上下相随 ,不可空谈。</h3><h3></h3> <h3>循序渐进,仔细研究,人能受苦,终跻浑然。至疾至迅,缠绕回旋,离形得似,何非月圆?精炼已极,极小亦圈。</h3><h3></h3> <h3>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敌如诈诱,不可紧追。若逾界限,势难转回。况一失势,虽悔何追?</h3><h3></h3> <h3>我守我疆,不卑不亢。九折羊肠,不可稍让。如让他人,人立我跌。急与争锋,能上莫下,多占一分,我据形胜。一夫当关,万人失勇。</h3><h3></h3> <h3>粘连沾随,会神聚精,运我虚灵,弥加整重。细腻慰帖,中权后劲。虚笼诈诱,只为一转。来脉得势,转关何难,实中有虚,人已相参。</h3><h3></h3> <h3>虚中有实,孰测机关?不遮不架,不顶不延,不软不硬,不脱不沾;突如其来,人莫知其所以然。只觉如风,摧倒跌翻,绝妙灵境,难以言传</h3><h3></h3> <h3>试一形容,手中有权;宜轻则轻,斟酌无偏,宜重则重,如虎下山。引视彼来,进由我去,来宜听真,去贵神速。</h3><h3><br></h3><h3></h3> <h3>一窥其势,一觇其隙,有隙可乘,不敢不入,失此机会,恐难再得。一点灵境,为君指出。</h3><h3></h3> <h3>至于身法,原无一定。无定有定,在人自用。横竖颠倒,立坐卧挺,前俯后仰,奇正相生。回旋倚侧,攒跃皆中。</h3> <h3>千变万化,难绘其形,气不离理,一言可磬。开合虚实,即为拳经。用力日久,豁然贯通,日新不已,自臻神圣。<br></h3><h3><br></h3><h3></h3> <h3>浑然无迹,妙手空空,若有鬼神,助我虚灵,岂知我心,只守一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