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绵绵知人意

李玉文

<h1><br> <br> 这是一个秋雨绵绵的早晨。<br> 推开窗户,看街道幽幽延伸,来来往往的人们或驾车从眼前缓缓而过,或三两并肩,缓步前行,偶有神情凝重者如鸟般疾疾而过,这可能是一群急着上班的人们,亦或为教师,匆忙的样子让人来不及看清他的面孔,就攸忽不见了。<br> 在这个秋雨绵绵早晨,突然想起王维那首《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也许我是个多愁善感的女人,要不,在这个秋雨绵绵的早晨,怎么就突然想动笔了呢?<br>  我相信那场雨没有任何征兆,甚至没和任何人打一声招呼,就毋自下了起来,一股泥土的气味瞬间入鼻,很多人说这是泥土的芳香,我却觉得自己突然窒息,仿佛被人堵住了喉咙,万般锦绣瞬间就被关在窗外,只有关在屋子听雨的份了。<br>  雨并不因为我窗户的关闭而停止,随着天色的阴暗愈发下的畅快,“啪啪”的落地声夹杂着细弱的沙沙声,正应了李商隐那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br>  而我却又觉得 这场秋雨来的似乎有些迫不及待,是突降甘霖,不约而至。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那种情景。她无需雷电开道, 更没有夏雨的恣肆张扬和扭捏作态 ,是在黎明破晓时分,她独自撑开细密的雨幕,迫不及待的来的,没有一丝一毫的喧嚷。<br>  “落叶西风时候,人共青山都瘦。”秋雨就是这样,常常都是在火热的夏之后,便忙碌着将雾霾,以及灰尘污染了的世界洗净,甚至不放过大地的每一个毛孔,待这一切都完成之后,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世界便正式登场了。<br> 你听!那秋风的欢笑竟有着诗意的呢喃。你看!那欢呼的孩子们和红黄绿交织的花草树木,以至于整个世界一切生命的强劲而和谐的奏鸣,不都是她所赋予的吗?<br> 还有,那蔚蓝的天色、晶莹的水色、盛开的秋菊、少女梦里的喜色、脸上的羞色,不也都是她所馈赠的吗?<br> “雨到人间我先知”。因我喜欢码字,也喜欢早起,常常凌晨四点就开始码字、读书、学习,所以就有着比那些贪睡的人最先感觉到秋雨的到来 最先感觉万物在绵绵秋雨里饱啜甘霖后奋发有为,拔节有声的震撼与惊喜。<br> 其实秋雨是无声无色的,但她使整个人间,整个世界都变得有声有色,色彩万千。<br>  她,有着“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西照深秋雨”的酥软,有着“湿屈青条折,寒飘黄叶多。不知秋雨意,更遣欲如何”的愁情,多少诗词佳句就是在绵绵细雨中前仆后继的产生,直至流芳千古。<br> 绵绵秋雨,就是让世人万物深刻体会到她的功能效应后,才会让你永远记住她的惊艳与美丽,那种超凡风骨与脱俗情怀令人敬佩,更让人感动。</h1><h3></h3><h1> 还可以引申为人,尽管每个人境况不同,机遇不一,但还是要如秋雨般凝心聚力,厚积薄发,我们的和谐社会,我们的美好明天就会指日可待,即在眼前。</h1>