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得老人 | 大师不随意收徒,竟是为这番

花大侠

<h3>11月的上海,寒风已经在大街上扫荡,天空中也下着濛濛细雨。一处清幽雅致的小区门口,有位老人在此处已经站了大半个小时。 这是我们拜访一得老人时初见的景象。<br></h3> <h3>“师公,累吗,要不要坐一会儿?” “不累,不累,人家特地从北京过来找我治病,我总要接一下人家。” 此行我们是跟随一得老人的徒孙而来,为显亲切,我们一行人也跟着叫“师公”,未曾想到,今天除了我们还有其他的客人。<br></h3> <h3>今天来到师公家中的是来自北京的一家三口,数月前,孩子不慎从沙发落下,颈部受伤,去医院检查后确诊为癫痫,对于孩子的家人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 经家人的介绍下,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向一得老人求助。所幸,在一得老人初次医治后,孩子飞快地好转了。从原来的精神不振、发育缓慢到如今的活泼开朗、能跑能跳。而此次过来,是为了给孩子复查,求个心安。 我们陪着师公将北京的一家子迎进了门,师奶奶早已备好了茶水。<br></h3> <h3>师公的生活十分简朴,与我之前想象的中医泰斗、古玩字画、荣誉满墙的生活模式大相径庭。简单的二室一厅,白墙木桌,除了一间卧室被布置成调理室外,其他陈设跟普通人家没什么区别。 “我生活得很简单,一般都待在医馆里看患者。” 中国人,喝茶便聊天。谈到之前孩子患病那段时间,年轻的母亲只觉得回想都后怕。 “我在医院里看到太多这样的孩子了,真的好可怜,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中医有这样的技法,让快绝望的父母们看到一条出路。” “那你们当初是怎么了解到一得正骨这门中医技法的呢?” “说来真的是缘分,我自己从小对中医就很感兴趣,后来让我妈妈去启脉学习了中医外治的技法,因此就认识了一得老人。” 师公爱徒恰巧也逢今日前来看望,跟我们谈起几天前还有一对来自深圳的小孩,也是被确诊为癫痫,双目无神,天天对着空气自说自话。在颈锥被复位后,现在的他们聪明乖巧,父母更是数番感谢。<br></h3> <h3>检查完孩子,并无大碍,家人也跟着松了一口气,这时,师公给了他徒弟一个试炼的机会,为孩子的父母亲调理一下颈、腰椎。长期的低头、二郎腿、侧边睡都会导致骨骼的错位,从而引发酸麻、疼痛。 “我对徒弟要求很严格,所以我不轻易收徒弟,学中医技法不是一件三分钟热度的事情。” 一得老人看着弟子手法熟练、下手精准,嘴角带笑,频频点头。 由于一得老人名望极高,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想要学习这门技法,而一得老人对此不以为然。 听徒弟说,一得老人拒绝了很多人,现在手下弟子只有四十七人。 “患者有时候会吐浓痰,流黄液,甚至大小便失禁,但凡有人对此类患者露出皱眉等表示难以接受的动作,师父都会表示他不适合学这方面的技法。医者父母心,师父常常教导我们行医不是为了敛财,若有穷苦之人,能救就要救。” 医者以医德为重,以病人为先。一得老人用他一生向徒弟们身体力行地展示着他为医的宗旨,其首个徒弟就是他治好的一位患者,始于感恩,迷于技法,忠于医德。<br></h3> <h3>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北京夫妻俩抱起已经睡着的孩子,道谢师公后表示要离开了,师公坚持要把他们送到门口,看着他们上车才返回。 “老头子以前是干武术这行的,常常受伤,每次看到师兄弟这里磕了那里碰了,他心里就不舒服,所以去学了中医。” 师奶奶刚跟我聊着师公年轻时的事,师公就进了屋。 “你是不是把我老底都揭了?” 师奶奶望着师公笑眯眯的脸,伸手就捏了下师公的耳朵。 “哎呀,人家小年轻还看着呢~” 师公的小幽默把屋里的人都逗得哈哈大笑,眼前这个风趣和蔼的老爷爷没有丝毫中医大师的架子,就像自家一个慈祥的长辈。 晚餐极简,徒弟来的时候带了些烧好的菜。<br></h3> <h3>晚饭过后,师公和师奶奶向我们推荐了一款“桌游”,叫对子。将麻将牌排成12列或16列,成矩形,花色朝上。若有相邻的两个麻将牌一致,便可双双挪出,每行每列可整体上下左右移动,最后若所有麻将牌皆被拿出,视为通关。 师公边跟师奶奶计算着下一步动哪里,边跟我们说道:“我起初玩这个,是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得动动脑子,免得老年痴呆,毕竟我身后还有这么一大帮徒弟等着我指点呢。” 师公拿出一对麻将牌,继续说道:“这游戏啊,可不简单,你看我拿走的每一个,动的每一步,都要精密计算。就像行医,你对患者的每个动作也是要经过谨慎考虑的,正骨可不是蛮劲。”<br></h3> <h3>眼看夜渐深,我们也不好继续打扰,帮忙收拾一番后便向师公、师奶奶辞行。 在车上,我想起我向师公打趣:“您要是遇见一个一分钱都没有的人,您愿意救吗?” 师公微微一笑,对我讲了一个故事:师公年轻时,遇见一位农民,积劳成疾令他痛苦不堪,师公见他家徒四壁,将他治好后分文不要,奈何农夫执意要给诊金,最后师公选择只收取一半。 我从没想到,在如今金钱至上的年代,还能看到患者为先、钱财随缘的从医理念,因难得,更可贵。 与我当初想象中头顶大师光环,振振有词的大师截然不同。对徒弟的严苛、对家人的温柔、对患者的关爱,这些交织在一起,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鲜活生动的一得老人,他拥有的不仅仅是一手的绝技,更多的是对行医真谛的理解和对生活的豁达,可能这才是真正的大师吧。 “我只是一个帮人治病的医生。”<br></h3> <h3>最后,希望您健康长寿,古树长青。<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