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醉美春三月,月记华西行

静静生长

<h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West China Hospital,Sichuan University)是中国西部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也是世界规模第一的综合性单点医院,拥有中国规模最大、最早整体通过美国病理家学会(CAP)检查认可的医学检验中心。在西南地区的老百姓心中,有疑难危重症问题,首选华西医院。<br></h3> <h3>而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正是这接受疑难危重症患者的重地。2017年3月,我有幸进入这样的殿堂级医学圣地学习,倍感荣幸。初来乍到,被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为什么想来华西进修呀?要说为什么会选择到华西ICU进修学习,我想,应该是华西ICU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成功救治大量地震伤员的新闻,让我对华西ICU有一段憧憬和向往吧。<br></h3> <h3>  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至今26年,这个ICU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在康焰教授的带领下, 有3个院区、8大病区、200多张床位。近26年的时间,华西重症医学科凭借什么走到今天的呢?<br></h3> <h3>作为在ICU工作了近16年的我来说,来到这里进修学习,更多的是单位领导的厚爱。记得临行前,与科室主任沟通,主任寄予厚望,希望我可以通过自己的深入体会,将华西ICU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科室文化等方方面面作系统的学习,因此,这一个月在华西ICU的工作学习期间,一刻不敢怠慢,细细品味着华西的人和事,且听我慢慢道来。<br></h3> <h3>一.规范的科室管理 华西中心ICU共50张床位,分为四个医疗组,每个医疗组有一位主治大夫任组长,下设组长助理,因为是教学医院,每年有大量的院外进修医生慕名而来,因此每位进修医生均有分管归属的床位,当然,这一切医疗活动均在医疗组长的带领下进行的。<br></h3><h3>在这里,每天会看到进修医生和主管医生,每天7:30左右就到病床边,回看患者前一天的各项检查指标及监护数据,并作出记录和追踪,对每一项结果作出初步判断。待8:00医疗组长带领查房时,流利顺畅地汇报所管患者的情况,并将个人分析提前汇报,等待医疗组长定夺方案。<br></h3> <h3>汇报过程中,由医疗组长,护理组长,呼吸治疗师等一同听取患者病情介绍,由医疗组长提出分析依据,并下达治疗方案。 每日三次查房 上午查房为治疗性查房,对患者作出当日治疗方案的定夺。 下午查房为目标性查房,回顾性跟踪上午查房后治疗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的,行之有效,并及时作出调整。 晚上22:00左右,住院总带组查房,对一天的病情进行充分评估,制定夜间监护计划,并对患者作睡前评估。<br></h3> <h3>我所见到的是,华西的每一位医生包括进修医生,对自己所管患者的全方位了解,所有患者的有关治疗操作亲力亲为。 凌晨三点,病房所有值班一线开始行动。录入医嘱、打印条码、床旁抽血、联系外送,熟练工完成一套抽血需花费近半小时。除去节约人力资源的原因,让住院医师抽血至少有几个好处:不滥开检查;记得及时追查结果;了解临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甚至于下达了输血医嘱,也是自己亲自跑到血库取血,这点使得我尤为感动!<br></h3> <h3>二.超强的团队协作 在华西中心ICU,由于病区很大,有50张床位,分为A区和B区,目测病区2000平方米。病人分四组,分布于两个区之间,一切以病情和收治时间为准,并未按区分组,因此,一个值班医生在值班的过程中,会因为本组病人的各种状况接到护士的汇报病情,那如此之大的区域,如何做到准确无误的呼叫呢?聪明的他们采用了对讲机的形式,设置好各组频道,由重症团队的各个医疗组随身携带。<br></h3> <h3>据一位护士老师跟我说,一个值班医生在值班28小时期间,几乎没有合过一眼,拿着对讲机,奔波在A区B区的每一个角落,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值班医生的身影。一个班下来,至少2万步行走里程。 我见到的一个案例是,一位重症肺炎的患者,做了ECMO,好不容易成功脱机了,却因为全身感染控制不佳,液体负荷过重,她的主管医生连续一周每天都守到晚上十点才回家,而值班医生也是一夜未离开患者的床边,和护士老师一起,滴定着患者的血管活性药物和液体输入量。 再者,就是分工细致,这里的血液透析由专职的血透护士执行,呼吸治疗相关的工作由呼吸治疗师全权负责,对一个专业的精专执着追求可见一斑!<br></h3> <h3>三.严谨的工作作风 在中心ICU,会看到康焰教授带领查房时的风格,相当严谨细致,非常重视患者的各项指标的稳定。有一次,我管一位危重患者,在床边正在书写着护理记录,只见康教授进来之后,先是细心查看了患者的各项指标,接着听诊,接着观察患者的实时生命体征,然后,他进入监护仪的趋势界面,查看患者过去24小时血压的动态变化情况,发现患者在某一个时间段出现了血压的下降,立即要求我查看是否因为更换血管活性药物的间歇导致的血压一过性下降,在排除了一系列干扰因素后,果断提出要求,该患者对血管活性药物相当敏感,要做好预见性护理,提前进行中继换药方法,以确保患者血压稳定!如此细致入微的查房,真心让身为护士的我着实捏了一把汗呀!也因此可以看出,在华西ICU这样严谨细致的要求下,护士们做事风格一定也是谨小慎微的。<br></h3> <h3>四.臻善的护理团队 来华西以前,已经对华西ICU护士长田永明老师略知一二了。他是一位男护士,是国内重症医学科非常有名的一位男护士长。在很多学术期刊发表大量的科研论文,同时,在每年全国的年会和省的年会都能听到田护士长的精彩汇报。这一次,有幸来到由田护士长带领的团队中学习,相当满足。<br></h3> <h3>中心ICU共50张床,配有护士112名,田护士长是大科护士长兼任中心icu护士长,下设一名副护士长,可想而知,管理的鸭梨一定很甜!^_^ 那么,在这样一个护理团队中,如何行之有效的实施各项精细化管理细则呢?<br></h3> <h3>早上的交接班场面就让我数也数不清这里到底有多少人了!更何况,这还只是护士总数的三分之一而已。<br></h3> <h3>后来我和科室的杜护士长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在中心ICU,他们分为六个组,每个组有一位护理组长,所有工作分配和培训,教育,会议精神传达均有护理组长承担,护理组长采用竞争上岗的形式,给予一定的绩效待遇,如此,只是简单的介绍管理方法。 具体实施的难度,还是非同凡响的。下面,用几个关键词,让你了解一下他们的管理吧。<br></h3> <h3>关键词1: xx组 xx代表组长的名字,每一位护士入科后,会分到不同组长的组上,入了组长的组上,你的所有行为举止,业务技能,理论水平,工作作风,全部烙上组长的名号,因此,组长要对每一个人的行为负责。 有一天早上,护士长早会提问:有谁知道呼吸机的报警的处理方法吗?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但却绝大部份人没有举手!也许是人太多,距离遥远的关系,很多排在后面的护士听不见的原因,大家都没有举手,护士长当即点出该组组长名字,请xx组长带着你的组员好好培训,如何处理呼吸机报警,确保人人都会了才去交接班。如此一一,组长便带领大家培训去了,还语重心长地对组员们交代,护士长提的问题,要及时反应,不能听之任之。这个例子,足以见得,护士长以规则管人管事的技巧,使护士们即能认清自身问题,同时学会如何更好掌握一项简单的技能。而组长的责任也在此时此刻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制度管人,以理服人,学习了!<br></h3><h3>关键词2: 专业组 科室太大,如何确保方方面面都井然有序? 在这里,我发现,护士长的排班犹如战场的排兵布阵,非常缜密,几乎科室的各个细节都做到事有人管,人有事做。 他们分别有: 药物组,负责所有药物的领用,退药,贵重药物管理,毒麻药品管理等。 总务组:相当于管家婆的内容,负责所有仪器设备,耗材等的领用,维护。 办公组:负责全科病人转出转入的调配,以及病历的装订和送出等,同时,还记录每天护士长早会强调的内容,及时登记入册,以备不在班的同事查阅。<br></h3><h3>院感组:负责整个病区的院感数据录入,监控,床边各种仪器设备的消毒核查,多重耐药患者的调床等工作。 账务组:负责整理患者的住院账务,每日查漏补缺。 专业组长:与医生分组匹配,共4名专业组长,做到医护同组查房和落实治疗方案,同时及时协助低年资护士一些高难度操作等。 呼吸治疗护士:这个团队多数由哺乳期护士担任,即完善了呼吸治疗师一部分未能顾及的工作,同时为哺乳期护士提供相对深入临床的时间,不致于因怀孕生育哺乳而落下临床技能的可能性。<br></h3><h3><br></h3><h3>以上所有专业组,均具备质控职责!所以,有一天,我跟老师上班,就听老师在说,每天要规范操作,不然,等下就有一波一波的质控组来查找你的问题哟! 所以,这个臻于至善的护理团队,一定能为患者的健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3: 记名字 以制度管人,同时也要有所体现!人无完人,要使每一个人的工作行为都臻于至善,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因此,在跟班期间,就经常听到老师对我说类似的叮嘱: 要做好标示,要做好记录,不能有错别字,要写有效期,要交好班,要核对,要双签名,等等,不胜枚举的细节云云,没做好,就要记名字,每一个名字的背后,是每月科务会上的榜上有名,是每月绩效考核的分值体现,也是每月你辛辛苦苦挣来的钱的负数,所以,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呢?<br></h3><h3><br></h3><h3>“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华西上到大师下到住院医师,普通护士都很好的会意此话,告诉我们用心,用心,再用心,心所到之处,无事不攻。 关键词4: 洗剪吹 华西icu有一个特色班,叫洗剪吹,什么意思呢? 按照他们的说法,认为每日护士给患者做的基础护理还远远达不到他们自身的要求,因此,每个星期三,还要特地排一个班,专门负责全科病人的洗剪吹护理,就是为每一位病人彻彻底底地从头到尾洗一遍,泡手泡脚,洗头擦身,修剪指甲,更换床单,彻底让患者干净清爽!<br></h3><h3><br></h3><h3>这样下来的结果是,患者香喷喷,而洗剪吹班的护士们早已累得直不起腰,但,优质服务的理念在心中,他们无从怠慢! 这就是我看到的华西,这就是我身处的华西中心ICU,是我近一个月的学习进修所见所闻,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您的批评指正!<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