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岛日落,看长岛日出

王劲武

<h1>长岛县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市北面的渤海黄海交汇处,隶属山东烟台市,因境内有长山岛而得名。</h1><p><br></p> <h1>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在渤海、黄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南距蓬莱市约7公里,从蓬莱港到长岛港,快船仅仅25分钟即可到达。</h1> <h1>在快船的甲板上看渐行渐远的蓬莱港</h1> <h1>从客船上远眺长岛港码头</h1> <h1>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前往蓬莱市的巴士上,遇到长岛当地热心居民,一路上给我介绍长岛旅游情况,这让我的旅行愈发轻松起来。根据我的要求帮我联系了海轩渔家,感觉比我之前攻略的渔家有很多优势。实际上,我之前了解的渔家乐那里目前正在修路,不通公交车。</h1> <h1>海轩渔家门口有个雕像,很有特色</h1> <h1>这是我所住的海轩渔家的老板夫妇冷先生和赵女士。在厨房里,我拍下了这张照片。海轩渔家是长岛十佳渔家之一,位于北长山岛店子村,而老板娘赵女士是长岛最美渔嫂。</h1> <h1>最美渔嫂老板娘向我介绍了九丈崖景区的情况。放下行囊,我便直奔九丈崖。</h1> <h1>九丈崖地质公园位于北长山岛西北角,西依珍珠门水道,北临国际航线长山水道。</h1> <h1>九丈崖景区入口处的海滩,有几位游客在赶海,蓝色的海边是珠矶卵石堆成的海滩。</h1> <h1>九丈崖以崖壁高险陡直而著称,崖壁平均海拔为69.7米,绵延400多米。崖壁为新元古代(距今个8亿年)石英岩、页岩构成。</h1> <h1>九丈崖是一处集山、海、湾、礁、崖、洞、古迹于一体,融奇、雄、秀、美、险、迷、神于一身的风景区。</h1> <h1>眼见夕阳西下,晴空万里,自然就没有晚霞,稍有缺憾。但夕阳照在礁石上,将礁石染成橘黄色,耀眼夺目。</h1> <h1>此吊桥及两旁的铁链,让人不由联想到天族圣地。</h1> <h1>支好三脚架,等待落日的辉煌</h1> <h1>一轮红日映红了天际,也映红了海面,暮归的渔船演绎了渔歌唱晚</h1> <h1>第二天黎明,我便出发前往月牙湾东山的东面。沿着海边慢道前行,再经过礁石滩,终于到达山东的东面开阔地带。红日自海平面缓缓升起。</h1> <h1>加上滤镜,朝阳显得更红润</h1> <h1>海面出现了倒影</h1> <h1>逐渐有了光芒,渔船纷纷出海</h1> <h1>环形的光芒需仔细观察</h1> <h1>渐渐地太阳明亮起来,边缘也模糊了,海上日出也就算看完了。</h1> <h1>沿着悬崖往上爬,悬崖上是别有洞天</h1> <h1>貌似是一对石门,还带有支架,门上长满了爬墙虎,深秋季节本就是红色,在朝阳的照耀下,颜色愈发鲜艳。</h1> <h1>打开下面的小门</h1> <h1>原来是防空洞,内部四通八达</h1> <h1>一共看到三对石门,这对石门是半开着的</h1> <h1>平台的一端没有路</h1> <h1>另一端有个小铁门</h1> <h1>倘若是从大路上走过,多半不会发现这么酷的大门。</h1> <h1>准备吃早饭了,返回海轩渔家的路上,看到月牙湾在晨曦中十分宁静。</h1> <h1>在长岛的两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长岛日落、日出已是壮观非常。但略有遗憾,缺少云彩,便少了一份生动。根据天气预报,后面两天即是多云天气,但我不能在岛上继续逗留了,只能寻找另外的地方看有云的海上日出。比如成山头、烟墩角、东褚岛等地。老天不负我,烟墩角的海上日出让我欣喜万分。</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