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

老王分享

<h3><br></h3><h3> </h3><h3> 跑马拉松,我感受到的可能是一个放弃的过程,虽然我还没有跑完一场真正的马拉松。</h3><h3> 8月份,今年和长跑俱乐部的第六次拉练结束后,正赶上每年一次的嵩县环湖马拉松报名,做为洛阳微马队一队员,也想参加一下咱洛阳本地的赛事,虽然不是全程42公里,但是32公里也足够挑战我了!在微马团队报名中我开始鼓励其他队友一起报全程32公里。。。</h3><h3> 9月份,30公里的拉练定在了国庆日,约50名跑友为备战西马完成了30公里拉练!我也有幸参加却无缘参与完成。为了证名一下自己,第二天自己独自跑了个半程,却没有找到去挑战30公里的信心。完成后,自己开始琢磨着环湖马拉松是不是放弃了。</h3><h3> 10月份,虽然跑步打卡坚持的很好,但是每次晨跑不是距离短就是配速跟不上,还感觉那么累。右小腿还总是那么紧,时不时的还抽过二次。月底完成月计划,但还想着如果真的不行,4号是不是就放弃吧!</h3><h3> 11月3号,先去嵩县给跑友们领参赛包,返回顺道看看环湖赛道,先是缓坡,然后过了大坝开始爬大坡,这段路还在修。。。好家伙,能行不能行?跑不下来咋办?回去的路上,一路想着找个放弃的理由。</h3><h3> 11月4号,凌晨5点半带队准时从体育中心发车,一路顺利抵达嵩县起跑点。跑友们抓紧吃早餐和热身,还有几个跑友没有领到参赛包,还有几个需要更换错误的号码布,都安排完和送完参赛资料跑回来一看都7:45了,赶紧到车上换了衣服就跑过去。晕,坏了,护膝没带!我这重量,今天膝盖能受得了不??走的路上遇到曹淼,马上友情支持我一个,赶紧戴右膝上就冲入人群中。准备发枪了我还没热身,这膝盖还。。。跑跑试试要是疼就不跑了,放弃。</h3><h3> 8:00,环湖赛准时发枪,大神们呼啦一下子全冲了出去。。。比赛开始了,好吧,那就跟着跑吧!忐忑的心里开始感受自己的状态,现在完全可以沿着迷你跑的路线去完成环桥5公里赛哦,环湖环桥也就差一个字嘛!</h3><h3> 5公里,我用31分钟。好像比平时快了不少,右小腿开始半抽紧张状态,不敢发力了,只能悠着跑,多亏了大高送的压缩袜,第一次穿(橙色的,想起昨晚在家试穿时候,女儿一句“挺骚气”的评论!),今天还特意一身黑的打扮,墨镜+黑紧身训练服+短裤+云4和骚气的压缩袜哈!我是准备吸引谁啊?这时候要是放弃了,有点对不住这身打扮了!</h3><h3> 9公里,终于赶上了一个跑友兰兰,由于起跑太快,兰兰在降速调整,路上余蟹,新区奔跑,还有周国旗一行等都有条不紊超着自己。我自己给自己加油,10公里跑了1小时4分。这时候感觉膝盖还是有问题的,调整过来的兰兰已经超越过去了,好吧。继续?放弃?</h3><h3> 13公里,到了大坝,大概是看到了济公在摄影拍照,赶紧的快跑几步,整个潇洒的形象吧,怎么也得留下王队的环湖光辉纪念吧!在坝头上看到一排排的陆浑美食油炸野生鱼的摊位,那时候就特想给他们要点盐吃,由于出汗多,这时候已经感受的丢失电解质的问题来了,自己又没有备,还像那次李成桥拉练一样跑的四肢无力?这时候上肢已经开始有麻木感了,跑跑看,要前面真找不到盐,就放弃算了。</h3><h3> 16公里,爬坡带越野,爬坡没跑几步,右大腿后侧感受到肌肉拉紧痉挛,这是要抽筋节奏!跑几步,走几步,哎,真不该来逞能了!还是到前面放弃吧,也许前面就有收容车。</h3><h3> 18公里,连续几个下坡,跑速度使骨头和骨头的冲击力很大,肌肉也在配合着张紧、收缩!收不住腿了,左侧大腿开始抽抽疼。这时候一对许昌的帅哥靓妹(昨天跑完郑马又来跑环湖的)看到情况忙问需要帮忙不,我说没事没事,自己赶紧在路边电线杆做做压腿动作。前面就到半程终点了,这会儿放弃,连半程都没完成!</h3><h3> 21公里,终于看到了队友们了,他们都已经顺利半程完赛,一边拉伸一边兴高采烈等回程车。给他们一边打招呼一边忍住疼往前快跑过去,跑队美女小蔺还跑过来给我拍二照片(估计一定可狼狈了),现在完成了半程,是继续还是就这样?</h3><h3> 23公里,身后一名戴着面罩的女跑友超过我(后来应该是过了2公里就被收容了)。还有一对情侣跑友一直保持着100米的距离;快到补给站时候,那一对外地情侣跑友上了收容车,车经过的时候听到他们喊“帅哥帅哥,加油加油!”好吧,我加油!好像这条路上就剩我一个了。看看时间已经用2小时39分,还有1小时20分钟赛事关门了,我肯定完不成后10公里了,结果是一定的,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放弃的理由了。</h3><h3> 25公里,快到补给站,前面正好有家烩面馆,老板门口看热闹,我跑过去给老板说:有盐没?老板迅速的给我点 了根烟!我摆摆手说,谢谢,我要点盐吃!我窜进屋里看到饭桌上放着一碟子盐,抢上去用舌头舔上几口,MD真够刺激的!赶紧道谢奔到补给站,找水冲下去!吃到了盐,还放弃不?等我跑出补给站,已经看不到前面的面罩女侠客了,是我跑的慢还是被收容了?从此,后面路程再看不到一个跑友了,后面还有7公里呢。。。</h3><h3> 26公里,一辆收容警车赶上来,问“伙计,中不中?我说,还行,再坚持坚持吧!其实,这会左大腿已经很享受抽筋的疼痛了。继续,边跑边走。</h3><h3> 27公里,当一辆载半程完赛的摆渡车经过时,听到了车里一阵喊声,加油!加油!看看他们欢乐的样子,还是很想上车的,我还是低头慢慢跑吧,自己选的路还要自己一步一步的跑下来的。收容警车又一次赶上来,又关切的问:伙计,抽筋了就上车吧。我看看他,苦笑一下说我再坚持一下吧。我心里想,兄弟啊,你们干脆直接把我收上车走吧,你就别一次次的问啦!这不也耽误你们收工啊,都震木眼色呢~~</h3><h3> 28公里,左小脚趾好像磨着石子了,每跑一步都几乎钻心的疼,跑一段实在是受不住,脱了鞋倒了倒也没发现啥,后来才知道是打血泡了,哎。收容警车在后面一直跟着,能感受到他们想催我跑,也想收我上车,也怕万一有个意外,真心感受温暖和力量,虽然,哪位胖胖的兄弟后来又问我二次是否上车,叫一声伙计,听起来咋震亲!那时候我还是挺想放弃的,至少让他们能早点结束工作了。</h3><h3> 29公里,左右大腿同时抽筋,几乎不能跑了,走了一段拖着腿跑一段,用手里仅有半瓶水浇浇降温。。。平时的跑量才是硬道理啊,在赛道上装不了一点假。心里暗暗发誓,这个冬天一定要好好冬训累计跑量和核心力量。快到30公里处,大腿前侧疼的实在受不了就扶着路边车使劲拉伸几次,就连路边玩耍的二个小朋友也好像注意到了我的存在,小声的说:还有人在跑呢!。警车上兄弟再不来问我了,只是默默的后面看着、跟着。也许他们会想,我是不是该放弃了。</h3><h3> 30公里,手里的仅有的一口水喝完了,拖着两条腿终于看到前面的红绿灯了,一群警察同志在前面,好像都在等我,“全县人民为你保驾护航,加油加油,伙计!”一个警察挥挥手喊道。这个待遇,我也是醉了,要是去年环湖赛,跑到这里就算完赛了哦。跑过路口,看到了大神马国栋,黑马在路边打招呼边加油,碰到曹教练陈队医他们在停车准备吃饭,凝焉还说”王队,大家都等你一起拍照呢,都等不到你“。好吧,我还没跑完呢。这会儿要是很他们一起混到吃饭队伍里也就没有了剩下的尴尬了哦,囧!</h3><h3> 31公里,迎面碰到了一批批一群群的熟悉的和不熟悉的跑友们,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给加油给我拍照!。。。泽哥,董哥,保安,绿色大树,周国旗,还有理工学子们一边喊一边给我鼓劲,有位女跑友还热情的递给我一罐饮料,哈我是冠军么?</h3><h3> 32公里,终点,已经开始收场了。在郭宏磊陪伴下冲了最后20米,环湖马拉松的发起者王六怀局长站在终点门下,亲自给我挂上了奖牌!“王局,我是最后一个到达的,给你添麻烦了!”,“能坚持下来就是冠军!“王局很有力的讲!还好,我没放弃,虽然一路上都在想着放弃,我终于到了终点门,虽然这个终点门已经准备要拆除,但那也是终点。一回头,看到了一路一直跟着我的收容警车,赶紧站直、立定给他们敬礼,谢谢你们!我没当过兵,但是这个军礼挺标准。对方冲挑起大拇指回应:”伙计,中!“好吧,第一名,虽然顺序不一样。</h3><h3> 一路返回,”放弃“这个词一直萦绕着我,。。。放弃?放弃。。。?。。。放弃。。。?年逾半百的我,经历了这次环湖马拉松赛后,虽然不是真正的42.195公里,但是要好好的思考一下了。</h3><h3> 不管怎么样的放弃,我还要继续前行。人生本就是一场马拉松,胜者不一定是那个跑的最快的,而是一直在跑的那个人。</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