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弱的问一句:冬姑娘,你尚安好?

风儿

<h3><b><font color="#ed2308">秋已远去</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所有的叶子都经不住风的蛊惑</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将身躯和骨骼尽数裸露</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纵使</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惨白到没有一丝水色</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也执意要在北风的呼啸里打着旋的飞舞悠长的马路边</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是成堆的荒草</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是静默的树木</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是初冬的素心写下洁白如羽的诗句</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是禁锢的烟火透着隐约的禅意</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是秋水长天渐远之后篆刻在掌纹里越来越清晰的故事……</font></b></h3> <h3>  这首写给冬天的无题诗,是一位风一样的女子所写。正是因为她的网名中含有一个“风“字,且又活得像风一样自由、洒脱、真实,让我这位风一样的男子也自叹弗如,故在网络的世界里遇见她,感觉像遇见多年的故知一样,温暖而心静。</h3> <h3>  风一样的女子,也是位多愁善感之人,她见风写风,见花写花,见雪写雪,见月写月,文字功夫不是一般了得,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风花雪月般美好。我私底下称她为诗人,她还一度自谦:只是位诗词爱好者罢了。</h3> <h3>  这位热爱诗词风一样的女子,才气、名气虽赶不上李清照,但她的作品涉猎万象,把自己的生活与心态融入天乾地坤、春夏秋冬,很厚重、很有味道。</h3> <h3>  “新买的棉衣,好生喜欢。”是风一样的女子所写的生活文字,一下子带给我冬天的气息。更没想到她又把她的一腔情愫与文字馈赠给晚秋与初冬,让眼下天气和气温都陡然大变的立冬节气,瞬间富有了情调与诗意。</h3> <h3>  风一样的女子,出生在中国甘肃的一个小山村,现生活、定居、工作在安徽合肥,离我所居住的小城不远。也许是故乡的山水赋予了她一身灵性与诗情,是她的诗一下子惊醒了我:还没好好去看一眼秋天呢,秋天就要远走了,冬天就要来了,且就在今天。</h3> <h3>  今天是2018年11月7日,立冬时辰为19:31:39。我也是位热爱生活、懂得感恩生活之人,既然生活在这个被春夏秋冬主宰的世界,我肯定要走向大自然,送秋天远走,接冬天到来。</h3> <h3>  与风一样的女子所看到的景象一样,待我早起撑起一把雨伞漫步在东湖公园,我的身边随风翩翩起舞的是一位位名叫叶子的姑娘。原来,冬天就藏在叶子里。</h3> <h3>  都说一叶知秋,秋天的叶片终化身为一枚枚季节的邮票,戳印上“立冬”的邮戳,寄给了冬姑娘。</h3> <h3>  没有人不喜欢叶子,不仅她的外衣色彩斑斓,更重要的是她集天气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终究圆了一生的梦想才走向落幕的晚秋。</h3> <h3>  时间从来不回答,生命从来不喧哗,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美丽。</h3> <h3>  一片叶子落下,老枝又会孕育新芽。没有秋天的远走,哪会迎来春天的萌发?</h3> <h3>  而冬呢?立冬,十月节。立字解见前。冬,终也,万物收藏也。<span style="line-height: 1.8;">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于坚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始冻。土气凝寒,未至于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雉入大水为蜃。</span></h3> <h3> 其实,初冬也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季节,毕竟秋天刚刚离开,留给冬天的还是一个五彩缤纷、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叠翠流金、桂子飘香的世界。</h3> <h3>  尽管天气转冷,凉雨萧萧,叶片释放出来的热烈与执着,还是温暖着我的脚步。</h3> <h3>  一直以来,喜欢叶子,不仅缘于它的色彩、形状,更缘于它的知秋与感恩。落叶归根,使它绚烂了一生,终究回到了自己的家。</h3> <h3> 直到在色彩斑斓的林子里,遇见了满树寻找美食的鸟儿,也才发现冬天就在鸟儿的翅膀里。鸟儿寻食,贮藏着元气,也是为了春天的远走高飞。</h3> <h3>  冬天就在芦苇荡里。先前一身碧绿的芦苇,也染上了晚秋的金黄。待它满身披上黄金甲的时候,冬就深了。看着即将枯萎的芦苇,我仿佛同时看见了春天里它生长出来的诗意: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h3> <h3>  待我从月亮湾公园转向北湖公园,又踱步于卡梅尔小镇的鲜花丛中时,我发现冬天就隐藏在清香四溢的花瓣里。都说秋后的蚱蜢蹦不长了,果然就在那花瓣里我瞅见了一只只蚱蜢纹丝不动地栖身在花间,那一刻忽然觉得蚱蜢也挺诗意的。</h3> <h3>  不得不承认和佩服秋天的无私奉献精神。转身就要走了,它不带走让它引以为豪的一草一木,而把它全部的花园也留给了冬天。</h3> <h3>  鲜花、咖啡、音乐让卡梅尔小镇多了几分初冬浪漫的味道。当我身置其间时,大脑中忽然冒出了白雪、老酒、围炉、热汽的场景画面。冬天来了,也不失几分温暖与浪漫:绿意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h3> <h3> 可眼前哪有白雪般如此美丽的景致。看到滴滴答答的一场迎冬雨,我才知道冬天原来藏在雨水里。别说这雨水,也是艺术品,冬深的时候它能凝华成天地之间一派冰挂和雨冻的绝美胜景。</h3> <h3>  遇见了草儿,草儿也在冷雨中变黄,草尖上着附的雨露,晶莹透亮。草儿,也使我幻想起春天的诗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有阳光、风儿、雨露的滋润,我们把爱之根深深扎入生活,何愁人生无处不春天。</h3> <h3>  多日没来,市民之家那一池小荷也在冷雨中安静成一阕诗意。原来,冬天隐藏在枯荷里。人生何去何从,自有《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荷虽入冬,但它的精神永远丰富在秋天里,留给人们几多警示与反思。</h3> <h3>  白色的、红色的、黑色的,秋日盛果依然挂在冬的枝头,原来冬天就隐藏在秋果里。没有秋的热烈,哪有冬的收获?好在冬天也不是那么自私,在收藏秋果的同时,还把秋果归功于秋天,亮相在人们的眼前。</h3> <h3> 兜兜转转,转转兜兜,辞秋迎冬之际,一切美好还都隐藏在大自然之中。秋也好,冬也罢,我们只有适应季节去生活。开天辟地以来,人间就来回循环着春夏秋冬的季节,一年农历又分二十四个节气,立冬是一年中第十九个节气,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h3> <h3>  秋之终曲,冬之序章。走向大自然,我仿佛听见冬姑娘正款款向我走来,那脚步不急不慢,远远地看见她竟和春姑娘一样美丽、俊慧、飘逸、灵动。</h3> <h3> “原来你也在这里!”这是多么美丽的遇见,就像我与风一样的女子、冬子姑娘一样。彼此遇见,便是美好,无需寒喧,相互道一声问候,时光很美,生活很幸福。</h3> <h3>  谢谢风一样的女子,以诗歌的形式指引我走向美丽的冬天。也弱弱的问一句:冬天,你尚安好?!</h3> <h1><b>拍摄地:</b></h1> <h1><b>摄影师:</b></h1>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风 儿</h3></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你给生活留情 生活给你留美</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配曲:</b></h1><h3><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立冬 吟唱》</b></h3><h3><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黄杨倔强尤一色,白桦优柔以半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拟约三九吟梅雪,还借自家小火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